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英语素质教育教学评价研究

时间:2022-01-05 10:36:16

农村英语素质教育教学评价研究

【摘要】如何在农村初级中学中培养学生的英语学习习惯和提高英语教学水平是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在高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农村初级中学英语教学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最根本的问题还需要不断去发现和改进。英语教学的目的不在于培养外交家,而在于培养人的语言观念和语言思维,通过开拓头脑中的语言空间,促进学生全面素质的发展和提高。农村的教学条件固然落后,但是通过转变一些常规教学观念,提高农村初级中学英语整体教学水平也是指日可待。因此,在本文中,提了几点对农村初级中学英语素质教育教学观点。

【关键词】素质教育;整合;农村;初级中学

目前,在很多农村学校,采用平均分来考核教师,考核一个班集体。这种方式下的教学成绩在一定的程度上体现了一些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手段,也体现了某些学生学习的优越性。但这种做法会忽略了许多学生的闪光之处,往往会错失很多挖掘学生潜能的机会。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原有的学习评价机制已经不适合新时期学生的特点和新的课程标准。英语课程的学习,既是学生通过英语学习和实践活动,逐步掌握英语知识和技能,提高语言实际运用能力的过程;又是他们磨砺意志、陶冶情操、拓展视野、丰富生活经历、开发思维能力、发展个性和提高人文素养的过程。新课标认为: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的任务是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使学生树立自信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发展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合作精神;促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听、说、读、写技能,形成一定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培养学生的观察、记忆、思维、想象能力和创新精神;帮助学生了解世界和中西方文化的差异,拓展视野,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形成健康的人生观,为他们的终身学习和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结合新的课程标准、英语学科的特点和学生的特点,对学习评价进行改革是十分必要的。

一、素质教育理念下农村初级中学英语教学评价机制策略

目前在云南省中考改革的背景下,如何构建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评价机制显得尤其重要。以下是作者根据新课标要求对农村初级中学英语教学提出的改革建议:1.以少数学生为主的评价转变为面向全体学生的全面评价传统评价往往侧重对部分“优生”的评价,忽视对“差生”的评价,这有违教育的公平和平等原则,但事实上“差生”对教师的教学同样具有发言权。新课标要求英语教学和英语课程要面向全体学生,因此作者认为需要关注每个学生的情感,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帮助他们建立学习的成就感和自信心,使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发展综合语言运用能力,提高人文素养,增强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对教学与课程的要求如此,对评价的要求更应如此。2.单一评价目标转变为多维评价目标传统教学评价侧重对知识认知和掌握程度的评价,往往忽视对学生素质、能力、情感态度及价值观方面的评价,这会造成“高分低能”或“多分少德”的现象这与素质教育是相背离的。作者认为应于学习既要重视认知,同时也要重视素质与能力的提高,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方面的体验与提高,它是综合素质的具体体现。3.单一的教师评价转变为教师评价、同学评价、自我评价相结合的多维评价模式传统的教学评价实施主体单一,整个评价几乎只由老师完成,这往往会造成一定的误解与偏差,另外由于教师的时间和精力的有限性,在评价中也难免造成疏漏。而新课标重视突出学生主体,尊重个体差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同时也是英语课程的出发点和归宿。英语课程在目标设定,教学过程、课程评价和教学资源的开发等方面都突出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因此,作者认为可以采用教师评价、同学评价、自己评价相结合的多维评价模式更能与新课标要求相吻合,更能促进学生健康发展。4.以独立学习能力为主的评价转变为既重独立学习能力也重合作学习能力在英语学习过程上,新课标要求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倡导体验参与本课程,倡导任务型的教学模式。因此,应该让学生在教师指导下,通过感知、体验、实践、参与和合作等方式,实现目标任务,感受成功。5.以结果评价转变为既重过程也重结果的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传统的评价只注重对学习结果即学习成绩的评价而忽视了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应以形成性评价为主,注重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信心。评价既要有利于促进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和健康人格的发展;也要不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进而促进农村初级中学英语课程的不断发展与完善。总之,初中英语新课标强调学生的主体性地位,强调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强调在英语学习中学会互助交流与合作,强调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强调参与和体验,强调信息的交流与情感的激发。由此可见,农村初级英语学习的评价应该以新课标为依据,在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上下功夫,注重对学生学习英语兴趣的培养与能力的提高来改变当前农村初级中学英语教育现状。

二、素质教育理念下,农村初级中学英语教师教学策略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传统的教师观中教师形象是知识的传播者,靠一张嘴、一本书和一支粉笔打天下,被称为“ChalkandTalk”,俨然一个“传教士”。而新课程提倡树立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合作者、帮助者、组织者、促进者。在教学中教师应注意自身角色的转变,树立师生交往互动的教学观。教学不再是教学生学,而是师生的互动,是教师教与学生学的统一。因此,师生关系应是平等的,教与学应是民主的,教学氛围应是和谐的。在这种和谐的教学环境中,学生得到发展教师得到提高。在初级英语教学中就更应该大力倡导与体现和谐互动的教学模式,教材每单元中的PAIRWORK.GOFORITJUSTFORFUN等内容都是最好的互动体现,同时也给教师提供了教学互动的素材。郭元祥教授提出了“不独教而无友”的观点。他侧重指教师间教学上的合作,由此我们应该想到了师生的合作、教师与家长的合作甚至是与社会的合作。1.教师间的合作教师间的合作,不仅是指英语学科,而且要特别注意不同学科教师间的合作,加强学科的整合,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认为在农村英语教学中教师间的合作方式可以体现在由教研组开展好集体备课,课题研究、优质课评比和观摩课等活动。2.教师、家长及社会形成“三位一体”模式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必须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形成合力。对于一些特殊的学生只靠学校教育或者家庭教育是不行的,必须两者紧密结合,才会起到很好的效果。我校每一学期开学和每一学年结束的家长会和家长委员会都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最好整合。在我国,广大外语教育工作者借鉴国外教学法和前人的经验,积极探索创造符合中国实际的外语教学法,如:“结构•情景•交际法”、“张思中教学法”等。在相对落后的农村,无论采用那种方法最终的落脚点就是对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积极性、真实交际能力和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逐步缩小与大城市之间的英语教学差距。3.师生间的合作新课程倡导“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合作与交流”的学习方式,这里的合作,不仅是学生之间的合作,也是师生间的合作。师生合作中我们必须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主导作用。这里以初中英语教科书world’spopulation的教学为例,组织以“人口问题”为主题来来体现学生主体地位教师主导作用课堂教学。教学目的1)理解并掌握本单元词汇2)初步了解有关人口问题的基本知识3)提供口语练习的机会,锻炼用英语表达思想的能力4)培养学生说英语的兴趣。教学思路2)讲解新单词补充背景知识2)设计讨论问题3)划分小组布置讨论任务4)代表发言5)展开辩论6)总结点评和课文讲解。

三、素质教育理念下,农村初级中学英语学生学习策略

农村中学生英语基础差,很多学生对英语学习兴趣不高,课堂气氛不活跃,口语表达能力弱,这些都直接影响了学生的英语能力的提高。因此,在当前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的背景下,教师转变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方式,加强农村中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培养,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进行学会学习。1.努力提高教师素质、造就高水平的教师队伍首先英语教师要不断进取、学习《新课标》和借鉴先进的外语教育理论,大胆创新,创设适合农村教学内容和学生特点的情景,让学生扮演各种角色,配合所学内容,在玩中学或者在学中用。紧跟时代步伐,更新知识和观念,站在教育战线前列为农村初级中学英语教育作出应有的贡献。2.根据农村教育的特点,引导培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农村中学生英语基础差是现实存在的问题。很多学生会写、会记、但不会说,甚至在人前连读都不敢,毕业后就不知道英语为何物。要改变这些现状,教师的引导就显得尤其重要。如何让学生开口是我们要做的第一步,无论在课堂上还是课后,鼓励学生大胆说,不要害怕错误,克服害羞心理。教师还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分层教学,在各班设立英语兴趣小组,利用星期或假期带领学生出去与外校的学生交流,在校内开设英语兴趣班或组织口语演讲等方面的活动,通过实物、多媒体课件、简笔画等直观教具创设情景和运用语言描绘情景,运用动作演示情景培养学生学英语的兴趣,同时教会学生学会利用词典网络和其它媒体,培养自学能力。

总之,农村中学英语教学质量的提高任重道远,为切实提高农村初级中学英语教育教学质量,各级主管部门、社会各界、学校、家长乃至教师必须高度重视,从抓教师自身队伍建设出发,切实有效地改革农村英语教学体制,尽快改变农村初级中学英语教学的现状,为我国农村教育事业作贡献。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定.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2]段亚芳.我国农村英语教学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J].考试周刊,2008(7).

[3]杨天润.浅谈新课改下如何提高农村中学英语课堂教学的效率[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09,6(2):88.

[4]彭良毅.当前农村初中英语教学现状及对策探讨[J].考试周刊,2011(40):122-123.

[5]王金丹.兴趣在农村英语教学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J].教育科学:全文版,2017(1):00236-00236.

作者:秦江龙 单位:富源县中安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