小学语文作文教学质量探讨

时间:2022-11-09 09:54:43

小学语文作文教学质量探讨

【摘要】在小学阶段的所有学科中,小学语文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学科,在小学学习阶段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其中小学语文作文教学尤为重要,小学语文作文教学质量直接关系到新课程改革的落实情况,关系着传统教学的创新之路成功与否。基于此,我们需要认真分析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高质量的优化方案,进而不断提升小学生的作文写作质量。

【关键词】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教学质量;提升

通常情况下,小学语文教师比较重视小学生的基础知识教育,教学方案也主要根据教学大纲来制定,并没有关注小学生的兴趣爱好,不了解小学生对教学模式的喜恶。但是根据我国新课程改革的相关要求不难看出,小学生的作文应该与实践经验紧密结合在一起,让学生通过观察现实生活来书写作文,让作文内容贴近生活,让学生时刻关注生活,这样他们才能在写作中融入感情。所以,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关注学生的日常生活,让学生观察生活,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学生有充足的写作素材。

一、当前小学语文作文中出现的问题

(一)小学生写的作文不够真实,与实际生活脱轨。新课程改革提倡小学生要以自身的真实想法来书写作文,但实际上小学生作文中存在着很严重的问题,就是作文无法与生活相连接,作文写出来后让别人感觉不真实,因为他们每天只在课堂上读书,与现实生活接触的太少,导致他们写出的作文缺乏真实感。(二)小学生写的作文更偏重模仿。在联系作文写作的初始阶段,大部分小学生都是模仿别人的作文,经过长时间的写作经验积累才能形成自己的写作风格,假如小学生在模仿阶段没有找对模仿对象,教师缺乏正确的写作指导,就会导致小学生的作文模仿一直延续下去。(三)小学语文教师缺乏科学的示范。当今时代是一个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小学生的信息来源非常广泛,当然他们也具有一定的自主选择能力,比如,小学生在认真听完教师的讲解之后会自己思考怎样写好作文,同学会怎么写,自己会怎么写,教师写的作文会怎么样等,这个时候就需要教师为学生写好作文做出示范,让学生心中没有疑问,让学生相信教师的写作水平。而教师不能只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要多以鼓励为主,不能只强调学生的写作水平,也要从自身查找问题所在,让自己的教学方法更加适合学生。

二、从思维角度提升小学语文作文教学质量

(一)充分发挥多媒体设备的作用提升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小学生受到自身年龄的限制,对自己感兴趣的学科往往会加大学习力度,因此我们需要采用科学的教学方式提升小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在课堂中可以运用多媒体设备辅助教学,多媒体设备的应用可以使小学生更直接、清晰地接触新的教学方式。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播放一些与作文有关的音乐或录像来增强学生的写作灵感,这样就能够丰富小学生的写作素材,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使他们对语文学习产生期待。(二)把生活实践经验融入到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根据新课程的改革需求不难发现,小学语文作文教学需要与生活实践经验紧密联系起来,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的态度,在布置作文写作任务时需要与实际生活结合在一起,让学生的情感得到较好的表达。语文教师要加强对学生的引导,让他们的写作重点与生活相结合,此外,教师在教导过程中,要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来及时调整教学方案可以带学生走出校园进入广阔的大自然中让学生感受大自然的美景,这些都是写作的好材料,也可以组织学生进行课外活动,让他们都参与到活动中,获得真实的体验。(三)让学生增强课外阅读、为写作做好积累。小学生要想不断提升自己的作文写作能力,就要不断增加自己的课外阅读量,教师可以帮助小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课外阅读材料,让小学生在享受阅读的同时积累写作素材,并在写作文时加以应用。教师需要做好对小学生的阅读指导,在小学生阅读完成后,提出相应的问题,并让他们进行讨论,让每个人都说出自己的阅读理解,这样教师既能够全面了解学生的阅读情况,也能够根据每个学生的讲解来继续给予他们指导,进而使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写作水平得到提高。

综上所述,小学语文教师应该以新课程改革要求为参考依据,联系生活实际情况指导学生的作文写作,结合小学生的具体学习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辅导方法,通过不断创新和完善作文教学方法,使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效率逐步提高。

作者:金永萍 单位:甘肃省临夏县新集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姚良君.优化小学作文教学的四点体会[J].小学教学参考,2013(7):35.

[2]李生治.浅谈小学作文教学[J].学周刊,2013(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