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作文教学浅谈

时间:2022-10-09 08:55:11

小学作文教学浅谈

作文是听、说、读、写能力的综合体现,是语文知识的综合运用。正如张志公先生所说:“语言教学在普通教育过程中恐怕算得上一个‘老大难’问题,而作文教学恐怕又是语言工作中的一个‘老大难’,也就是说作文教学是‘老大难’中的‘老大难’”。那么该如何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呢?笔者认为作文教学不仅要注重课堂教学,还要注重平时的积累。

一、注重课堂教学

1.重视口语交际。我们在指导学生进行写作时,要充分发挥学生“说”的优势,让学生先说多说,说全说细,在“说”的基础上再让学生去写。学生说的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说习作要求。就是经过“说”,让学生进一步明确习作的具体规定,提高审题能力。二是说自己的准备材料。目的是检查学生习作前的材料准备的情况。三是口头作文。该项结合习作指导过程来进行,它又分为说题目、说提纲、说内容。通过“说”不但解决了学生作文的内容问题,而且还解决了他们的语言表达问题。

2.重视学生修改。首先让学生自己来修改。学生写完作文后的第一读者应是自己,习作初稿一般会存在一些较为明显的不足,特别是初学写作的小学生,他们在习作时尚未考虑到词语的锤炼、修辞的应用,如果让学生静下心来,重新去阅读自己的作文,细致推敲,习作中的不足就会发现。因此我们应该让学生意识到自主评改的意义,教给学生评改的方法,使他们乐于、善于评改自己的习作。其次通过小组合作来修改。同龄人之间,乐于交流,敢于阐述自己的见解。他人评价时,无疑能让自己大受启发,以广阔的视野对习作进一步修改,评价他人时,亦能使自己得到借鉴,学习他人的闪光点。在这学习过程中既利于培养学生自改作文的习惯,又让学生在自改作文过程中尝到“自改成果”。

3.重视教师评价。教师在批改作文时首先要坚持精批、面批的原则。只要坚持这一批改原则,作文教学一定会收到明显的效果。平时作文批改时,教师一定要写好作文评语,对于不同情况的学生写出不一样的评语。教师给学生的作文评语不能太老套,也不能无激励性和新意。有的教师在批改学生作文时受“恨铁不成钢”思想的支配,往往会写出尖刻的评语,过于偏激的评语来打击学生的自尊心,挫伤学生的积极性。如果教师用激励性的语言评价学生的作文,学生感受到成功的愉悦,就会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望,明白自己的文章好在哪里,差在哪里,应怎样努力,学生的写作水平就一定会有所提高。

二、注重平时积累

1.细读社会无字之书,积累写作素材。作文教学时,我们时常会看到学生无话可写的情景。究其原因,主要是学生平时对生活的观察思考和积累不够。这就需要教师指导学生在生活中形成善于观察、勤于思考的良好习惯,使他们在观察思考的同时,去积累素材,改变无话可写的状况。善于观察、勤于思考习惯形成时,要及时地记录。记录时要么用专门的本子,要么做旁批,一般情况下最好记在自己的日记本上。因为日记本不仅可以记录自己的心情和感受,对学生的吸引力比较大,而且更有利于记录的连续性。只有这样长期坚持,学生的写作素材才会充实起来,写作时也就会有话可写了。

2.博读经典作品,积累好词佳句。解决了写作素材的问题后,我们还会发现学生的写作语言比较贫乏,究其原因,主要是学生平时的阅读作品很少。尤其是对经典作品的阅读,这就需要教师适度地给学生加大阅读量,并提出相应的要求,阅读时及时发现和积累好词佳句,来丰富学生的作文语言。比如,成语、写景的句子和写外貌、心情的句子等好词佳句的摘录应设用专门的本子长期记录,这样更有利于对摘录知识的分门别类。学生一旦发现摘录中的知识不但对写作有帮助,而且对语文基础知识的巩固也有帮助时,就会对阅读产生极大的兴趣,从而也就对作文写作产生兴趣,写作水平就会自然而然地提高。

3.精读优质课文,掌握写作方法。要想写出一篇有水平的作文,只有写作素材和好词佳句是不行的,还得有恰当的写作方法。这就需要我们教师在平时教学中整合语文阅读教学和写作教学,让阅读教学成为学生作文训练的主要途径。因此,在阅读教学时,不仅让学生明白写的是什么,更要让学生了解文章是如何写的。鼓励学生活学活用。比如,就个别精彩段落,让学生去仿写练习;对留有空白的课文可让学生补写或续写;对一些结构比较好的文章可让学生进行套写;对情节曲折,充满悬念的课文可让学生改写等。通过这样一系列的阅读教学和写作教学的有机整合,学生对课文理解加深的同时,又进行了扎实有效的写作训练,就会取得一举两得的效果。

作者:李汇 单位:甘肃省天祝县安远镇三沟台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