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阅读在作文教学中的必要性

时间:2022-03-31 10:03:55

课外阅读在作文教学中的必要性

内容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对子女的教育也是越来越重视。现全国已经进入了普及化教育阶段,新课改理念的颁布使得各科的教学模式开始进行革新,小学语文作用的教学就是其中之一。新课改要求小学作文的教学要进行课文的阅读性训练,目的是为了加强学生对语文的了解程度。本文将主要从课外阅读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的重要性进行探析,希望能够为后来者提供经验借鉴。

关键词:课外阅读;小学语文;作文教学;重要性探析

由于小学生没有什么社会经验,加上平常的见识也比较狭窄,所以小学生在进行语文作文的创作时存在一定难度。很多小学生还不知道作文要写些什么,要怎么写。综合各方面的因素对这些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我国传统的教学方式,学生主要是坐在教室下面认真听,做好笔记就可以,而老师则自己一个人在讲台上面讲。小学生平常的大部分时间是坐在教室里听课,没有什么社会见闻,也没有什么经历,自然就觉得无从下笔。所以,在新课改的理念下,小学语文作文的教学模式要进行创新,由以老师为主体的课堂转变成以学生为本的课堂,老师在教学中更加注重的是对学生的引导,引导小学生自发的进行阅读以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从而开拓视野,提高写作质量与水平。

1、开展课外阅读活动对语文作文教学的意义

作文教学在小学语文的教学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而课外阅读则在写作中有着重要的作用。课外阅读不仅可以积累学生写作的素材,还可以让学生对各种写作风格都有所了解。从批改小学生的作文中,我们就可以看出这个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如何。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的进步,教育的发展也是日新月异。小学语文作为九年义务教育教学中的一门科目有着重要的作用,必须引起重视。小学语文老师要更新自身的教学理念,变革传统的教学模式,从而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写作质量与水平。从学生的写作能力不仅可以看出一个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以及阅读理解能力,还能够体现学生个人言语组织以及思维能力,所以开展课外阅读活动对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有着重要的意义。

2、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开展

课外阅读活动的重要性分析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开展课外阅读,不仅能够极大的激发学生学习写作的兴趣,还能极大的激发学生进行作文创作的兴趣。小学阶段的学生,几乎没有什么社会经验,对于世界的认识还很狭窄,对于事物没有自己的认知以及进行对错判断的能力。但是通过课外阅读就可以有效的增长自身的社会见闻以及接触到很多平时接触不到的事物,积累丰富的写作素材,提高作文的写作能力。小学语文老师在布置课外阅读任务时要注意,目的要明确,也就是通过阅读什么样的课外资料使得学生的写作水平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小学语文老师要提高对课外阅读活动的重视,因为课外阅读不仅让学生对写作感兴趣,还能增广见闻,开拓视野。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开展课外阅读,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对于不同事物的理解能力,还能有效的提高写作质量与效率。在传统的教育模式下,语文的课堂教学都是比较枯燥的,学生的注意力很难集中在听讲上,很多学生觉得很无聊,上课都是应付了事。但是课外阅读就不一样了,课外阅读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总有一面是学生自己感兴趣的。老师可以先布置学生课外阅读,然后写读后感,挑几篇写得好的习作在课堂上表扬,并且在全班同学面前念出来,供其他学生参考。这样不仅能够提高学生课外阅读和写作的兴趣,还可以增强对于事物的分析以及辨别能力。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开展课外阅读,可以有效的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新课改要求我们要创新传统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进行自发学习,从而提高学生写作能力。作文的教学在小学语文的教学中有着重要的地位,而课外阅读在作文的写作中又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所以小学语文老师要加强对学生课外阅读的训练。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开展课外阅读,可以帮助学生组织书面语言以及构思写作思路。根据笔者自身的教学经验,小学生没有什么社会经验,见识也比较狭窄,要进行作文的创作是比较难的,所以需要先在草稿纸上进行写作大体框架的建构,写出文章的大意以及中心,然后再分段的组织相应的语言和素材。但这都需要平常的积累,而课外阅读可以很好的达到这种积累。刚开始进行课外阅读活动开展的时候,老师要先引导学生进行自主的阅读,然后慢慢的累积阅读经验,同时还可以叫学生细心的观察日常生活,对于有感觉、有灵感的事情可以记录下来,从而培养学生对于事物的观察能力以及学会情感的表达。

3、结束语

综上所述,课外阅读对于小学生写作能力的提高以及写作思维的锻炼都有着重要的影响。课外阅读不仅可以开拓学生的写作视野,还可以积累学生今后写作的素材。小学生在课外阅读过程中,通过摘抄优秀的词组以及句子还有学习别人写作的逻辑框架,从而构建自己的语言,构建自己写作框架,提高写作水平与能力。

作者:赵明武 单位:甘肃武威市凉州区五和乡九年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