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师资需求人才培养研究

时间:2022-07-27 08:26:09

英语师资需求人才培养研究

2017年1月至3月,针对黑龙江地区中小学英语教学质量,项目组进行了广泛的调查,并根据调查数据,分析了目前我省中小学英语教学质量方面的诸多问题,并结合此背景,深刻反思我院师资培养模式的改进措施。

一、调查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采取不记名问卷的形式,问卷题目为“中小学英语教学质量的调查问卷”。本问卷共分两部分,分别是关于教学的调查和关于评价的调查。从过程和结果两个方面分析目前中小学英语教学质量的问题,并针对具体问题改革、优化我院师资培养的模式。参加本次调查的是来自我省部分省市中小学的英语教师,从年龄、职称、学历等几个方面综合考量不同阶段教师对于英语教学质量的看法。调查对象的自然情况见下表。通过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在基础教育阶段,英语师资从年龄上看主要集中在20~30岁,年龄的优势,使得英语教师更加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并且对教学工作充满热情;从职称上看,英语师资的中高级职称人数所占比重较大,说明绝大部分教师在英语教学的岗位上工作多年,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从学历上看,英语教师的学历层次较以前有大幅度提高,主要是由本科毕业生组成,这说明本科阶段英语师资的培养对于基础阶段英语教学质量的影响至关重要。

二、调查的数据统计

(一)关于教学情况的分析。根据调查问卷的数据统计,53.33%的教师认为目前中小学英语教学中的难点是发音和阅读,通过此数据可以看出中小学阶段英语的发音问题和学生的阅读问题是亟待解决的主要难点问题;67.67%的教师能够根据学生的基本英语素质来设定自己的教学目标,可以看出教师在教学中注重因材施教原则的运用;高达71.34%的教师目前的上课形式仍然是让学生记忆背诵,并且主要运用一支粉笔和一张嘴来完成课堂教学任务;对于教材的使用,38.2%的教师能够根据实际增加或删除教材内容,改变了过去照本宣科完全按照教材内容设计教学的习惯;绝大多数教师认为自己在课堂上的语言输入量足够充分。(二)关于评价情况的分析。以调查的数据为依据,有63.6%的教师在评价过程中越来越注重学生心灵和个性的发展,而不是以往单纯考虑学生的学习成绩;在评价学生的质量上,超过80%的教师更注重学生的进步,而不是学生的排名;在自评过程中,也有超过40%的教师把自己学生的学习进步情况作为评价依据;但也有相当数量的教师通过与平行班或外校横向对比进行自我教学评价;在对好的英语教学模式进行定义的时候,45%的教师认为学生对于英语的热爱、学习方法以及学习能力都应该作为被考虑的因素;但是目前多数教师认为自己的教学负担较大,34.5%的教师认为这种压力来自于中小学阶段的各种考试压力,比如中、高考。

三、基础阶段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

通过对问卷反馈的数据进行分析可以看出,目前基础阶段英语教学质量方面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其一,课堂教学仍旧存在许多不足之处,部分教师还是用陈旧的以教师讲课文内容、语法和翻译为中心的教学方式来教授英语;有些教师对学生交际能力培养的准则把握不准,搞“花架子”,追求课堂上“华而不实”的“热闹”,以为学生能说几句简单的会话就是具备了交际能力,过分淡化英语语法和基础知识的掌握。另外,班级人数太多,班额太大,极大多数学校学生人数超过50个,不符合英语语言教学规律,使课堂教学收效甚微。其二,现行考试制度和教育管理体制的弊端制约着英语教学。中考、高考“指挥棒”对中学英语教学起着重要的指导作用,教师往往围着这根“指挥棒”转,考什么就教什么,虽然历年英语高考的试卷内容有所变化,如1984年以来,去掉了句子翻译,包括完成句子、句型转换这类单纯测试句型和语法知识的题型,即从测试重点语法知识和翻译转向考查综合能力与阅读能力,但最终课堂教学还是回到老路上去,即以语法为纲,大搞题海战术,占去了学生的大量的宝贵时间。其三,当前,我国中学英语教学统一使用20世纪90年代初推广使用的统编教材,即“一纲一本”,英语教学框定在以外语教学大纲为依据,死抱一套教材的格局里,从而制约了学生知识面的扩大和语言信息的输入。虽然本套教材配有一册阅读训练,但还远远满足不了学生的阅读需求,缺乏适合学生各年段英语水平的优秀听说训练和阅读训练教材。

四、对我院师资培养模式的启示

通过本次问卷调查数据的分析,给了我们大学阶段培养英语教师的改革提供了具有丰富价值的资料,对我院师资培养模式的改革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根据数据显示,我院的师资培养模式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彻底转变英语课堂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必须改变目前大班上课的现状,进行小班授课。学生口语训练机会多,师生双向交流的面就广,教师容易调动课堂气氛和每个学生的积极性;教师必须从旧的教学模式———以语法为主的教学法中走出来,既不搞所谓的“交际法”为主的“花架子”,也不放弃注重学生英语语言基本知识掌握的教学,把注重听说能力和阅读能力培养有机地结合起来,以提高学生英语素质为前提,找出符合我国国情,耗时少效率高的英语教学法。从实际出发,合理安排时间,狠抓听、说、读、写的基本功,扩大阅读量,开创多听、多说、多读、多写的生动活泼的英语课堂教学。(二)加强学生基本技能的训练。在英语教学中主要体现的是听、说、读、写、译等各项语言基本技能。基础阶段学生对于语言技能的掌握几乎完全依靠教师的指导,教师的语言技能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生的语言技能。因此,在大学阶段要加强学生基本技能的训练,为基础阶段英语教学输送语言技能达标的优秀英语师资。(三)提高学生教学的基本能力。一个合格的英语教师不但要有良好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具备必要的教学本领,这主要体现在教师的课堂语言组织、板书的设计、教学目标的设定、学生学习的评价等方面。而这些方面都需要积累大量的实践经验。但是对于未毕业的在校大学生而言,教学实践机会少,经验不足。因此,在师资培养过程中,更应该给学生提供广阔的实践平台,而且这种实践可以延伸到各门专业课的教学中,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走上讲台,发表自己的观点,组织教学。(四)增加学生实习、实训机会。目前,我院为学生提供了为期两个月的大四实习机会,但相对来说,通过两个月的实习,学生还不能真正体会到英语教师的工作全过程,对于学生从教能力的培养是不充分的。因此,在师资培养模式中,应该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实训机会。值得庆幸的是,目前我院与周边中小学之间有了更为广阔的合作关系,并且在广州、福建等地建立了顶岗支教的对口单位,这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实习机会。但是目前的顶岗支教工作也只能由少数成绩相对较好的学生来完成,对于其他学生的锻炼机会相对较少,还应陆续为学生争取更多的实习机会。(五)丰富我院教学评价模式。教学评价模式以及学生学习评价都不单纯取决于成绩,现在越来越多的评价模式由过去终结性评价转变成全过程评价。对于基础阶段英语教学的评价要想建立更加科学的模式,还需要有更多的受到新模式评价的学生走到基础英语教学中。因此,在大学阶段就应该使学生养成科学全面的评价观念。重过程取代重结果的评价模式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教师和学生的欢迎。全过程性评价模式的推广更加有助于改革基础阶段英语教学的评价。

总之,本次调查问卷所反馈的信息,为反思我院师资培养模式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根据问卷所收集的数据,我院的师资培养模式还有待进一步优化,以便适应基础阶段英语教学对英语教师的要求。师资培养模式的改革任重而道远,良好的培养模式对于基础阶段的英语教学会起到积极的反拨作用。

参考书目:

[1]Borg,S.LanguageasMethodology:ImplicationforTeachersandTeacherTrainers[J].LanguageAwareness,1994.3(2).

[2]Nunan.D.LanguageTeachingMethodology:AHandbookforTeachers[M].PrenticeHallInternational,1991.

[3]包天仁,崔刚.英语教师知识与技能手册[M].沈阳出版社,2012.

[4]陈霞.教师专业发展的实效性研究[M].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

[5]郭跃进.高校创新教学法[M].武汉大学出版社.2008.

[6]徐延宇.高校教师发展-基于美国高等教育的经验[M].教育科学出版社,2009.

作者:孔令琳 单位:牡丹江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