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教学中培养的学生想象力

时间:2022-03-21 09:45:22

作文教学中培养的学生想象力

作文是让大部分学生都头疼的问题,若是学生能在作文中充分展开想象力,将是解决学生怕写作文的有效手段之一。我个人认为,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应以课堂为训练场,以教材为材料源。现有的材料,大多都是表象的、概念性的东西,作为教师,怎样引导学生进行分析、综合、判断,然后通过这样的思维活动,让学生插上想象的翅膀,将难描之景、难写之情流露于笔端。我通过以下几种方式来训练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一、补写训练

这种训练方式对于学生来说适用于语言简洁的文章,文章中有些地方写得极为简单,在教学中可以引导学生去思考和想象作者简写的部分。在小组交流的同时,即使学生交流了情感,又提高了交流语言和构思的能力,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激发了学生的想象力,更使学生学会了合作。课文中有些地方写的相当简洁,甚至有的一句带过,而正是这些简洁、精炼的语言,为我们训练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创造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例如:《去年的树》中鸟儿看灯火的情景,让学生去想象鸟儿那时在想些什么?它们的心情会是怎样?学生通过交流,不仅能体会到鸟儿对树的感情,也理解了文章所要展现的意义所在。学生有话可说、有东西可写,自然而然地对作文就产生了兴趣。

二、续写训练

其实,有的文章作者并没有写出结尾,而是给读者留有余地,让其自己去思考、去想象。学生张开想象的翅膀,翱翔在这想象的空间,去续写还未结束的故事,设计主人公未来的命运,学生会从中享受到乐趣,会有成功的自豪感。如《孔乙己》中,孔乙己坐在蒲垫上,用手慢慢地划走了,他将会遇到什么事情,结果又是怎样呢?这些都会引起学生的想象,使学生感觉到写作文也是一种乐趣。

三、想象作文

作文中,教师可以精心创设情景,让学生觉得有话可写,从而在轻松的氛围中找到需要表达的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作为一名教师,要努力尝试新方法。比如听音想象作文,声音与人的情感、人的思维活动是密切相联系的。教学初,先播放一首学生熟悉的歌曲———郑智化的《水手》,利用声音把学生带到那种战胜困难、战胜挫折、战胜自我的境界之中,从而引出作文训练的主题《春嫩不惧寒》。在指导学生进行审题,明确作文要求后,接着用媒体播放一些不畏挫折,在困难中战胜自我,取得成绩的一些故事,并让学生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写出作文的初稿。作文教学就是培养学生想象力的沃土。教师在作文教学中,采取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注重学生想象思维的培养,同时也注重他们良好思维品质的培养,让学生不再惧怕作文,甚至喜欢上作文。

作者:刘彦 单位:大安市乐胜乡古城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