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作文教学创新分析

时间:2022-12-14 03:04:26

初中语文作文教学创新分析

摘要:文章基于初中作文教学存在的问题,探讨了初中语文作文教学的创新策略:创新写作题目,提升学生写作兴趣;加大阅读培养力度,夯实写作基础;培养学生以观察生活来写作,提高写作能力;善于模仿优秀文章,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

关键词:初中语文;作文教学;创新

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点与难点,对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在当前的语文教学中,作文教学依旧存在一些问题,如教学形式及教学内容较为单一,教师在作文教学中依旧使用传统的作文教学形式,很难调动学生学习作文的积极性,不能有效地提升学生的作文水平。因此,在初中语文作文教学中,教师一定要拓宽教学思路,探索出适合作文教学现状的教学策略,激发学生的写作激情,提升语文作文教学的有效性。

一、创新写作题目,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

兴趣是作文学习的助推器,有吸引力的作文题目对于学生的写作兴趣具有较明显的助推作用[1]。对于不同年级的学生,教师要根据其身心发展的程度来设计有针对性的作文题目,使学生在作文时有话可说。例如,对于初一年级的学生,教师可以设计一些富有生活情趣的题目,此阶段为学生从童年到青少年的过渡阶段,而富有生活情趣的作文题目符合学生的身心成长需要,例如,教师可以把题目设置为“追忆童年趣事”“放飞自然,追逐生活”等一些表达美好生活的题目;对于初二年级的学生,由于学生已经历了一年多的过渡期,作风稍成熟。因此,题目可以设计成“遇到困难,迎难而上”等;初三学生思想上会略显成熟,在遇到问题时会有自己的主张,并且这些主张也在不断地深入,此时题目可以设计成“感恩”“成功的因素”等。同时,教师在拟定题目时,还应根据时代需求创新题目,使学生不仅能回顾学过的知识,还能紧跟时展的步伐,从而激发学生写作的积极性。

二、加大阅读培养力度,夯实写作基础

初中语文写作教学的理论知识相对枯燥,且由于初中生的生活范围有限,如果学生的阅读范围狭窄、写作兴趣不足,对于写作就会产生倦怠心理。学生在学习中对于写作的理论及技巧就会产生理解困难,从而导致找不到写作的方向,出现极大的写作焦虑现象。阅读作为写作的基础要素,是积累写作素材的重要方式,因此需要教师加强阅读教学的力度。首先,教师需要夯实学生的语文基础知识,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使学生在语文写作中能更加条理清晰、主题突出地完成写作。同时,在语文阅读的实际教学中,还应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例如,教师可以根据题目及大纲设定问题,然后使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主动找寻问题的答案,这样可以保证阅读具有针对性。在阅读的过程中,教师应不断回顾总结,体会文章的中心思想,重点标记并记录文章中的关键语句及段落,保证对学生的再次阅读起到强化作用,这些对于学生的写作都有积极的作用。

三、培养学生通过观察生活来写作,提高写作能力

教师在教学中还应当积极指导学生融入生活,引导学生善于观察生活的细节,根据自身的生活经验来进行写作,把真情实感融入写作中,这样才能提升写作能力[2]。学生在日常生活中不断进行观察和积累,生活中的喜怒哀乐是一个五味杂陈的调味瓶,学生要对此拿捏得当,做生活的主导者,并且把这种生活的体验用语言文字表述出来,综合听觉、视觉等多种感官,在享受生活的同时,可以利用作文来对生活进行文字反馈、总结。教师要在作文指导中对学生进行观察方法的指导,提升其观察生活的兴趣及观察生活的能力,使学生在生活的大课堂中获得独特的体会。同时,教师要利用不同的教学手段拓宽学生的学习视野,开阔学生写作的思路,不断提升中学生写作的能力。

四、善于模仿优秀文章,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

虽然每篇文章都有不同的特色,但综合优秀的文章来进行分析,就会得出其主线都有一定的规律可言,这些主线就是围绕写作中心进行素材的组织并从中突出写作的主题,但写作教学没有固有的教学模式,并且在教学中其手段具有多样性,如果教师不能深入了解这些教学手段的应用方式,写作教学就可能出现混乱。因此,在进行文章的写作教学中,对于摘要大纲等的教学,教师要善于运用已有的优秀文章作为模板,在进行大纲设计时突出主题,不能随意漫谈。初中生天生具有较强的模仿能力,因此,在语文教学中,对于一些美好的诗句及语言,学生应当首先体会其中的美感,从而在原句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深入理解整篇文章,促进写作能力的提升。

五、结语

初中语文写作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点项目,教师对此应当加以关注。另外,根据新课程改革的理念,作文教学应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并且应当加强教师的主导作用,不断地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培养学生学会根据自己的学习生活实际,深入体验生活、观察生活,在生活中不断扩展阅读量,促进写作能力的提升。

作者:裴永伟 单位:甘肃省渭源县庆坪学区

参考文献:

[1]刘晶晶.小学语文阅读能力标准与学生评价的一致性研究[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15.

[2]章珊珊.提高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策略的研究[D].南昌:江西师范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