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作文教学困境及策略

时间:2022-07-19 02:27:46

高中语文作文教学困境及策略

摘要:在传统应试教育中,高中语文作文教学模式化比较严重。教师教学缺乏主导型,容易使学生陷入困境,影响语文作文教学的效率。随着新课标实施的不断深入,传统的高中语文作文教学方法和模式已经难以适应当前教育教学的发展,应该通过创新和改革做出相应的变化。这就要求在开展高中语文作文教学的时候应该更加注重教学的有效性,注重教学方法和模式的创新,使学生能够在新的教学模式下更加有效地学习语文作文知识。本文以高中语文作文教学困境及策略研究为主题,通过对于高中语文作文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简要分析,提出了有效的解决策略,旨在能够有效提高语文作文教学效率,提高学生的语文作文能力。

关键词:语文作文;教学困境;策略

当前,在高中语文作文教学过程中,存在着一些影响教学效率和水平的问题。首先,在教材方面,由于作文教材不是独立的,所以在教学过程中就会出现阅读教学所占的比例远远大于作文教学。这样就会导致难以形成专业的写作教学体系,教学容易偏离实际。同时,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模式受到传统教学思想的影响比较严重,缺少明确的教学计划和有效的教学方式,加上自身教学水平不高,直接影响到作文教学的实际效果。最后,学生由于缺少对作文的意识,在没有标准的素材参考的基础上,学生学习效率难以提高。

一、高中语文作文教学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教材不够完善,存在滞后性

教材作为教学开展的重要依据,对于教学的效率有着重要的影响。当前高中语文作文教学过程中,主要都是以合编教材为主,教材中对于作文的训练目标不够明确,缺少可操作性。同时教材的开放性不足,许多写作的知识点都没有涉及大,这样就会使教材中的写作应用型不强。当前,高中语文作文还处于教学中的从属地位,缺少独立性。所以,在语文作文训练目标不够完整的基础上,会漏掉许多写作的重要知识点,导致训练出现断层的情况。由于缺少完整的作文训练系统,所以教师在作文教学过程中就会有很强的随意性,导致作文教学缺少章法,严重影响了学生写作练习的效率。正是因为缺少详细讲解作文知识的教材,所以导致实际应用型难以得到有效的保证。

(二)教师教学主导型不强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居于主导的地位,通过在教学实践中对于学生进行有效的引导,使学生能够快速掌握学习方法,从而提高学习的效率。但是,当前,我国高中语文作文教师由于自身专业素质的限制,教学观念比较落后,在教学实际过程中,不能给与学生科学和系统的作文指导。有的教师工作积极主动性有待提高,对于作文教学不够重视,导致作文教学的整体效率受到影响。教师在语文作文整体教学过程中,没有明确的教学目标,这样就会使语文作文教学很多时间内容都处于随意混乱的状态。因为教师的专业能力不强,同时由于教育教学的快速发展,导致教师的教学方式严重落后于当前教学的实际需要,在这种模式下,学生的语文作文能力提升缓慢,学生的综合素质难以得到有效的保障。

(三)学生缺少对于作文的准确认识

学生在语文作文写作过程中,经常会出现词穷的情况,对于所叙述的内容只能够胡编乱造,缺少学生内心的真实情感。同时,教师给学生可以接触到的题材也比较落后,缺少新意,有的时候只顾追求词藻上的华丽,但是却缺少质朴的内容。在学生的作文中我们可以发现,学生写作的思路比较狭隘,没有体现出多样性的特点。教师在开展作文教学的时候,许多时候会让学生练习一些命题作文,这样学生的个性得不到有效的发挥,长期练习命题作文,导致学生对于语文作文缺乏正确的认识。更多的时候,尽管学生再写论文,但是其实就是在摘抄或者默写一些记忆的词句,起不到作文创作的效果。

(四)教学远离生活,缺少写作素材

当前高中语文作文教学中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教学远离生活实际,教师教授的知识或者学生学习的知识都与生活没有什么关系。这样就会导致学生在作文过程中难以表达内息的真情实感,同时,由于缺少生活化的素材,学生写出的文章会给人一种难以生硬的感觉,并且文章里面没有实际性的内容。这个问题与教师平时的教学方式有着密切的关系,教师许多时候在引导学生学习的过程中,更多的是参考一些教科书上的内容,没有认识到生活中的作文素材。这样会导致学生对于生活中的素材没有准确的认识,自然难以应用到自己的文章中,从而导致写出来的文章“不接地气”。

二、提高高中语文作文教学效率的方法

(一)提高教材编写专业化水平

针对当前高中语文作文教学存在的问题,我们首先应该注重高中语文作文教材的编写。随着教育教学的快速发展,编写出独立于语文教材内容的作文教材是非常重要的。只有使用专门的作文教学教材,才能够保证作文教学的针对性,提高作文训练目标的完成性。同时还能够很好地兼顾更多的作文知识,避免出现知识断层的情况。这就需要在编写教材的时候,应该明确教学目标,保证教材能够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锻炼学生的阅读能力,扩充阅读量,从而使学生的语文作文能力快速提升。

(二)教师应该努力提高自身专业素质

教学效率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教师的专业素质,只有教师具有较强的语文作文教学专业能力,才能够保证教学的效率。所以,这就要求语文教师应该加强专业知识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从而可以在语文作文教学中更好地开展作文教学,使学生的语文作文能力得到提升。教师除了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专业培训之外,同时还应该积极通过互联网接触最新的语文作文相关知识。同时,还应该加强调研,增加与其他教师的交流,研究出更加有效的教学方法,最大限度地保证语文作文教学效率。

(三)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发挥学生主体作用

语文作文知识与其他知识不同,不是仅仅依靠学生死记硬背就能够熟练掌握的,需要学生真正地深入研究。所以,这就需要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应该充分调动学生写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能够参与到语文作文教学过程中。只有学生充分地发挥主体作用,他们才能够更加积极地去思考和研究,才能够起到更好的学习效果。教师在平时写作练习的时候,应该让学生进行更多的自由命题的练习,这样能够使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的个性,使其写作才华得到充分的体现。只有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语文作文,愿意去获取更多的写作方面的知识,才能够保证学生在写作的时候融入进去更多的真情实感,写出有情有感的文章。

(四)开展生活化教学

因为教师在讲课的时候更加注重书本上的内容,所以导致学生对于作文的理解不够深刻,难以写出有情有感的文章。所以,这就需要教师应该加强引导,开展生活化教学。首先,教师应该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从生活中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引导,使学生能够在生活中,发现更多的美,找到事物的可写性。这样学生可以在生活中找到更多的写作素材,可以把写作转化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在写作中体会生活,在生活中找到写作的灵感。这种方式能够使学生更好地梳理自己的写作条理,更加真实地展现生活的本质。通常长时间的生活化教学,能够使学生积累非常充实的写作知识和素材,对于提高写作水平有着重要的帮助作用。

(五)完善作文评价体系,激发学生写作兴趣

对于教学来说,教学评价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可以更好地保证教学效率。所以,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开展积极的教学评价,落实评价措施,使学生的价值观得到升华,语言能力和认知能力得到提升。教师可以开展丰富的评价方式,可以采用分层评价,这样都能够更加有针对性地照顾到全体同学。针对不同水平的学生进行评价,可以使学生更好地认识到自身的优势和不足,从而开展更加有针对性的练习,保证提升写作水平;教也可以组织学生互评,使学生们可以学习到更多的写作思路和方式,拓展写作的维度。

三、结语

综上所述,高中语文作文教学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更多的实践和精力去锻造,需要师生共同配合。所以,这就需要针对当前作文教学容易出现的问题,制定行之有效的策略。首先,应该完善语文作文教材,使语文作文教学有可以参考的资料,保证作文教学的方向。同时,教师应该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不断丰富教学方法,优化教学模式。注重发展学生的个性,使写作能够融入到学生的生活中,真正实现高水平的语文写作,从而提高高中语文作文教学的整体水平,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作者:梁雯 单位:徐州市睢宁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刘家强.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语文的作文教学[J].教育教学论坛,2013.14:201-202

[2]邸珍玉.自主学习策略在高中语文写作教学中的应用探析[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0.02:88-92

[3]孔晓茵.浅谈高中语文作文教学的优化策略[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6.0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