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在英语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9-25 10:58:13

翻转课堂在英语教学的作用

[摘要]随着我国教学改革的发展,微课凭借其内容精、课时小、形式多变的特点对教育工作者和学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而翻转课堂强调学生能够走出课堂,不局限于课堂学习,同时注重课堂学生与老师、学生与学生的互动。微课可以为翻转课堂提供基础,翻转课堂可以为微课提供一个发展的平台。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进行探讨,为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提出一些建议和策略。

[关键词]微课;翻转课堂;英语教学

一、微课和翻转课堂

(一)微课的概述

随着“互联网+”口号的提出,“互联网+教学”也成为目前最受欢迎的一种教学形式。而微课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一种符合时代要求和大众口味的教学资源形式。微课具有操作简单、主题鲜明、便于互动等传统教学方式欠缺的优势、并且一般微课占用时间少、涉及内容精悍、内容情景化、能够有效启发学生,提高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

(二)翻转课堂的概述

翻转课堂是目前新兴的一种教学模式,它跟传统的教学课堂有很大的区别,翻转课堂强调学生能够走出课堂,同时注重课堂学生与老师、学生与学生的互动。翻转课堂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教师由课堂的权威变成学生的合作者,在教学过程中主要对学生起引导作用,为教学更好地服务;二是对教学框架进行重新构建,课上主要用于学生老师之间的交流互动,知识的传授主要在课前和课后完成,这样可以让老师充分了解学生,根据学生特点培养学生。三是学生、老师之间的互动变多,学生可以提出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老师之间相互讨论,老师对学生的问题进行解释,促进师生关系的和谐发展。

二、微课和翻转课堂的关系

(一)微课为翻转课堂提供基础

翻转课堂是一种新的教学组织形式,这种形式可以将知识的传授和内化顺序颠倒,学生通过课前课后的时间自学知识,主要是通过观看教学视频的方式,但是由于学生的课外时间有限,又有大量的教学任务需要完成,因此微课是非常适合翻转课堂的教学形式,微课的时间短、内容精,正好可以满足翻转课堂在这一方面的要求。微课的内容往往比较精炼,因此学生能够抓住重点,这样可以极大地提高学习效率,微课的时间一般也比较短,学生观看的时候注意力也比较容易集中。另外,微课可以通过各种多媒体移动设备进行观看,比较方便,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只要有手机、电脑就可以观看,观看成本比较低。

(二)翻转课堂为微课提供平台

翻转课堂可以为微课的发展提供一个平台,目前微课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主要还是停留在不同的老师、学校之间的相互交流学习上,对学生产生的影响也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但是翻转课堂的发展势必会极大地推动微课的发展,有的学校已经开始使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并且教学效果也得到了改观,发展前景很好,这样微课也可以借助翻转课堂的平台得到更好的发展,得到更多老师和学生的认可和接受。

三、如何提高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一)以学生为中心

翻转课堂的创设理念就是以学生为中心,发挥学生的主动权,提高学生关于英语的自主学习能力,因此英语老师也要通过精心的教学设计,充分利用好微课,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提高学生的独立解决问题能力。在实际教学中,比如要讲英语邀请函的写作,教师可以让学生模拟自己作为主办方要办一场聚会,对自己的同班同学发出邀请,在这个情境下让学生去写邀请函,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去查找范文模板,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修改,老师也可以给学生提供指导和答疑,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改变以前的被动教学模式,有利于提高英语教学效果。

(二)提高教师的制作技术

翻转课堂这一教学模式充分利用了学生的课下时间,但是同时也给老师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就要求老师也要具备做好翻转课堂、制作好微课的能力。因此,提高教师的微课制作技术十分重要,首先教师应该熟练掌握微课的操作方法,熟练掌握教学中涉及的各种软件的应用,要能够结合多种手段和形式。比如写英语邀请函,教师就可以针对这一任务录制微课,将需要注意的地方用英文在视频中表述,同时可以配上中文翻译,还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英语视听说能力。其次,教师可以构建一个针对英语学习的网络共享平台,上传英语教学资源,学生可以自由选择里面的内容进行学习。

(三)注重教学反馈

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在英语教学中应该注重教学反馈这一环节,因为翻转课堂提倡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生的自主学习,教师只是合作者。要重视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反馈,这样有助于掌握学生的情况,有利于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分析和总结,可以及时调整方案,学生也可以通过教师的反馈知道自己该改进的地方。这种教学反馈信息教师可以用多条途径获得,最直接的是课堂的讨论、与学生的直接交流,其次可以通过网络平台,比如微信群、QQ群等,这些都可以成为反馈工具,更好地做好师生之间的沟通。

总之,随着目前英语教学改革的发展,微课和翻转课堂已经成为一个大趋势,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在英语教学的应用对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提高英语教师的教学质量、推动英语教学的发展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应该加大微课的制作推广,加大翻转课堂的推广,让更多的学生、老师参与进来,从而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钱程 单位:佳木斯师范学校

参考文献:

[1]卢海燕.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模式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应用的可行性分析[J].外语电化教学,2014(4):33-36.

[2]张黎,王海杰.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教学与管理,2015(18):104-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