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想象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5-13 09:43:00

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想象能力的培养

摘要:想象力是学生智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培养学生丰富的想象能力,小学语文作文是想象力培养较为合适的方式之一,小学生在写作训练的过程中可以全面提高自己的想象能力。本文将以小学语文写作的重要性为根本,深入分析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培养学生想象能力的相关策略。

关键词: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想象能力;培养策略

小学阶段对学生来说是重要而特殊的学习时段,学生对周围的事物都有较为强烈的好奇心理,并不会对某一特定的事物有固定的定格,因此,他们可以用自己丰富的想象力来描述这些事物。这也充分说明,在小学这一阶段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是最有成效的,并可以为日后奠定坚实的基础,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是培养学生想象能力的重要方式,因此要合理利用并将其充分拓展,从而提高学生的想象能力。

1想象能力在小学语文写作中的重要性

1.1激发写作动机:小学阶段的学生思维较为活跃,无法在自己的思维中形成固定的模式,正是由于这一点,让小学阶段成为培养学生想象能力的重要阶段。开发学生的想象能力可以激发学生的写作动机,提高学生的写作积极性,具体表现有两点:第一,在小学语文课堂中,针对描写事物的作文题材,大多数学生都可以独立完成,同时在写作期间也能够具有较为积极的心态,这种现象充分说明想象力可以促进学生进行自我表现,并较容易接受这种训练模式;第二,小学生在语文作文写作期间,不断扩展自己的想象空间,把所要描写的事物运用另一种方式表达出来,会给读者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同时学生在丰富自己想象力的同时还可以激发自己的写作热情,从而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

1.2推动学生个性化写作:在调查研究中可以了解到,许多优秀文学作者都具有自己特有的写作风格,这与他们的想象力有直接的联系。对于小学语文作文来说,不断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能够进一步推动学生的个性化写作,具体也表现在以下两点:第一,在小学语文的作文教学课堂中,培养学生具有个性化能力对教师来说十分重要,因为学生的想象力是其本身具有的,很难被模仿,因此,学生用自己所特有的想象力就可以写出具有个性化的文章;第二,在小学语文作文的新课改中,倡导学生要进行个性化写作,经事实验证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就可以推动学生的个性化写作,因此在目前我国的素质教育中,完全有必要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添加想象力。

1.3提高学生写作水平:要想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并不是短时间内就可以完成的,它需要一个长久的过程,如果在语文写作中融入想象力这一元素,那么完全可以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具体表现有两点:第一,写作事实上也是对生活的一种体现,想象力通常都是以现实为基础,因此在写作期间如果融入丰富的想象力,那么可以快速提高写作水平,使得该作品不仅具有一定的现实基础,同时还能够体现一定的想象手法;第二,学生在写作期间,常常会面临无从下笔的情况,丰富的想象力可以给写作带来更加充足的写作素材,拓展学生的想象空间,使学生在写作过程中可以更加流畅。

2培养学生想象能力的策略

2.1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学生要想写出一篇好的文章,观察能力是不可或缺的。教师在作文教学中,要不断引导学生细心的观察周边的事物,让学生可以用新、用眼睛认真的去感悟。另外,教师还要让学生学会在观察事物的同时,加入自己的真情实感,否则写出来的文章会枯燥乏味,很难打动读者。例如,教师在为学生布置《校园一角》这一作文题目时,教师可以与学生一起在校园中观察每一角落,让学生用心去感受校园中每一个具有特点的角落,从而引导学生可以写出优秀的作品。

2.2激发学生的想象能力:近几年,在新课改的不断完善下,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模式也需要不断改进,扩展学生的想象空间,从而带动学生写作能力的提高。小学阶段是学生思想最活跃的时期,对各种事物都充满无限的好奇心,在培养学生想象力的同时可以增强小学生对作文的写作热情,从而提高他们的写作水平。小学生在写作期间,会根据自己的想象力描写生活中的所见所闻,运用写作手法将较为有趣的事件记录在文章内,给读者带来较为新颖的感觉,另外,在教师的正确引导下,可以激发学生的想象能力,从而写出更加具有代表性的文章。教师在培养学生想象力的同时还可以让学生将自己的个性充分展现出来,每一位小学生在面对同一作文题目时,都会有自己的想法,比如,每位小学生都写过“我的某某”这篇文章,他们在写这篇文章时都会描写不同的人物,并具有自己的独特地想法,并不会仅限于某个固定的模式,这种独特的思维想法才是他们最与众不同的地方。

2.3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小学生的特点就是好动,对周围所有的新鲜事物都充满好奇,如果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能够按照学生的这些特点来激发他们的写作热情,可以激发他们的想象空间,从而更好的提高他们的想象能力。绝大多数的小学生都对具有童话色彩的文章较为感兴趣,教师就可以抓住这一特点在童话故事中培养学生的写作积极性,这些文章都具有较为强烈的趣味感,同时具有较为丰富的想象力,这对提高学生的写作热情是很有必要的。

2.4借助图画,创设想象:小学生对较为直观的图画比较感兴趣,教师在作文课堂中可以为学生展示画面感较强的图片,这样可以吸引学生的眼球,并运用这些图片来促进学生的想象力。例如,教师在为学生展示动物图片时,小学生会对其充满浓厚的兴趣,此时教师可以用问答的形式来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同时还能够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写作水平。

3结语

想象能力对学生来讲是一种较为重要的能力,要从小对其进行培养,而小学阶段是学生思想最为活跃的阶段,因此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如何通过一些有效方式来提高学生的想象能力,是值得教师认真探究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改变以往的教学模式,充分利用小学生的个性特点,重点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并以此来提高小学生的写作水平,这样才能为他们日后的写作打下夯实的基础。

作者:朱立晶 单位:长春市宽城区天津路小学

参考文献:

[1]张秀兰.如何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想像能力[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中旬),2014,(02):67-68.

[2]刘亚文.如何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想像能力[J].好家长,2014,(48):22.

[3]宋庆珍.如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J].科学中国人,2015,(05):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