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作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

时间:2022-02-24 08:55:14

如何在作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

【摘要】作文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头戏,也是一个难点,作文是学生观察、积累、品味生活和运用语言文字表达生活的一种方式,它是听说读写能力的综合运用。教师要善于在习作中引导学生观察,感悟,想象,从而拓宽学生思路,不断培养学生的各种学习能力。

【关键词】观察能力;感悟能力;想象能力;创新能力

目前,学生在习作中的观察、感悟、想象、创新能力的培养,是三、四年级习作教学中的关键。如果具备了这些能力在他们开动脑筋习作时,就会迸发出创作的火花。因此,随着年级的递增,我们要逐渐注重学生习作能力培养,让他们能文思如涌,妙笔生花。

1从细微入手,培养观察能力

法国著名雕塑家罗丹说过:“生活中不缺少美,但缺少发现。”因此,观察是认识客观世界、积累、习作素材的重要途径。课堂是学生最直接的观察与习作空间,所以我在课堂中选取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做为写作素材。如,在习作教学时一些教学内容都可以通过活动来展示,这学期我们学校组织我们上综合实践课,在课堂上我们用落叶粘贴的一些画,就成为学生的写作素材。教学中我先引导学生观察树叶的样子和颜色,然后通过作品展示,激发学生的创作欲望,制作后,我先让学生说是怎样一步一步制作过程,其他同学认真倾听他说做的过程,这样就能把整个制作过程写完整,写具体。

2从感情入手,培养感悟能力

在教学中,常常遇到许多学生在写作文时,总是绞尽脑汁,却动不了笔。造成学生作文“难产”的原因是:不会观察生活和不会感悟生活。我针对这种情况,提倡真切地关注、感受、体察生活,要求学生在感知的基础上再去感悟,也就是说使他们在认识事物的同时学会思考、领悟其中的意义。如一位学生在一则日记中写道:“今天上午放学后,我在回家的路上看到有许多人在围观。我急忙挤进去一看,原来是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摩托车摔在路旁,骑摩托车的阿姨头破血流,昏倒在地。一个小男孩趴在那位阿姨身上痛哭,叫喊着妈妈。我看了心里很害怕,就挤出人群回家了。”这只能算是感知了生活。后来,我启发这位学生:你看到这一切是否有感悟,现在仔细想想对这件事是怎么感受的,请你接着把日记写完整。通过引导,他接着写道:“我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流血场面,我不敢看。在回家的路上我想,那位阿姨不知道有没有生命危险,小男孩失去了妈妈,那该多么痛苦啊!那位阿姨可能是骑得太快或者是违反了交通规则。如果人人都像她这样,那要造成多少不幸啊!生命诚可贵,千万要珍惜啊。”这样既有感知又有感悟,思维得到了锻炼,认识也有了提高。如果说生活是作文的源泉,阅读是作文的基础,那么感悟是作文的生命。我们既要使学生通过阅读作品去感悟,吸取其精华,又要让学生通过对生活的感悟形成自己的思想。只有刻苦磨炼学生的感悟能力,他们写出来的习作才可能富有灵性。

3从事实入手,培养想象能力

想像以事实为根据,是在事实基础上展开的。因而在作文教学中要利用简单的图形及图形组合,使学生从形及物,从物及事,从事及理,逐层地展开学生想像的翅膀,作文时做到“思接千载”、“视通万里”,进而培养学生的想像力。上课时,我在黑板上画“—”,启发学生看到这个图形,你能想到什么事物?学生说:“想到教鞭、公路、独木桥、粉笔……”我又画“~~~”线,学生说:“想到心电图、海浪、山头……”接着启发学生,能回想一下和这些物体有关的事情吗?回想一下在这些地点你曾有过的经历?有的学生说我看见~~~线就想到大海,想到在海边,被巨浪打入海底,有惊无险的事情;有的学生说我看见~~~线,就想到心电图,想到那天爸爸突发心脏病,我与妈妈送他去医院作心电图的情景,当时我心情特别紧张,我盼望爸爸赶快好起来,我会好好地孝敬他。看到一个长方形,学生们有的把它想像成了一块布,使它有了色彩:有的把它想像成一台收录机,使它有了声音;有的把它想像成一个游泳池,使它有了激烈竞争的场景……学生的思路打开了,他们从生活的事例中感悟真理。训练至此,我觉得学生想像的翅膀已经展开,但在培养创新能力还要再上一个台阶。这时我请学生在黑板上用不同颜色的笔画不同的图形,而后对学生说,你们选择其中的图形,任意组合,编一个故事讲给我们听。这时有的学生将长方形和曲线组合在一起,有的同学将梯形和圆组合在一起,围绕着组合的图形,展开想像,讲述了一个又一个生动的故事。经过训练,激活了学生的思维,使学生尝到想像的甜头,从而敢于想像,乐于想像,善于想像。

4从新颖入手,培养创新能力

首先要求学生作文不受条条框框的约束,让学生各显其能,鼓励学生综合运用以往表达形式或独立创新的形式。内容要给人陌生感,要让学生不断发掘生活中的真善美,形成独立的认识,写出独特的感受,发表独到的见解。力求写出贴近时代生活、充满时代气息,给人耳目一新的好作文。其次要求语言创新。字词的不同组合方式,巧妙改变语言搭配习惯,能形成不同的语言风格。坚决杜绝空话套话,让学生在语句畅通的基础上创新出生动活泼、有色彩的个性化语言。使原来的比喻、拟人、夸张等传统的语言表达手法不再成为惟一。如写树,我带领学生看学校里的树,要求同学写过的比喻句其他人不能再写。谁先用,有这句话的使用“专利”。这样做,使学生们写出了如"一棵棵树像绿色的帐篷“,”又像撑开的一把大伞“,”枝条粗细不匀,叶子一般大小,真是迷人"等等,这些优美的、与众不同的语句,在读起来琅琅上口的同时,也不得不佩服学生们构思的巧妙、创造力的丰富。

总之,在作文教学中,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创新是21世纪人才最重要的素质,也是一个人成长的重要保证,有了这种素质,学生才能适应未来社会的需要。我们要以创新的教育观念,努力提高学生的作文能力,鼓励创新,发展思维,让学生在作文的天地里自由飞翔。

作者:刘丽 单位:吉林市船营区第25小学校

【参考文献】

[1]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2]灵活运用语文教材,引导学生多写多练[Z].刘江.2008.

[3]作文智囊:体悟创新[M].王玉强,主编.南方出版社,2005,5.

[4]殷淑平.小学作文教学生活化研究《成功(教育)》,2008(12).

[5]方仁工,主编.作文就这样写[M].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