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作文教学误区及对策

时间:2022-11-09 04:07:04

高中作文教学误区及对策

作文教学,无论是对于学生还是教师,都是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许多学生认为作文无从下手,无话可说,写作时东拼西凑,或者是背诵一些文章和语段,把它作为“万应锭”,不厌其烦地套用。在作文中,学生没有自己的思想、感情,更谈不上有自己的个性。而许多教师则认为作文教与不教一个样,方法总结了一大堆,学生该怎么写还是怎么写,对学生进行的作文指导起不到任何的效果。在学生和教师的这种消极认识和对待下,高中作文教学似乎走入了误区。其实我们只要顺应作文教学的规律,从学生写作的实际出发,我们会走出作文教学的误区。

一、引导学生感悟生活

文章是用心写就的,是用内心的思想和感情写就的。用内心的思想和感情去感悟生活,对生活的种种进行思考并形成自己独特的认识,从而将它用文字的形式表达出来,这其实就是最好的文章。这里,生活其实就是最好的素材,所以,引导学生去感悟生活,从生活中选取素材,并将其在文章中再现,这样学生就不会在作文中无话可说,东拼西凑了。对学生而言,他们受年龄、生活经验、思维水平的限制,不可能时时刻刻对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有自己深刻的认识和见解。他们或者受表象的迷惑,或者认识不深刻,甚至有时会有一些匪夷所思的看法,种种这些,其实都是在情理之中。教师对此应该有明确的认识,不能因学生的肤浅而消极应付,应积极引导学生去留意生活中的种种,感悟生活的真善美。让学生体会山间明月的幽静与春江孤月孤寂壮阔;体会夕阳西下的静美和长河落日的雄浑壮丽;体会五岳的雄奇与小丘的秀美可爱……体会这些自然的美,让学生真正地走进生活。同时引导学生去思考生活,每一件事都有其表象和实质,让学生将目光不要只停留在表面,而应该去深入思考其根本,通过经常的思考,学生的认识水平和思维能力一定会有所提升,他们的写作水平自然会得到提高。

二、教学中读写结合

在语文教学中,不能把作文教学与其它教学割裂开来,而应该和其它教学紧密结合、彼此相融、互相促进。那么,将作文教学和阅读教学结合在一起就显得十分必要。读写结合是语文教学的原则和方法之一,但是现在语文教学中并没有将二者处理好,存在僵化、简单等问题。有的教师没有将作文教学融进阅读教学中,只是僵硬简单地出一个写作内容,然后要求学生写一篇没有营养的作文,教师最后做一次好坏的点评。有的学生偶有所得,那只是限于特定的写作内容,对其作文的整体提高并没有多大的帮助;有的学生写得稀里糊涂,听教师的讲评也是云里雾里,最终是一无所获。而对教师而言,为了寻找好的训练内容,可谓“众里寻他千百度”,每一次的批阅可谓“为伊消得人憔悴”,结果等下次写作时蓦然发现“那学生还在原地处”。这样一次又一次的轮回,学生也丧失了写作的热情。教师若能够将写作训练融进平时阅读体验中去,让学生通过大量的阅读积淀素材,体会思想和情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的思维和写作方法。例如在苏洵的《六国论》阅读教学中,可以引导学生认真品读,体会文章严密而有力的论辩,从而影响其思维和行文方法,将阅读和写作结合起来,从而提高写作能力。

三、激发兴趣,倡导个性

人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学生充满了热情,积极地以自己独特的视角去观察问题,思考生活时,他们感觉是自由的,写作已经不是负担,他们的写作才具有个性和创造性,而这一切的源头就是兴趣的驱动。激发学生的写作欲望,让他们产生迫切的愿望,想要各抒己见,不吐不快。此时学生的写作才是自然真挚的,可能有的地方会有些稚嫩,但文章肯定充满了活力和灵性,因为这是学生满腔热情写出来的文字,它没有理由僵化且死气沉沉。在这样一次又一次的心灵的碰撞和对话中,学生的写作水平会有明显的提升,他们的思想会由稚嫩走向成熟,他们的作文个性会得到张扬。具体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首先,写作的材料和内容必须能引起学生的兴趣。现在的许多作文训练材料不是高考的内容,就是一些老旧的材料,这样的训练材料和内容不是过分拔高,就是缺少新意,当然就无法引起学生的写作兴趣。在写作过程中,学生也是老旧的一套,作文根本谈不上灵性和个性。这样枯燥无味的训练久而久之抹杀了学生的写作兴趣。可以选取现实生活中的一些热点问题,或者学生关注的一些话题,让学生各抒己见,自由畅谈,然后形成作文。学生当然会乐意去写,因为他们有话可说,并对此充满了表达的欲望。其次,通过适当的方法点燃学生的写作热情。写作时,应该用适当灵活的方法来代替老套的训练方法,不能像以往那样“三步走”,即布置任务,学生写作,教师讲评。这样的训练模式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应该转变方式方法,用适当的方法来点燃学生的写作热情。例如,针对训练内容,可以组织学生先展开讨论,或者展开辩论,借此来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思维,然后让学生再去写作。当然方法是多样的,只要能让学生积极地参与到写作中来,就应该大胆创新,不能受到局限。最后,用灵活自由的讲评方式,让学生的心灵与心灵碰撞,总结收获并为下次写作做好铺垫。作文的讲评不能看作是简单的范文展示和改进不足,更重要的是让学生的思想进行交流,而且这种交流是延续性的,不是一两次就能完成。每次的训练结果要让学生的作文有所提升,那么学生的认识水平和思维水平就相应的要提升,为达到这一点,除了生活的阅历以及阅读外,让学生间进行交流也是十分必要的,而让他们就共同的问题和作文展开交流讨论,就是行之有效的方式和方法。将这种积极参与的热情保持并延续下去,让学生对下次写作充满期待,不要让总结讲评成为结束而是要成为新的起点。只要静下心来思考和研究,就能走出高中作文的写作误区,让高中的作文教学充满生机和活力,让学生在写作中放飞思想,灵动而自由地展现自我。

作者:陈晖 单位: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