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作文教学创新研究

时间:2022-12-14 02:59:55

农村初中作文教学创新研究

摘要:长期以来,个别农村初中作文教学“少、慢、差、费”的现状令人担忧。农村初中作文教学如何摆脱困境的问题己非常迫切,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势必会影响农村初中生语文综合素养的提高。

关键词:农村;初中作文;教学

1农村初中作文教学研究的必要性

1.1社会发展形势的需要

作文教学的改革,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语文学习是农村学生学习的“老大难”,学习写作又是语文学习中的难中之难。从个别农村初中作文教学的现状来看,形势不容乐观。因此,正确认识个别农村初中生作文教学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正确的对策是农村初中语文教师的当务之急。

1.2解决作文与做人分离的问题

长期以来受应试教育的束缚,作文教学在观念和实践中逐渐扭曲和变形,作文教学就陷入为考而教,为考而学的误区。在这样背景下形成的应试作文模式扼杀了作文应有的生命力,本应充满鲜活个性,充满鲜明人文性的心灵活动变成了一种程式化的机械操作,变成了一种抄袭拼凑、剪辑组合、无病呻吟、人性扭曲的枯燥游戏。学生的个性得不到张扬,主体地位严重失落,“作文”与“做人”被割裂开来。在作文教学中,怎样才能更好把作文与做人结合起来,是目前语文教师必须认真研究的课题。

1.3解决作文与生活脱节的问题

作文教学没有引导农村学生联系生活的实际,没有引导农村学生去观察农村优美的自然风光,也没有引导农村学生调查了解农村的人文景观、历史变迁、社会发展以及环境和民风的变化等,造成农村教学与农村生活脱节,致使丰富的写作资源被白白浪费掉了。

2当前农村初中作文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重知轻文,课时不足

笔者所在学校的语文教师,每周有两节语文晚自修辅导课,如果连辅导课算在内每两周有20节。而在这20节课中,通常只开两节作文课的教师有5人,占71.3%;开足作文课4节的只有2人,占28.7%;还没有一位教师安排4节以上的作文课。

2.2教学无计划,训练系统缺乏

初中三年,每学年、每学期应该完成哪几方面的作文教学训练任务,要达到什么目标,许多语文教师心中无谱,学生更是蒙在鼓里,茫茫不知所以然,造成了有些文体初一练了,初二、初三还在练,而有的文体(比如应用文)初一、初二不练拖到初三毕业前才匆匆补练。无系统、无计划的教学工作给作文教学带来了极大的随意性。

2.3作文要求不严

学生写字潦草,不让学生重抄,有错别字、病句,不指导学生改正。“教不严,师之惰”,作文教学不严格从字、词、句着手,一步一个脚印去走,又如何能提高作文教学质量?

2.4作文指导不得法

一是作文教学呈“放羊式”状态。这种教法在个别农村初中存在。本来学生作文前的具体辅导是指导学生写好作文的关键环节,而有的教师以具体指导会束缚学生的思路、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为由,放弃具体指导,有些教师根本就不知道如何指导。二是重信息的加工、输出,轻信息的输入、储存。有些教师只注重教学生如何套题,如何换面,如何移花接木,如何选材、布局谋篇,如何表达,而忽视了指导学生去阅读好书,去做读书笔记;也忽视指导学生去观察生活,感悟生活等获取、搜集和积累作文材料的方法。

3创新农村初中作文教学的路径

3.1消除学生畏惧写作心理

在初中阶段,对作文能力较强的学生,要求中心突出,内容真实,语言流畅,条理清晰,少有错别字,有适当的议论抒情,数字不少于500字;对于作文能力中等的学生,要求作文要有中心,内容真实,语言流畅,有条理,数字不少于350字;对于作文后进生,能把一件真实的事叙述清楚就行了,数字不限;对于那些读课文都感到困难、很多字都不懂写的学生,刚开始作文,只要求他们写一句话以上作文,以后慢慢增加。这样要求,每个学生都能顺利地完成写作任务,使他们感觉到写作文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且他们都能体会到能成功完成作文的喜悦,对作文的畏惧心理就慢慢消除了。

3.2命题内容要切合农村初中生的实际

写作是一种潜能,老师要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挖掘学生亲身经历、或听说过的事去选择写作内容和命题来唤醒、激发学生的创作欲望。农村学校伙食条件差,每当重阳节到来,一些农村寄宿的学生都很想请假回家去“吃一个大餐”,要求班主任批准他们回家,他说:“批你们回家可以,但你们能不能把你们家如何祭祖的特点写给我看?”学生都高兴地说:“能!”“好吧,你们回家后,好好的观察,回校后以《祭祖》为题写一篇作文,数字不限。”他说。回校后,学生也顺利完成了作文,而且写得很有特色。

3.3挖掘农村作文教学资源,从开发资源中育人

关注农村丰富的人文景观、传统文化、关注农村环保状况,等等。如大年三十晚要“祀年”“接财神”“分压岁包”,年初一的“穿新衣”等,几乎每月就有一个习俗,每个习俗就是一个好的故事,是一个好的作文材料。要求学生通过询问长辈,问一问自己的家乡有多少个习俗,并把每个习俗所蕴含的故事了解清楚,最后把它们一一记录下来。开展民风调查,关注农村变化。让学生利用节假日,对农村民风进行调查,让学生关注农村,知道哪些民风应该发扬,哪些不良习气要批判、抵制,目的是使学生明辨是非。解决当前农村初中作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农村初中作文教学质量,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要改变这种现状,需要较长的时间。

作者:殷俊 单位:江苏省淮安市南陈集中学

参考文献:

[1]何永杰.初中学生作文的四种训练[J].语文教学与研究,2007(23).

[2]龚永祥.浅谈新课改下初中作文教学[J].教育革新,2008(6).

[3]陈文.贴近农村生活寻求作文素材[J].作文教学研究,20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