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语文作文教学论文

时间:2022-06-10 09:57:30

农村语文作文教学论文

1.农村作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内容简单,缺少创新,没有真实情感

在农村的语文教育教学过程当中,我们会发现农村学生的作文普遍都存在着这样的问题:学生在写作过程中缺乏创新,内容僵化和单一,太过依赖课本中的内容走不出课本,还存在模仿现象,并且写作比较随意,缺少真情流露。同时语文作文还普遍存在着抄袭、模仿痕迹严重,语言表达能力薄弱等现象。

1.2、作文内容应来自生活,主题表达要高于生活

在学生语文写作教学中,要加强写作与生活紧密联系,将现实生活作为写作的源头,通过对文字做适当的揣摩和加工,继而完成作文作品。然而现在农村作文往往出现与生活脱离现象,学生写作大多东拼西凑,作文没有主体和主题,甚至是胡编乱造,写同一篇作文时,会有很多个学生写到同一件事的现象。刻意的模仿和脱离实际的文章,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学生的写作兴趣,而且还会对农村学生的写作能力培养产生极大的不利影响。

2.农村语文作文问题原因分析

2.1、农村语文教师教学思想缺乏创新

目前,农村语文教师教学理念缺乏创新,并且农村师资力量相对薄弱,教师的教育理念落后,教学方式陈旧古板,且农村语文教师对新课改的理念也不够理解。同时,应试教育的弊端还是很大地影响着现代教育的进步。语文作文教学中一般为口头传授,忽视学生文学素养和情操的培养等。这是现在农村语文作文教学所面对的很严重的问题,是阻碍现代教育进步的重要因素之一。

2.2、农村语文写作教学内容陈旧,教学方式落后

农村学校所提供的书籍资料较少,以致学生知识面窄,视野不够开阔,写作素材较少,在农村语文作文教育教学过程中,大多数教师的教育手段较为单一,多以记忆型内容教学为主,导致农村小学作文教育教学缺乏创新性,使学生写作丧失了兴趣,写作成了一种任务。

2.3、农村教学设施等教学条件相对落后

目前,农村学校条件相对落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村语文作文教学的进步,农村和城市的教学设施具有一定差异,农村教学资源缺乏给农村教学改革带来巨大的困难。农村语文作文教学中,因农村学校缺乏多媒体设施,并且网络技术的使用也相对落后,禁锢了农村学生的视野。

3.提高农村语文作文教学的建议

3.1、农村语文作文教学体制改革

应对农村语文作文教学工作过程中的问题,首先,要尽快完善对农村教育体制的改革,丢弃陈旧的教学方式,学习符合现代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我们从事农村语文教育的教学工作者也要不断地提高自我的文学修养和教学理念,不断地丰富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式。

3.2、完善农村学校的硬件建设,不断积累学生写作素材

学校应该加强对学校硬件的建设,完善学校的图书馆,开拓学生的视野和知识面,有助于学生更好地运用写作材料。写出好的文章就一定要有一定的文字积累,而图书馆资源正好解决了学生文字积累的问题。积累的好词佳句能为写作做好铺垫,还能帮助学生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作文的流畅和优美。与此同时,让学生坚持写日记也是积累素材的方式,而且同时也给学生提供了平时练笔的机会。

4.总结

农村作文教学工作是语文教学的重要内容,因此,农村语文教师应加强对作文教学的重视,从创新自身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做起,不断丰富教学内容,以积极的工作态度,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农村语文教学改革中,全面提高农村语文作文教学质量。

作者:邱波 单位:阿坝州茂县永和乡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