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机状态下的小学高年级作文教学

时间:2022-02-24 10:52:14

一体机状态下的小学高年级作文教学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版)》明确指出:“教师应确立适应社会发展和学生需求的语文教育观念,积极开发、合理利用课程资源,灵活运用多种教学策略和现代教育技术,努力探索网络环境下新的教学方式;精心设计和组织教学活动,重视启发式、讨论式教学,启迪学生智慧,提高语文教学质量。”在小学高年级作文教学中,一体机的配备为探索网络环境下新的教学方式以及迅速提高作文教学质量和提升学生的习作水平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一、调动学生兴趣,创设习作情境

一体机功能强大,它不仅具有图、文、声、色并茂的特点,而且能够即时与网络连通,随时进行多窗口切换,方便进行活动影像的记录,对于好奇心强的五六年级的学生来说,有极大的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的优势。加之,这一学段的学生涉猎外部信息的兴趣高涨,正如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所说:“儿童是用形象、声音、色彩和感觉来思维的。”借一体机的这些优势为学生创设习作情境,并用适合学生年龄阶段的各类形象、声音、图片、视频等,来激发学生的兴趣,调动学生的情感,刺激学生的灵敏,挖掘学生的潜能,使他们在观察中认识,在认识中想象,在想象中感想。例如,在进行以“我要当一块橡皮”为主题的写作教学时,教师就可以通过动画展示小学生作业中各种各样的涂鸦之态,正是橡皮,让这些涂鸦变得干净……这样,通过前后的对比,让学生在强烈的视觉刺激下感受橡皮的作用。之后,让学生进行“我要当一块橡皮”的写作,学生就不缺乏具象的情景,能自然地把自己的观察与所感写进文中。因此,针对作文教学中许多学生对写作兴趣不大、热情不高,甚至为此而产生的一些怕写厌写现象,教师可利用一体机的强大功能来巧妙设计课堂,创设习作情境,让学生在兴趣盎然中愉快写作。又如,有位教师在教“动物运动会”这篇看图习作时,结合教材特点,并利用一体机创设了声情并茂的情境,给学生展示Flash动画:远处是一个运动场,动物们正在进行激烈的角逐,场面非常热闹,运动场大门上“动物运动会”的几个字依稀可见。一群动物兴奋地由运动场方向走来,正巧遇上慢慢爬向运动场的小蜗牛,动物们说:“小蜗牛,你怎么才来呀?运动会都快结束了!”小蜗牛说:“唉,我爬得太慢了,今天一早就出发了,可是还是没看到精彩的比赛。你们能把运动会的情况说给我听吗?”动画片结束了,学生似乎还沉浸在其中。如此的情境创设,使学生在模拟的情境中产生了强烈的说话欲望,这样学生的习作兴趣盎然了,习作课堂的气氛浓厚了,学生习作的心情愉快了,那么习作教学岂不就真正实现了学生由“要我写”转为“我要写”了?

二、拓展视听范围,充实学生阅历

现在的学生,由于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生活中自我体验的机会越来越少。不要说生活的见闻有多少,光是单一的生活学习路径,就让许多学生少了生活经验及阅历的积累和视野的开阔。鉴于此,教师可以通过便捷的网络来拓展学生的视听范围,充实学生的生活阅历。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学生头脑中没有生活的积累,怎么有体验?怎么有感想?怎么有情思?所以,让学生能够有话可说,有话可写,还得让学生有积淀,有积累。习作说到底就是让学生试着用学会的语言文字把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等反映出来,表达出来。由此,就需要通过教师的努力去拓展学生的视听范围,让学生获得大量的形象、生动、具体的写作素材。而一体机正是凭借其形、声、色并茂的特殊功能和方便快捷的网络资源,将学生的视觉、听觉、触觉等各种感官一齐调动起来,使他们始终处于接受新鲜知识的兴奋状态,不断从视听中获得的间接经验内化为直接经验和表象。这样,就丰富了写作素材,使“巧妇”常做“有米之炊”。具体到教学中,就是要将图文并茂、声形辉映的完整形象和有利于拓展学生视听范围的故事、社会现实展现在学生面前,让学生有丰富的视听感受之后再去作文。例如写一篇母爱的作文,利用一体机的强大功能,让学生在丰富的动画片和动人的旋律中,激起对母爱的感悟、对往事的回忆,这样学生就会把自己的感受融入到习作中去,写作的欲望会得以调动,写作的难度会有所降低。

三、搭建鉴赏平台,进行交流互动

在一体机状态下,利用网络平台为学生搭建鉴赏优秀习作、交流习作心得的平台极为方便。由于习作能力是随赏析能力的提高而提高的,所以要提高学生的赏析能力,除通过阅读教学外,还得靠学生对习作的评改能力。《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指出:“作文教学应重视引导学生在自我修改和相互修改的过程中提高写作能力。”可见,自我修改和互相修改对学生习作能力的提升作用极大。同时,实际教学经验也证明,“文章不厌百回改”。所以,教师完全可以在学校的网页上专门开辟一个班级学生习作专栏,在这个专栏里师生可以进行互动,学生和学生之间也可以实现更多的交流。这样做,不但可以激发学生的习作热情、参与热情,还提升了习作教学的效率。其实,学生在自己的习作完成后,也希望得到别人的肯定和欣赏,因而及时鉴赏学生的优秀习作,不仅可以给其他学生一个样板、一个榜样、一种鼓励,得到表扬的学生,创作的热情会被再一次点燃,其他的学生也会“见贤思齐”。而随时看到别人的点评,自己也会为此而进行思考。这样一来,一体机状态下的作文教学将更加有效。

总之,通过一体机这一载体,教师大胆将信息技术与作文教学进行整合,乃是在网络环境下提升学生写作能力的有效途径之一。

作者:李子沛 单位:甘肃省金昌市永昌县朱王堡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