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语文作文教学实用性和创新性

时间:2022-09-25 07:57:31

浅析语文作文教学实用性和创新性

一、当前高中语文作文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重视

从实际的教学情况来看,缺乏重视是当前高中语文作文教学所表现出的最大问题。根据对多所高中学校语文教学的了解来看,其中大部分学校在语文教学中并没有拿出足够的时间进行作文教学,甚至部分学校连专门的作文教学环节都没有,只有少部分学校在语文教学中设置了作文教学的环节。

(二)脱离实际

脱离实际是教学作文当中所表现出的直接问题,通过对开展作文教学的学校进行考察,以及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发现作文教学当中,教师进行的作文教学指导往往和实际不相符合,脱离现实的问题比较明显,这样就导致学生在作文技巧养成和观念树立上容易出现偏差。比如2016年高考,全国卷Ⅰ的作文是看图写作,全国卷Ⅱ的作文题目是“如何提高语文素养”,全国卷Ⅲ的题目是“创业故事”,北京卷是“老腔”和“神奇的书签”二选一,天津卷是“我的青春阅读”。从这些高考作文题目来看,基本上都是和现实生活紧密关联的,而且是从生活中的小点出发,让学生在作文中能够以小见大,表达出自身的思想观念。

(三)内容偏差

作文教学的教学内容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教学内容决定了教学方向,关系到整体教学效果。若是以作文技巧为主要教学内容,那么势必可以促进学生写作技巧的提升;若是以作文布局和思想立意为主要教学内容,那么必然可以提升学生的作文布局和内涵思想。但是,作文并非是其中某一个单一的环节,其是由多方面要素所共同构成的,写作技巧、文章布局、思想立意、遣词造句等都是影响作文水平的因素之一。所以,在实际的教学中不能在内容上出现偏差。

二、实用性和创新性对于作文教学的重要性

(一)促进作文教学进步发展

当前高中语文作文教学处于一种进退维谷的困境之中,而究其原因主要是对于作文教学的改革和发展方向认识不清,进而使得作文教学一直处在原地踏步的状态中。实用性和创新性为高中作文教学指明了改革和发展的方向,即作文教学要从理论化的教学模式向实用性转变,不仅仅是教会学生写作作文,更要让学生将写作技能运用到实际生活或是工作当中,实现学以致用。而创新性是指作文教学的理念和方法要实现创新,同时通过创新的理念和方法在作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所以,达成作文教学的实用性和创新性,可以促进作文教学的进步发展。

(二)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

作文教学的根本目的还是在于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使其能够在高考中取得更高的作文分数,同时兼顾实践运用等方面。实用性的作文教学就是要从生活实际出发,以生活中的实际需求作为教学出发点培养学生的作文能力,比如书信写作、文案写作等。从高考作文来看,对于作文体裁的要求基本上是“体裁不限,诗歌除外”,由此也可以发现,在高考作文中其实可以运用一些与众不同的作文体裁,这样必然可以让阅卷老师眼前一亮。创新性就是要让学生形成创新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够在写作的过程中对某些事物或是观点表达出不一样的想法,使得作文更加个性化。

(三)加强作文教学与语文教学的融合

作文教学只是语文教学的一个环节,因此在两者的从属关系上,应该满足作文教学属于并服务于语文教学,和阅读教学等具有同等的地位。但是从当前实际情况来看,高中语文教学中存在分化割裂的情况,即作文教学、阅读教学等不同的教学环节被分割开来,没有形成一个有机连接的整体,导致语文教学表现出松散化的问题。写作和阅读本身就具有密切的关联,而实用性和创新性可以将这种关联更加突出地表现出来,使其得到教师和学生的重视,进而在实际教学中加强作文教学和其他教学环节的联系,提高教学效果。

三、高中作文教学实现实用性和创新性的方法措施

(一)加强对作文教学实用性和创新性的重视

在教师方面,教师自身需要改变对作文教学的传统认识,根据高考形势的变化对作文教学的发展方向进行思考,从而明确实现作文实用性和创新性的意义所在。同时,教师还需要根据当前作文教学的实际情况,找出存在的不足和缺陷,将实用性和创新性作为作文教学的发展方向和改革目标,确保以后的作文教学有的放矢。

(二)加强作文教学与实际的联系

在生活方面,作文教学要更加贴近学生的现实生活,从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寻找作文素材展开写作教学,而不应该凭空想象创造作文素材。学生日常生活的主要范围就是家庭和学校,因此可以从这两个方面切入进行作文教学。比如,可以通过书信的形式进行作文教学,让学生就某一问题以书信的形式进行写作,可以向父母表达感谢,也可以向政府反映环保问题。这样的作文教学不仅实现了实用性,也体现了创新性,更能让学生从中认识到作文的多样化,在写作上实现创新。

(三)完善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效果

要实现作文教学的实用性和有效性,就需要对作文教学的内容进行完善,将基本的要素全部囊括其中,避免学生自身发展出现偏差。在完善教学内容的基础上,还需遵循实用性和创新性对其进行重新编排整合,创设出具有更高实用性的教学内容。比如,可以将作文结构布局作为教学内容的基础框架,然后设计立意主旨,再设计写作技巧,最后融入遣词造句,这样从大到小、呈倒金字塔结构的教学内容,必然可以在提高作文教学效果方面发挥作用。比如针对2016年全国卷Ⅱ的作文“如何提高语文素养”,文章布局就可以分为三个部分,即语文素养的内涵,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具体方法。立意主旨自然就是要让学生形成语文学习兴趣,认真对待语文。写作技巧则需注意数据的引入和实例的佐证。遣词造句则需注意合理与准确,避免模棱两可的问题。如此,就将教学内容全部包含其中,提高了学生的作文水平。

四、结束语

作文教学是高中语文的重要教学阶段,对于提高学生的整体语文水平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不仅如此,在高考中作文也占据了很大的分数比例,对于学生的语文成绩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因此,需要从加强重视、联系实际和完善内容这些方面着手,提高作文教学的实用性和创新性。

作者:林燕萍 单位:福建省长乐市第六中学

参考文献:

[1]徐进.浅析高中语文作文教学的实用性和创新性[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5,04: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