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学中道德教育研究

时间:2022-09-25 03:51:04

英语教学中道德教育研究

摘要:在应用教学中增加道德教育,让学生在学习英语知识的同时,提高其自身的综合素养和道德情操,这符合素质教育对学生道德行为的规范要求。就学生德育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从而在英语教学实践中增加道德教育的内容。

关键词:英语教学;道德教育;问题

当前道德教育作为学生应接受的基本教育内容,已经渗透到各学科教学实践中。各学科要求学生在掌握本学科知识的同时,还应提高学生的道德修养。例如,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将道德教育融入英语教学过程中,有助于学生掌握英语知识,同时也能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为了提高道德教育在英语教学的渗透率,本文就英语教学中应用道德教育来提高教学效率进行探讨。

一、英语教学中遇到的道德教育问题

1.对道德教育重视程度不够

受应试教育的影响,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对英语教学的重视程度较高,而道德教育在时间安排上相对英语教学时间要少一些。对学生的各个考核项目,也迫使教师将英语教学时间尽量多安排一点,以便学生能较好地完成学习任务,获得较好的学习成绩。

2.缺乏实践锻炼的机会

对于学生的道德教育形式通常是以讲授为主,例如,在英语教学中,为了提高学生的内在素养,教师通过说教方式,来进行道德教育,忽视了知易行难的现实。这使得对学生的道德教育停留在形式上,缺乏实践锻炼的机会。久而久之,学生的英语成绩不断提高,但道德教育和人文教育则明显滞后。

二、英语教学中道德教育的渗入

做好道德教育对学生的发展有着明显帮助,好的学科成绩有助于学生智力发展,而好的品德有助于学生今后事业的成功。在英语教学实践过程中,将道德教育融入英语教学内容中,既可以提高学生德育水平,还能够提高英语学习成绩。

1.在英语教学中强化道德教育

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将讲授和小组活动相结合,通过讲授教材中的德育内容,并结合小组活动来提高学生与人相处的能力。在英语教学实践当中,教师还可以通过英语教学中的礼貌用语教学,来培养学生良好的个人素养。教师整理出一些英语中的交际用语,让学生用英语来进行日常会话练习,再指导学生见面互相问好用Goodmorning,Howdoyoudo;告别可用Goodbye。案例1:在英语听力教学中,教师在设计课件时要重视将道德教育融入其中。教师利用多媒体教学工具,播放了一段与教材中环保内容相关的录音。教师:大家都知道环保理念对人们周边环境能起到很大的保护作用。听了以上关于环保的录音,同学们能否说出其中的“三R”表达的是什么?学生:“三R”是指reduce—减少使用、reuse—再次使用、recycle回收利用。案例分析:通过在英语听力教学中融入道德教育内容,教师指导学生认识到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去环保。这样学生在听力教学中既锻炼了英语听力,还了解到如何环保。案例2:教师在指导学生区分sorry和excuseme的教学中。向学生介绍sorry用于承认自己做错了;excuseme则代表了抱歉的意思。教师指导学生将这两个词用到与人交往中。当自己做错了事,如何用sorry来表示认错和承担责任,而在打扰对方时,如何用excuseme来表达自己的歉意。学生在对话练习中答道:I’msorryforgivingyousomuchtrouble.Ibegyourpardon.Excuseme,mayIborrowyourbike?案例分析:通过教师在英语会话教学中进行礼貌用语教学,用礼貌的方式来与人相处,学生不仅学会了英语会话的正确方式,还学习了构建良好人际关系的方法。在教师的鼓励下学生将书本上的英语礼貌用语,应用到日常生活当中,当学生用英语和教师礼貌地打招呼,或适当地表达自己打扰他人的歉意时,师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更融洽了,达到了英语教学中进行道德教育的目的。

2.突出道德教育的实效性

在英语课堂教学实践当中,组织学生通过小组谈论、互助学习的方式来提高与人合作的实践能力,从而将道德教育落实到学生的日常行为中。(1)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在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中,重视每位学生的年龄差异和性格差异,并将其主动性充分调动出来,使道德教育能够融入学生的日常行为当中。教师通过加强道德教育的针对性,将讲授的道德教育内容与学生的日常行为相结合,通过细化行为标准,并用潜移默化的形式来进行引导,在尊重学生自尊心的同时,在实践中引导学生践行道德教育的内容。(2)将道德教育落到实处教师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将学生作为课堂教学主体,组织学生参与小组探讨,并创设情境教学来提高学生的合作能力。教师通过情境教学来激发其学习兴趣,并将英语学习和情感体验贯穿到教学实践中,使得师生之间和学生之间通过增加互动来提高学生与人交往的能力。教师通过学生的互助学习,将道德教育融入学生的行为中去,让学生在与其他同学互动中,学会谦虚、包容和理解,并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

综上所述,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分析道德教育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所列出的问题进行逐一解决,并在课堂教学中,将讲授和小组活动相结合,即通过讲授教材中的德育资源,结合小组活动来提高学生与人相处的能力。在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评估每位学生的年龄差异和性格差异,有针对性地将他们的主动积极性调动出来,使道德教育能够融入学生的日常行为当中。这样学生在英语课堂教学中,不仅学习了英语知识,还培养了良好的道德行为,有助于他们不断积累成长的经验,为今后的个人发展和与人合作共事打下良好基础。

作者:蓝燕英 单位:广西南宁市上林县白圩镇覃排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夏永燕.试论初中英语教学中的道德教育[J].教学实践研究,2014,4(23):195-196.

[2]张妮妮.浅谈如何在高职英语教学中渗透道德教育[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2,28(3):143-144.

[3]兰芳.浅谈初中英语教学中如何融入德育教育[J].海外英语,2011,3(7):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