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素养与作文教学研究

时间:2022-10-08 09:32:19

思想素养与作文教学研究

一、目前的学生作文存在的问题

1.无话可说

不少学生一拿起笔就感到为难,大脑空空,毫无想法,只能七抄八改,生拼硬凑,勉强写出来也是空洞乏味,毫无主题。既没有反映自己的所思所想,又没有切合自己的实际生活,老师也是头痛不已。

2.有话说不出来

有些学生拿起笔感到腹中有千言万语,无法尽述,许多想法纷至沓来,却不成文章,往往枯坐一节课,却开不了头。

3.有话不能说

本来文章是作者心声的自然流露,是感情的自然表达。但由于老师常常以成人的眼光和考试作文的结构来要求学生,对于主题、选材、结构等方面多有限制,学生成了工匠,作文成了流水线上的“产品”,没有一点新意和个性。

二、怎样才能指导学生写出有思想、有新意、有个性的好文章

1.直面生活,从生活中汲取素材

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生活是作文的源泉,是知识和思想的发源地。有思想的写作,真实且有情感地表达才是艺术的根本。具体地说,就是要积极引导学生走向社会,关心时事,仔细观察,用心感悟,增加阅历。只要经历多了,见识广了,多思多想,临到作文时自然言之有物。

2.培养创新意识,求新求变

时代在发展,创新已经成为主题。作文教学也要发展,既不能为求变化胡编乱造,也不能“恪守祖训”毫无创新。作文教学必须跟上时代的发展,以人为本,联系社会,抒发人的真情实感。让学生回到生活中去,在广袤富饶的生活土壤中开出亮丽的鲜花。

3.培养情感提高学生的思想素养

情感是在认知和思考中产生和发展的,没有认识和思考就没有情感,有了认识才能产生情感。一旦情感产生,并能深化反过来理解,积极的情感可以激励学生奋进。因此,在作文教学中,我注重引导学生加强对生活的体验和感受,强化他们对生活的认识,培养他们积极向上的情感。情感丰富了,认识提高了,这样才能很好地促进学生在作文中思想素养的提高。

作者:张秀芬 单位:河北省张家口市怀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