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与小学作文教学的融合

时间:2022-03-31 09:44:18

信息技术与小学作文教学的融合

在传统的小学作文教学中,一些教师习惯性地采取了传统的教学方法,这样也就造成了学生学习兴趣不足。因此,在新课改的不断影响下,教师要运用好多媒体技术手段,科学地指导学生,让学生可以写出自身的真实情感,从而提高写作的效果。

一、创建出良好的课堂教学情境,启发学生的思维

对于多媒体技术来说,其中存在着丰富的视频与图片等,因此教师们也就可以为学生展示出更多的写作素材。因此,教师就要运用好多媒体教学手段,为学生展示出更多的写作信息,同时也可以为学生展示一些具有生动与直观的作文素材来启发好学生的思维,培养好学生的创新意识与能力。只有让学生自己观察到这些写作的素材,才能实现拓展学生的思维,为学生的写作奠定基础。如学生在学习完《济南的冬天》的过程中,教师就可以组织学生进行写作,通过鼓励学生结合自身生活中的感受来讲述家乡中的冬天。为了提高学生的写作效果,教师还可以借助多媒体来为学生展示出冬天的美景,通过雪景、滑雪等画面,可以有效地吸引学生的目光,同时也可以激发出学生的创作灵感,这样也就启发好了学生的创作思维,为学生的有效写作奠定了基础。

二、加强小学作文教学与生活之间的联系

通过实践可以看出,教育与生活之间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所以,教师就要坚持从学生的实际生活上出发,保证教育的生活化。且在生活中存在着许多的课程资源,所以教师就可以主动的找出这些课程的资源,以此来为开展作文教学奠定基础。在长期的发展中,作文已经演变成为了生活的一种写照,所以教师在开展作文教学的过程中,就要加强与生活之间的联系,组织学生借助生活中的资源来创作,从而提高学生对生活的理解与感悟能力。另外,教师还要引导学生锻炼细节上的描写,以此来提高学生对生活的情感,增强学生的写作能力。如教师在组织学生进行“回忆我的童年”的教学过程中,就可以结合学生的实际特点来引导学生进入到生活中去,通过与家长沟通童年的趣事等来帮助学生获取更多的写作素材。在这种教学模式的影响下,可以激发出学生的创作情感,同时也可以保证文章中感情的真实性,从而提高了教学的效果。

三、拓展信息渠道,鼓励学生多读

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阅读量,同时也可以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奠定基础。因此,教师在开展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就可以组织学生利用上网的时间来阅读一些文章,或是通过阅读其他同学的文章来丰富自身的写作资源。如为了让学生写好童话类的作文,教师就可以鼓励学生阅读一些《格林童话》等,以此来让学生感受到童话的魅力。学生在学习完《赶海》以后,教师就可以鼓励学生阅读一些有关于大海的文章,这样也就可以让学生主动的参与到学习中去,从而提高学生对文章的理解,丰富自身的认知。只有让学生阅读更多的文章,才能掌握到有效的信息素材,在这种模式的长期影响下,也就可以帮助学生积累更多的写作资源,在进行写作时也就可以产生出写作的灵感,发挥出自身的想象力,避免出现写作空泛等现象。

四、将信息技术与小学作文教学整合在一起

为了满足社会发展的要求,教师就要认识到在信息技术的影响下,小学作文教学所发生的变化,明确实现语文教学转型的必然,不断探究出信息技术与语文教学整合的理论。只有在这种教学模式的影响下,才能帮助学生掌握好学习的方式,实现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良性互动。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就要运用好信息技术的优势,整合好小学语文教学与信息技术,为学生的学习创建出良好的学习环境,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增强学生的创造能力与实践精神,满足学生的心理需求。只有真正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才能让学生产生出写作的兴趣,从而也就可以培养好学生的观察与现象等能力。所以,教师就要不断地找出两者之间的结合点,保证信息技术融入的准确与有效,这样才能帮助学生解决好疑问,从而理解教师所讲的内容。

五、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在教学中也有了更为广泛的空间。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运用好信息技术,转变传统的教学方法,为学生提供出有效的信息,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

作者:马玉艳 单位:吉林省榆树市土桥镇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解用幸.浅析信息技术与小学作文教学的整合[J].民风,2012,(12):106-107.

[2]屈欢.引信息技术之清泉,注作文教学以活力———谈信息技术在作文教学中的作用[J].小学教学研究,2012,(08):58-59.

[3]余宏军.有效整合,让学生快乐作文,个性飞扬———谈信息技术与作文教学的整合[J].读写算,2012,(63):5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