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初中作文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2-25 10:09:58

多媒体技术在初中作文教学的作用

【摘要】语文教师普遍以为作文课难上,难在学生兴趣激发不起来、缺乏素材、无话可说或写出来的文章枯燥无味等。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现代教育技术也迅速发展,有条件的学校都安装了多媒体,配备了系统的现代教育技术设施,为广大语文教师排忧解难,扫除了作文教学中的障碍。

【关键词】作文;多媒体;技术

小学时学生写的作文比较简单,运用简单的手法就可以描述一件简单的小事,但是到了初中阶段语文写作的的难度就增加了不少,这就导致好多的学生在写作方面往往难以下手,不知道如何去写好作文,学生的对语文的兴趣就会逐步减少,严重影响以后语文的教学。如何克服这种现象,接下来我将从运用现代教育手段谈一谈初中语文写作方面的教学。

一、播放录像,创设情境,激发学习动机

人的任何有意识的活动,都有它的动机,动机是激励人去行为的主观动因。如果没有动机那么人就对将要行动的事情失去兴趣。对于初中语文写作也是一样,学生对语文写作失去动机,那么写作水平就不能得到提高。恩格斯曾经指出:“就个人来说,他的行动的一切动力,都一定要通过他的头脑,一定要转变为他的愿望的动机,才能行动起来。”动机一旦引起,人的行为就表现一定程度的兴趣、主动积极的情感态度、良好的注意和持久顽强的克服困难的意志努力。怎么才能激发学生的写作动机,语文教师可以利用学校安装的多媒体,播放录像祖国美丽的自然风光,让学生看到蓝天白云下一望无际的草原、苍郁的大森林、清澈的河流、充满活力的飞禽走兽;听到美妙的高山流水;闻到鸟语花香……让他们感受到大自然的美,沉浸在对大自然的无比热爱之中。紧接着再出示另一幅画面,美丽的大自然遭到了人为的破坏。眼看苍郁的森林被毁、清澈的河流被污染、许多可爱的飞禽走兽死于人们的手下……学生已深深进入情境,新异变化的画面使他们的大脑皮层受到了刺激、处于兴奋状态,注意力高度集中,他们的内心产生了强烈的冲动,他们的情绪发生了急剧的变化,由喜悦转变为痛心、愤恨。这时,教师趁热打铁,进行积极引导,假如你是一种被害的动物、植物或一条河流,你会怎么想、怎么说、怎么做?自己可以发表自己看法,也可以展开讨论。由于学生的情感奔发,兴趣盎然,在他们的内心世界便展开了超水平的想象,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早已成为他们的心理需要,自主学习已成为他们的主观愿望。于是,他们个个跃跃欲试,滔滔不绝地发表自己的感叹。教师再也不必为学生“兴趣激发不起来、不愿写、不爱写”而担忧了。

二、利用课件,丰富表象,发现写作素材

如何提高写作内容的丰富多彩,就需要学生多读书,多发现,多积累。但是这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往往许多学生不能够坚持下去,不管怎么去写文章,还是局限于那些老掉牙的人物故事等。怎么去增加学生平常对写作素材收集的兴趣,作为教师我们可以在平常课上利用多媒体提供一些有用的素材。多媒体课件集形、声、光、色于一体,画面形象生动,能使抽象的东西具体化,能帮助学生丰富表象,多、快、好、省地发现写作素材。如学生在写环保想象作文时,开始总觉得无话可说,不知写什么好。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可以在课前布置学生了解周边环境,将破坏环境和保护环境的事例搜集拢来,然后再把这些材料集中起来,适当掺进一些动画,制作成课件搬上银幕。大批大批的环保资料一一呈现在学生眼前,既能帮助学生拓宽视野,又能引导他们回忆过去经历过的事物,找到合适的写作材料,抒发自己的真情实感。学生再也不觉得“无话可说”了。

三、借助幻灯片,发挥想象,表达真情实感

新的教学大纲规定:“要鼓励学生写想象中的事物,激发他们展开想象和幻想,发挥他们的创造性。”只要学生有了想象和幻想,那么他们就会有话可说,有事可谈,不会为了几百字的作文而感到力不从心了。因此教师要在教学中善于引导拓展学生的想象力。教师可以利用灯片设计一些比较具有新引力的故事事例等,能帮助学生开阔思路,展开想象。例如先出示美丽的自然动植物让学生展开讨论:你愿意充当什么?你为什么要选择这种动物、植物或自然景物来写?你见过它们被害的情景吗?它们被害前是怎样的,被害后又是怎样的呢?学生的选择内容可能各不相同,有写狮子的、写青蛙的、写桂花树的……飞禽走兽、花鸟虫鱼,应有尽有。想象也大胆合理,发挥了自己的创造性。有的学生也许还会想到动物、植物曾经被害,现在又得到了人们的重视、受到了人们的保护,它们的家庭又开始兴旺起来。讨论后再让学生独立去理一理写作的思路,准备写作。为了给学生充分的自主权,让他们自由作文,对这次习作的要求是:题目自拟,体裁不限。只要把讨论、填表的内容以一次梦幻、一种心情、一种经历或一次遭遇的形式写出来就行。这就帮助他们解决了“千篇一律、内容干瘪、思路狭窄、语言呆板”的困难。

总而言之,多媒体技术在作文教学中应用非常的广泛,教师利用好了有利于营造学生乐学愿学的氛围,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激发学生的写作动机;有利于唤醒学生的个性,从而全面提高学生写作水平的质量。怎样运用多媒体技术为初中作文教学服务。

作者:郑继伟 单位: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安肃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