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作文教学论文

时间:2022-02-24 09:51:47

小学生作文教学论文

作文教学是小学的基础课,培养小学生的写作能力是小学作文教学的基本任务。而写作文却是大部分学生颇感头痛的问题。学生作文能力的形成,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即必须由易到难、循序渐进,逐步培养学生的作文能力,在具体教学工作中,必须坚持从低年级就开始抓好作文的起步教学,切实打好基础,然后一个年级一个年级扎扎实实抓下去,环环紧扣,持之以恒,才能达到小学阶段的作文要求。

一、指导学生学会观察

观察是儿童认识世界、增长知识的重要途径,教师在教学中要从培养学生的观察兴趣入手,教给他们观察的方法,养成乐于观察、勤于观察的习惯,在观察事物之时,为使学生摆脱被动状态,变“老师要我观察”为“我要观察”,以形成一种观察的动力,所以得让学生明确观察的目的,在观察的基础上展开想象,并通过自己的语言说出来,从而培养学生的说话能力,提高学生的写作兴趣,为写作文打下坚实的基础。秋天到了,老师带着低年级儿童到树林里去玩,一边玩、一边引导学生观察树林里树的品种、树叶的形状、颜色等不同情况。这些树形态多异、姿态华美。教师提出几个问题让学生思考:1.秋天到了,树叶的颜色有什么变化?2.如果我们把这些可爱的小树当人写,该怎么说?3.秋风一吹,树叶会怎样?学生展开想象的翅膀,在情趣盎然的气氛中练习说话。回到教室老师打开多媒体,放了一段秋天森林景色课件,引导学生看,并让学生自己说出来,最后概括说:“秋天,森林里的树真是又多又美丽”,这样从观察入手对学生进行说话训练,为今后作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引导学生广泛阅读

小学语文教材学生不仅要通过阅读理解文意,受到教育、获得间接经验,还要从读悟写,领会文作的写作方法和技巧。通过阅读,可以获取很多的知识,这些知识是直接从生活中难以得到的,它是打好作文基础不可忽视的一个方面。学生写作文,如只局限于自己的生活经验,写出的作文虽然也文从字顺,但显得单薄而没有分量。有的学生从表达自己的生活经验出发,能联系阅读中得来的有关知识,写出来的作文相对就有了深度和广度。因此,学生的知识面宽,作文才写得厚实。从阅读中还可以获得潜移默化的思想和观点。“读书明理”,书读得多,道理就懂得多,认识也就提高了。而有些思想是潜移默化的,不是一下子就能灌输到孩子的头脑中,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学生懂得道理多,提高了认识,就可以运用这些思想去观察社会、观察自然,去分析社会和自然中的种种现象,去判别真善美和假恶丑,也就能凝练自己的看法,写作文的时候也就不愁没有思想观点去统率材料了。

三、激发学生写作兴趣

《心理学》理论指出:“具有学习兴趣的学生,会把学习看成是内心的满足,不是当作负担。”在目前学生普遍认为“习作难,一见习作心就烦”的情况下,习作指导课能否激发学生的习作兴趣,就不是一个简单的方法问题。在习作教学中,老师都力图用各种方法和教学手段激发学生习作兴趣,进行“引趣”设计,突出趣味教学的效果。如二年级说写训练课《我喜爱的水果》,老师先以苹果为例,出示各种苹果,看形、看颜色,削开果皮观察果的肉,再把苹果切为两半,观察果子的内部构造。最后,把苹果分成小块让学生品尝味道,这里通过学生看一看,说一说,尝一尝,从说一句完整的话到说几句连贯的话,继而表达一个中心。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既训练了学生说话的条理性,又学到了观察认识事物的方法。在上《我喜欢的小动物》说话课时,老师先出一个谜语让学生猜:“名字叫小花,喜欢摇尾巴,夜里睡门口,小偷最怕他。”当学生猜出是“狗”时,老师又说:“它们的名称是什么?”生答:“动物。”然后师提出:“你们见过哪些动物?”运用猜谜开头引起学生兴趣,跟着这个思路,使说话训练步步深入。

四、积极渗透思想教育

在习作指导中怎样进行正确的思想教育呢?如:在上《挑食的小狗》习作课时,先让学生说出各种各样自己喜欢吃的东西后,老师针对目前独生子女偏食、挑食现象补充问道:“你们知道挑食的害处吗?每种食物都有它的营养,不吃对吗?”学生都说:“挑食、偏食都不对,我们要改正。”又如在教《我喜爱的水果》时,有一位同学在结尾加了一句:“我们吃水果时,要保持环境卫生,把果皮丢进果皮箱里。”这里老师就要及时赞扬他:“这位同学能想到把皮扔到果皮箱里,说明他是一个讲卫生、爱清洁的学生,大家要向他学习,不乱扔废弃的东西,使自己成为一个讲文明懂礼貌的少先队员。”习作是表达思想感情的,因此必须强调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强调良好的意志、品格和高尚情操的教育,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在潜移默化中使学生从内心深处认识、发现美的事物。

总之,提高小学习作起步教学,必须要从低年级起,就按照大纲的要求和教材的编排序列,有计划地从说一句、写一句完整的话练起,培养学生从说几句话连成一段话到说写一件简单的事,要激发学生写作兴趣,要从内容入手,使学生学会观察并在阅读中积累语言,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思想品质的教育,这样才能为提高学生的习作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周娟 单位:滨海县通榆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