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智力因素在作文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22-09-28 11:10:57

非智力因素在作文教学中的作用

一、激发写作动机,培养写作兴趣

动机就是一个人进行活动以实现某种目的的内部动机和动力。动机具有发动行为的功能,使行为朝向特定明确的目标或对象。人类活动中,目标越明确,动机越强烈,行动就越有力。写作动机就是推动学生写作的内部动因,它对学生的作文行为能起到明显的激活、引导作用。我们的作文教学就是要通过教育去影响学生,鼓励学生为实现写作目的而写作,让学生认识到完成作文任务是学生自身发展的需要。孔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首先必须感兴趣。兴趣是人们力求认识、探究某种事物或从事某种活动的心理倾向。兴趣是鼓舞和推动人们进行特定活动的自觉性,可以调动人们对特定领域进行积极思维和探索的内在动力。再苦再累的事,往往因为有了兴趣就变的不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享受。学习兴趣是学生渴求获得知识,探索某种事物或参与某种活动的积极倾向,它是一种对智力活动有重要影响的非智力因素。浓厚的兴趣会使人产生积极的学习态度,推动人兴致勃勃地学习。在教学实践中,我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学生对作文的态度呈现逐渐淡化的趋势,老师布置作文后,很多学生总是表现出“不得已而为之”的消极态度,应付了事。因为缺少兴趣,他们才觉得作文是一个沉重的负担,一种精神重压,所以产生应付心理。写完了,也就可以交差了,至于写的结果如何,评价如何,那是老师的事。要清除这一现象,必须在激发学生写作动机的同时,努力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让兴趣成为他们作文的“激素”。

二、锻炼写作意志,克服功利心理

意志是人们人有意识、有目的、有计划地调节和支配自己行为的心理过程。意志是对人类活动进行自我激发和自我调节的心理品质。意志对行动的调节作用保证了人的行为的方向性,调节的最终结果表现为预定目的的实现。写作是调动学生诸多心理因素进行逐步升华提升的复杂心理活动,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良好意志品质的积极参与和支持才能得以完成。坚定学生的写作信心,加强学生的写作意志力的培养,使学生认识到,学习写作不仅仅是能在中、高考中取得好的成绩,而是学生自身发展的需要,张志公先生曾说过:“现在处在信息时代,无论交流的手段多么先进,多么发达,‘写’永远是需要的、重要的,而且越来越重要。现代化建设无论干哪一行,都应该能读能写,而且写得好,写得快。”但是想写好作文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必须要持之以恒地坚持练笔,让写作成为自己生活的必要。

三、注重个性发展,弘养创造精神

“一千个人的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个人对事物的感知都会因各自独特心理特征而有所差异,每个人对事情事物的反应也会因其心理上的差异而有所不同,每个人对事物不同的感知和反应即是个性。独特的个性产生独特的思维,独特的思维进而又催生独特的创造,拓宽学生写作的宽度,写作的自由性。让学生用其眼睛,用其心灵去察看社会,体验生活、感悟生活中的真、善、美和假、丑、恶,再用心去抒写自己的真情实感,享受创作乐趣。总之,我们的作文教学,在传统的教学实践基础上,如能更加注重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开发,积极地激发学生的写作动机、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锻炼学生的写作意志、注重学生个性的发展、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积极地调动有助于促进学生写作的各种非智力因素,我们的作文教学,我们学生的作文水平都一定会上一个新台阶的。

作者:路晓平 单位:河北张北县九卜树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