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小学中年级作文教学

时间:2022-02-24 10:58:57

浅析小学中年级作文教学

关键词:中年级作文教学创设情境

课标中就中年级作文教学明确的表述为:留心周围事物,乐于书面表达,增强习作的自信心。愿意将自己的习作读给他人听,与他人分享习作的快乐。能不拘形式地写下自己的见闻、感受和想象,注意把自己觉得新奇有趣或印象最深、最受感动的内容写清楚。作为教师在作文教学的课堂上应该怎样来实现这一目标呢?下面我结合自己的实际教学工作谈几点看法。

一、从学生的实际生活出发创设情景,让学生有话可说

在作文训练中,要注意创设贴近或围绕学生生活的情境。作文教学越贴近学生生活,学生越是有话可说,有话可写。例如,让学生写《洗衣服》这篇作文。我在写之前先布置学生回家洗一洗衣服,这样就能让学生在具体的情景中为写作做准备。然后在课上,让学生四人小组谈谈自己洗衣服的经过。这样使学生之间能取长补短,有话可说,就自然而然地有话可写,不至于使学生在写作中毫无头绪。

二、让学生放开胆子写作文

不要约束学生该怎么写。有的老师常常会好心办坏事。先给学生一个模式,然后让学生仿照着去写,还美其名曰:一切创造源于模仿。实际上学生作文就是用“我手写我心”。让学生用自己的眼睛发现生活中让自己感动的事,用自己的手写出自己心中所想的内容。不要强求孩子们用什么样的表达方式、描写方法、如何行文、如何构段等规则。只要学生能够通顺地写出来,把自己的意思表达清楚就可以。然后引导学生增加自己的阅读量,慢慢地学生自己会悟到应该怎样来表述,用什么方法表述最合适。

三、学生之间互评作文

让学生同桌之间互相读一读各自的习作,分别给对方提出自己的意见或见解。学生之间的语言是最容易沟通的,他们具有相近的认识层面和认知水平,他们会用彼此理解的语言表达很深奥的道理。这是我们成人无法比拟的优势。锻炼学生学会评价一份习作的好坏,并尝试让学生说出对方习作的优点在什么地方,提高学生辨别好坏的能力和水平。

四、老师讲评作文,在每篇作文中找

闪光点并加以鼓励每个孩子都希望能从老师的口中得到肯定,从而获得信心。教师应以欣赏的眼光去寻找、去挖掘学生作文的闪光点,哪怕闪光点很小也应给予充分的肯定。有时很简单的一句话就能点燃学生写作的热情,还可能造就一位伟大的文学家。所以我们在讲评作文的时候不要吝惜自己的赞美之言,不过也不要过滥的使用。让孩子感觉得到老师的肯定与表扬需要自己有一定的付出才行。

总之,教无定法只要得法。以上是我的浅薄之见,请个位同仁切莫见笑。

作者:吴宝凤 单位:河北省黄骅市学院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