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语文作文教学论文

时间:2022-05-09 03:55:14

农村语文作文教学论文

一、农村语文作文教学现状

(一)学生考试压力大,进而在一定程度上也禁锢了学生的创作欲望

很多学生为了应付考试,在写作文的过程中,只做到了设计好开头和结尾,卷面整洁,认为这样就可以得到不错的分数。正是在这样的功利性驱使下,学生的写作水平越来越低。家庭作业繁多,学生放学后,疲于完成其他科目的作业,自然而然对耗费时间和精力大的作文产生了抵触的情绪。带着这样的情绪,学生体会不到写作的乐趣,甚至很多学生一提到写作就感觉厌恶。长此以往,学生为了应付作业和考试而去写作文,失去对作文的兴趣。

(二)农村教师工作复杂繁琐,有时候作文批改不到位

写作是一项工作量比较大的活动,而且也比较辛苦,所以学生真心希望教师能认真批阅。每名教师也希望能把自己学生的作文改好。然而,教师大多都不能满足学生的要求。一名教师,正常教两个班的语文,其批阅的工作量是很大的。有的时候,甚至批改作文就要批改到深夜。同时,在一些地区,由于教师资源的缺乏,一名教师身兼数职,这样教师的精力就远远不能满足日常的教学活动了,就会使写作和批阅的矛盾突出了。

二、解决对策

(一)教育部门应该继续加大对基础教育设施的投入

尤其是农村地区,要加大对基础教育硬件设施的投入,包括建设多媒体班级,建设电脑机房,让现代化教学手段普及到农村,让学生多多接触新鲜事物,以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和接触面。教育部门应该建设学校图书馆,并大量购置与学生学习相关的课外书籍。学校应该定期定时开展阅读课程,并安排专人负责监督和管理,让学生在充分享受阅读乐趣的同时,扩大学生的视野。这样,学生也会用新的角度去观察事物,在写作过程中也会有新的题材,进而能逐步提高学生的作文写作水平。

(二)培养学生的写作热情和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那么,我们怎样提高学生的写作兴趣呢?首先,必须要让学生多阅读。“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课外读物与生活同在,色彩斑斓,生意盎然,形象生动。因此,教师应不断丰富学生的读物,让学生品尝到知识的甜头,享受阅读的乐趣,从而激发学生阅读的主观意愿。在我们的课本中,就有很多优美的文章,这些文章通俗易懂,都是需要学生好好阅读的。而且,学生将之引用到自己的作文中去,一定会有不错的效果。有了不错的效果,学生才能更加热爱写作。这样就能激发学生对写作的兴趣。其次,要积累素材。素材的积累不仅要在课堂之上,还要扩展到课堂之外。写作源于生活,又反映出生活的方方面面。平时生活中一些小事,在不同人心中会有不同的观点,反映到作文中,更是会有不同的内容。所以,我们作为教师,就要引导学生积极观察周围事物,要培养学生善于观察发现并且积累新鲜素材的能力,这样会夯实学生的写作基础。在这些积累的素材基础之上,我们要引导学生展开想象的翅膀,在写作中的天空中自由翱翔。所以,只有积累丰富的素材,学生才能更好地去写作,从而才能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再次,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教师就应该开拓思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课堂教学中的写作课程比较枯燥,形式也比较单一,教师在台上讲,学生在下面听,这样往往会让学生产生了厌烦的心理,这对作文教学是极其不利的。所以,我认为,利用电教媒体让学生视听结合,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直观、生动、逼真的画面,悦耳的音响,对于课堂上的学生而言是陌生的,但正是这些陌生的信息,能给学生带来新奇感,能调动和激发学生对作文教学的积极性。最后,要重视“鼓励”的效果。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我们千万不能忽略“赏识”的力量。比如,对于写作水平比较低的学生,我们要努力去寻找其作文的闪光点,并将之扩大。这样,对写作没有信心的学生是一种鼓励。久而久之,通过表扬的方式能让这些学生更好地去写作,更有兴趣去写作。对于作文基础比较好的学生,我们就要对其提出更高的要求,以期待能有更好的作文被创作出来。通过表扬的方式,能将学生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让所有的学生的作文水平都有所提高,这不仅仅是新课程标准的要求,更是对培养综合素质人才的要求。

(三)学校方面要加大对语文教学工作的支持力度,教师也要提高对作文批阅的效率

语文学科是所有学科的基础,而作文水平更是语文素养最重要的体现。所以,学校方面要加大力度支持语文学科的教学,尽量按照一个班级一名语文教师的原则,让语文教师有充分的时间和精力开展相应的教学工作,尤其是作文批阅方面的工作。作为教师,我们也要提高对语文教学中作文批阅的效率和质量,重视作文评改的有效性和实效性。我们还要尝试其他的批阅方式,如让学生相互评阅自己的作文,这样既能减轻教师的批阅任务,又能让学生在批阅其他同学作文的时候认识到自己作文中的缺点和不足。这也是提高学生作文水平的一个重要手段。综上所述,在农村地区,尤其是边远地区,由于所处的环境和条件等因素的影响,学生的作文能力和水平跟城市里的学生有着一定的差距。我们要提高农村地区学生写作水平,需要教育部门、我们的教师队伍和学生的积极配合。作为教师,我们的任务任重而道远。今后,我会在借鉴前辈们经验基础之上,不断开拓思路,努力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

作者:樊玉辉单位:河北省抚宁县留守营学区官庄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