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方法创新途径探讨

时间:2022-05-13 09:40:50

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方法创新途径探讨

摘要:我国不断深化基础教育改革,新《课程标准》对小学语文的整体教学提出了更高水平的要求。作文教学作为语文学科中的重要内容成为提升小学生写作能力的关键途径。笔者结合教学经验,就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创新途径展开探讨。

关键词: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方法;创新途径

在小学语文教学工作中,作文教学是极为重要的构成部分。作文教学对学生语言、文字和创新等基本能力的形成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新课程标准》对小学作文教学给出了具体的要求,“注重培养学生创作的兴趣和提高其自信”;“注重提高学生观察、思考、表现和评价的能力”;“鼓励学生运用自由且具创新性的表达方式”。这就需要语文教师改变只看重结果不注重过程的作文教学模式,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尝试创新的教学方法用于作文教学。

1创设开放课堂,培养学生创新精神

作文教学的创新不仅体现在教学手段上,还呈现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兴趣上,同时这也是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的关键点。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好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教师可以通过创设开放式的课堂,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突出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激发学生的发展潜能。一是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在课堂上,教师要对学生的兴趣和建议给予诚恳的鼓励,减少对学生创造性思维的直接批评,要为学生大胆自由的创新和想象,创设积极、民主、正向的语文作文教学情境。二是让作文教学以课堂为基础融入生活。作文教学不止局限在课堂,还要紧密地联系学生的生活。例如,教师可以要求学生每天坚持写日记,及时地把生活中发生的小事杂事记录下来,为学生写作积累丰富的经验,减轻学生的压力,形成优良的写作习惯。三是多样化的授课形式。作文教学的授课形式要一改以往俗套的讲评模式,引入一些直观生动、活泼的方法进行教学。例如,讲故事的方法即通过教师给出要写作的作文题目,由全体学生依据给出的题目发挥想象依次阐述故事,这能够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兴趣的养成和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2优化自主选题,材料新颖内容生动

在作文教学选题时,教师要尽量避免采用没有新意的作文题目,以往一些陈旧的作文题目如《我最爱的人……》、《最难忘的事》等不能激发学生写作的动力不说,甚至让其产生反感抗拒的心理,这对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是极为不利的。因此教师要不断地拓宽自身的视野,以获得立意新颖的作文素材,充分调动学生在作文写作时运用内容生动新颖的材料的积极性,给予学生想象的空间、充分的主动权,减少命题作文题型的出现,让学生自主选择和创作有自己风格的作文。通过教学理论和实践的研究,结合现下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现状,总结得出有关作文教学中实现生动内容写作的教学途径。其中,作文教学应更多地贴合大自然,强调学生是课堂上的主体,培养学生写作过程中主动思考积极创新的能力,以激发学生对写作的兴趣,让真情实感流入文章。此外,依据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进行适当合理地教学,引导学生实现作文内容的创新和立意的明确等写作要求。例如,教师在教授《壶盖为什么会动》课程时,运用瓦特和壶盖的小故事,引导学生结合个人实际生活,发现日常生活中的自然科学现象,借此完成一篇观察性的写作,鼓励学生自由发挥以表达出自己发现的生活趣事。学生交上来的作品,多数内容生动活泼,语言流畅自然。最后教师分享优秀的生活趣事给全班学生,让学生们展开积极地讨论,带动了班集体活跃的氛围,一改以往作文教学课堂上气氛沉闷的状况。

3落实自主讲评,培养个人审视能力

除了上述提到的作文教学创新途径之外,自主讲评也是不可或缺的作文教学途径。学生审视个人作品是提高学生写作能力的重要内容。通过审视修改个人作品,其一可以锻炼学生养成认真仔细的良好习惯;其二可以借此将自己的作文写作水平提上一个新的台阶。传统的作文教学形式,多数以教师的讲评为主,如今,学生通过教师的耐心指导对个人的作品进行自主讲评。这一评价过程要求教师明确提出作品修改的目标,认真指导作品修改的方式,与此同时要积极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切实地让学生自主地评价自己的作品。例如,教师邀请优秀作品的作者分享其写作的思路、立意即写作技巧等内容,为其他学生增加作文写作经验,邀请中等作品的作者,经过教师的指导谈谈自己作品的问题所在,明确提升的方向在哪里,这些问题是不是大家的共性问题等等。为了实现学生的良好发展,每一个教育者都应该坚持终身学习,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道德修养,不断地探索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当下对小学语文作文教学创新途径的探索,可谓路漫漫其修远兮。只有不断地探索创新作文教学的教学方式并运用到实际的教学中,反思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积累成功的经验,丰富教学手段,才能使小学作文教学的教学效果有质的飞跃。

作者:于静 单位:吉林省大安市四棵树第二小学

参考文献:

[1]袁浩,宁益民.揭开儿童作文的奥秘[M].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2008,8.

[2]张凤玲.浅谈小学作文教学与训练[J].学苑教育,2013,(5):54.

[3]姚良君.优化小学作文教学的四点体会[J].小学教学参考,2013,(7):107-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