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写字教学工作探索

时间:2022-11-02 09:17:45

学生写字教学工作探索

小学生的音乐节奏训练□写字教学是九年义务教育不可缺少的一门学科,尤其是低年级阶段,写字更是教学中一个主要内容,开展写字教学是学生学好各门学科的前提。在教学中我是这样做的。

一、钻研教材、研究教法

写字教材是上课的依据,认真钻研教材是备课的关键,还是设计写字教学方案的前提,因此,在上课之前,认真学习语文教学大纲中有关写字部分的内容,明白教材中规定的书写技巧和书写方法以及达到的目的,并根据这些特点,制定了”三清互动"的教学方式。“三清”指读清楚、说清楚、写清楚。让学生认真读贴,说清它由哪些基本笔画组成,笔画在书中的长短、粗细、斜正、高低等特征。弄清笔画之间的照应、容让等。然后让学生按照特点认真书写。“互动”指是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这样不仅能培养学生观察、分析、表达能力,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以及良好的学习习惯与做人原则。

二、遵循与语文教材相联系的原则

尽管写字是一门相对独立、自成体系的学科,但它与语文教学的关系十分密切。因此写字教案在编排上必须注意与语文教学相联系,使写字教学尽量与语文教材相联系,使之相互促进。特别是低年级,我们根据这一特点,自编教材,从基本笔画“横、竖、撇、捺、点、折、敏、提”入手,并把这些笔画分成八法四十一笔,由浅入深,循序渐进,逐步让学生掌握提、按、顿出的书写技巧。

三、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

1.写字姿势和执笔方法的培养。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最重要的时期,所以培养学生的正确写字姿势是写好字与良好身心健康的重要保障。因此,在上课时,我首先要求学生有正确的书写姿势和执笔方法。2.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良好的写字习惯既可以促进学生对各科学习的良性循环,又可以使学生在各方面得到健康发展,良好的写字习惯包括如下内容:首先要定时练习,坚持定时练习,可以使学生在短时间内提高书写水平;其次要使学生养成仔细读贴的习惯;第三,养成认真书写的习惯,所谓认真书写,就是集中精力,全心全意地进行书写练习。3.培养学生认真观察分析的习惯。如:在上“欠”旁时,老师为了让学生自己学会观察,采用了“引、扶、放”的方法,首先老师引导观察“欠”旁的写法,接着师生互动说说“欠”字旁的写法,最后学生自己能说出“欠”字旁的特点乃至更多字的特点,这样,学生慢慢地自己就有能力观察、分析每个字的特点了,不需老师每个字都去一一讲解,并达到良好的效果。总之,写字教学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是一、两节课就可以见成效的,需要教师与学生坚持不懈地学习、练习才能达到更高的水平。

作者:王庆珍 单位:山西省灵石县第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