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个性化作文教学研究

时间:2022-10-11 09:47:38

高中语文个性化作文教学研究

摘要:作文个性化教学是进行创造性表达的过程,其重视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鼓励学生有个性地表达,尽可能地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写作空间。在写作教学中,教师应鼓励学生表达真情实感,学会多角度地对社会和人生有自己的感受和思考,书面表达要思路清晰连贯且能合理安排结构。在表达实践中注意发展创造性思维,力求根据个人特长和兴趣自主写作,观察生活并多方面地做到有感而发。本文分析了高中语文作文教学缺乏个性化的原因,探究了高中语文个性化作文。

关键词:高中语文;个性化;作文教学

随着高中新课改的深入推进,作文教学的个性化加快了课改的研究步伐。“个性”是一个人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形成和发展的。学生之间差异的教学理念就是个性化教学的表现,同样,每个人的经历不同感受就不一样,写出的作文以一种标准要求和评价,就会抹杀个性,教师的多元化评价为个性化作文教学指导提供了理论支撑。尊重学生的自我选择已成为人们的共识,没有个性就意味着流于平庸。作文教学的个性化就是教师要教会学生自主写作,写出的文章要有所创新。在作文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在“真实”“创新”的氛围中引导学生走出传统作文的写作模式,放开手脚以全新的思维品质在无拘无束的天空中挥洒情思,展示智慧,发挥才华。

一、高中语文作文教学缺乏个性化的原因

1.内容空洞

高中生每日埋在题海里,因缺少社会实践写出的作文就会脱离实际。只有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才能让文章“活”起来,远离生活实际的文章,会让人感觉虚假。高中生生活比较单一,每天与各种题型交战,以致写文章时不知道该怎么写。

2.本性缺失

写作是以我的真情与人交换表真情,然而,面对巨大的高考压力,学生习惯于旧有的框框和套路,不得不说着虚伪的话,做着虚伪的事,导致写作背离了率真、纯朴的特质。关闭式的作文讲授方法重技巧练习轻人文本质,功利性的作文目标使作文失去魂魄,本性缺掉的背后导致没有操守可言,没什么事可以写出来。3.套话连篇在学生的作文储备中,雷锋、焦裕禄等人物随处可见。写“热心助人”方面的作文就以雷锋为例,写“鞠躬尽瘁”方面的作文就以焦裕禄为例。其实关于这方面的人物并不只这几个人,学生大都以这几个人为例,会使文章缺乏新意,如此相似的作文内容起不到让人耳目一新的作用。

二、研究高中语文个性化作文教学的策略

1.发挥个体优势

教师应该在保证达到语文教学大纲规定的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在作文教学方法上有所突破,有所创新,有鲜明的个性特征,并发挥个体优势。以富有个性特色的教学会给学生的成长烙上深沉的印记,教师要发挥个体优势,使学生的作文呈现个性化的特点。我们要帮助学生积累生活经验,帮助学生走出那一方小天地,从而消除无题可写的困扰。个性化作文要从根本上扭转人们对教学的片面看法,开放性的教学是对传统作文教学观的超越。建立个性化作文教学的师生观更反映了不同的师生关系带给我们的哲学观和价值观的思考。要改变远离生活、漠视心灵的写作弊端,让两个主体之间在个性化的平台上进行观点和思想的平等交流,就要通过民主化的交往、合作、对话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此,教师应该积极探索有针对性的作文教学,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2.表达真情实感

教师在作文指导中要明确要求学生在作文中说真话,人的所作所为要符合社会的行为标准和价值取向,一些下意识的东西适当夸张、虚构和润色是允许的,那是写作艺术表现手法必须求真,矫揉造作无法显示个性。要引导学生多角度观察生活,发现生活的丰富多彩,让学生有感而发,如:新学期开学后让学生写升入新年级的真实感受,让学生抒写对生活的感受。学生的心理负担解除了,写作兴趣提高了。

3.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一是要培养想象力,教师要通过引导鼓励的方式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哪怕离奇了点也要给予肯定,只要不偏离主题就任由学生发挥,只有这样才能创新。教师要多鼓励学生开拓思维空间,并把课堂或课外所得到的知识转化为自己的东西。二是要激励,激励实际上是让被激励者提前领略到成功的快感。每个学生都渴望得到教师的认可和鼓励,因此,教师要善于发现局部的闪光点,也要多几把尺子合理决定。教师要呈现多样化的写作个性,鼓励学生寻找独特的个体体验和心灵体会,在作文中表真情,善于抓住习作中的优点,在批阅作文的过程中,在积极肯定优点的同时也要帮助他们改掉缺点,力求给他们提出一个更高的目标。三是要创造自由开放的写作时空,自由精神状态是生产佳作的途径,引导学生从内心体验出发,深入调查社会,采访人物,从而激发学生创作欲是最有意义的。个体实践、积极的观察可以启迪他们的好奇心和创造意识,每个人在喜爱的不同活动中是最具有开放性的。教师提倡学生全方位“摄取”生活的原生态,且注意生活的“背阴面”,从而透视其深蕴的生活真谛和本质。

4.评价标准多元化

在个性化作文教学中,关键是教师的评价标准的多元化,一篇好的作文的“亮点”是真挚的情感,是奇巧的构思和跌宕的情节,老师应有多元价值观的评介体系促进学生作文水平的全面提高。对待不同的学生需要应用不同的教育方法,这样的教育才是个性化的育人方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要统统打死,教师应以宽大的态度“中调”,采取包容的态度使其有一席之地,着力创造宽松的环境为某些学生量身定做一些特定尺度,让学生们做率真、有个性的人。

作者:张伟 单位:银川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吴晓辉.新理念下的作文教学策略[J].中学语文教学与研究,2003,10.

[2]钟启泉.个性发展与教学改革[J].教育理论与实践,1996.2.23-26.

[3]王贺玲.作文教学中个性化的思考叨小学语文教学,2000,6.2002.5.27-30.

[4]叶培祥.个性化作文教学初探[N].深圳大学学报,2002,1.30.

[5]李杏保,顾黄初.中国现代语文教育史[G].四川教育出版社,1997.

[6]章熊著.中国当作与阅读测试[R].四川教育出版社,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