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英语教学的文化导入

时间:2022-07-27 04:04:52

浅谈英语教学的文化导入

文化本身就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它或抽象或具体地体现在社会生活、风土人情、文学艺术、科技成果、宗教信仰等各方面。我们进行英语教学不单单只是为了进行语言交际,更要了解语言背后的文化。英语教学现状中一个突出的问题是我们不能置身于一个全英语的语言环境中,仅仅依托基本的教材和有限的课时进行英语教学,难度超乎寻常。结合这一实际,本文认为,结合教材,适当加入文化导入的方法,切实可行。能够列入教材的文章,无论是词汇语法,还是表达方式都极具代表性,教学者应在此基础上,加以拓展延伸,将西方人的价值观、世界观、语言表达、风俗习惯、历史人文等融入其中。这样,把语言和文化融会贯通,有机结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兼授语言知识和文化知识,全面提高学生的英语素养。

一、英语教学中文化导入的内容

目前,学术界对“文化导入”的具体概念解释不一,最具代表性的是赵贤周提出的“文化导入说”。英语教学中的文化导入,不仅仅是对差异文化的理解和尊重,更是一种从知、情、意各个方面体验式传授英语的教学过程。多渠道增加相关知识,深层次了解相关信息,文化导入是一种认知行为;转变自身观念的局限性,用平和和包容的心态对待差异文化,这才是对待人类文明应有的态度。英语教学中的背景文化包括知识文化和交际文化。知识文化涵盖政治、经济、法律、宗教、教育、科研、艺术等多方面;交际文化特指文化背景有差异的人交际时,影响彼此信息准确传达的语言因素和非语言因素,一般包括习语、禁忌、表情、手势等。文化导入的内容在跨文化交际能力描写基础之上,涵盖语言能力、语用能力和行为能力等文化内容。语言是文化的写照,也是文化传播的载体,真正理解和运用英语,必须了解英语的背景文化,克服东西方文化中的差异存在,摆脱汉语言环境和汉语言思维的束缚,以全新视角领略第二语言。与文化的两个方面相对应,文化导入也可以概括为两个方面,即与知识文化导入、交际文化导入。词语的意义内涵、指代范围、感情色彩、文化背景等均属于知识文化导入的范围,这方面的英语教学,侧重于文义运用;社交习俗、态度语气、体态手势、语言习惯等属于交际文化导入范畴,这方面的英语教学更侧重于对白使用。教学过程要两者兼修,既不放弃知识的累积,又不忽略交际文化的导入。以往的英语教学以应试为主,侧重词汇拼写、词组背诵、词义辨析等基本的语法知识,对于语义的教学停留在概念解析、语法规则上,略显得死板。将更全面的交际文化引入英语教学,可以从日常生活各方面入手,讲述中英语言形式、风俗礼仪上的差异。交际文化导入的过程,实质上就是提高学生文化修养和意识英语的过程,将西方人特有的价值观念和特定的思考方式灌输在英语教学过程中。英语作为一种语言符号,对其融入了背景文化的深层解读,可以帮助学生从文化知识到语言意识上认识西方文化。

二、英语教学中文化导入的原则

英语教学涵盖面极广,无论是自然地理、发展历史、风土人情、文化艺术,还是价值观、习惯性、规范化都是可能涉猎的方面。在英语教学中,课堂应该是丰富多彩的,不拘泥于单方面的教学,文化导入教学应针对导入内容,遵循相关性原则、实用性原则、有序性原则。(一)相关性原则。相关性原则是指英语教学中的文化导入应与教材讲授内容有关联,既可以是教材背景的拓展,也可以是教材内容的延伸。英语教学中,文化导入必须以教材内容为基础,不能漫无目的地脱离教材,二者同步是比较适宜的选择。文化导入的目的是丰富教师的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和课上课下学习效率。当然要根据学生的学习基础和学习能力,有针对性地进行文化导入,学生已掌握的英语知识和西方文化是继续学习和拓展的基础,学生学习英语,最终是要运用所学知识准确进行信息的获取和传递。文化导入不是一个形而上学的概念,它定位于教材,服务于课堂,空洞抽象的文化导入坚决不可取。(二)实用性原则。实用性原则是指英语教学中的文化导入应与日常交际应用相联系,学以致用才能体现英语教学的价值。语言交流运用,一方面可以检验教学成果,另一方面还可以对已学内容进行巩固和提高。在交际运用中遇到实际问题时,应针对该问题仔细分析讲解,反复练习识记,弥补漏洞。实用性原则要求文化导入的内容与语言环境密切相关,英语教学不是脱离语言环境的纸上谈兵,在实践中运用才是根本,它不抽象,也不空洞,它遵循一定的规则和习惯。在此需要注意的是,汉语思维与英语思维有一定的差异,为方便英语学习后更顺利地获取信息,同时也减少英语交流中的沟通障碍,应在英语教学中有意识地进行英式思维的灌输,避免文化差异带来过多的学习障碍。(三)有序性原则。有序性原则是指英语教学中的文化导入应循序渐进,考虑学生的年龄阶段和接受能力,由易到难,由浅入深,由具体到抽象,由现象到本质,逐步推进横向和纵向的教学进程。我们倡导在英语教学中进行文化导入,确实是因为看到了文化导入在英语学习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然而,英语教学不能脱离教学对象的语言基础和学习能力。由浅入深,由易到难,既能保证文化导入的效率,又能鼓舞斗志、增强自信。另外,英语教学不只是老师的一种主动行为,课堂上,老师可以主动引导,设置重点,但是课堂时间是有限的,课堂之外,学生应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课外阅读、课下实践,去探索更广博的文化知识。

三、英语教学中文化导入的必要性

文化涵盖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积累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它不仅包括教育、艺术、科技、文学这些具体学科,还包括人的思维模式、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不同的文明发展进程,不同的文化化境造就不同的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语言是文化的载体,也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语言不可能脱离文化而单独存在和发展。没有了文化这个大背景,语言的思想性、知识性、工具性、人文性无从谈起。语言不能脱离文明发展过程中积淀下来的传统和信念,不可能脱离文化而单独存在。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进行语言交流时,文化对语言的影响显得尤其明显。想要熟练掌握并灵活运用英语,必须了解英语产生的文化大背景,才能产生强烈的认同感,才算是真正掌握该种语言。中英两国文化背景差异很大,直接导致中西方文化内涵不尽相同甚至大相径庭。语言是客观世界的真实反映,中西方迥异的文化内涵导致词义上的差异,英语教学中难免会出现文化交流障碍。在英语教学中导入文化,这样学习语言的过程也是了解文化的过程,了解文化的过程又推动语言的学习过程。英语教学中所有问题的根本就是没能实现文化学习和语言学习的融会贯通。目前的应试教育体制耗费学生大量的时间,单纯以考试成绩考核学习成果,扭曲了学生的求知动力和目的,没有时间和精力进行文化背景等方面的深入探究。因此,有必要在英语教学中导入文化,把教材知识和文化背景结合起来,了解英语国家特有的社会环境,掌握英语背景下的思维模式和价值观念,加深学生对英语这门语言的理解和掌握。

四、英语教学中文化导入的方法

(一)课堂讲授法。英语教学中,教师在撰写教学方案时,结合教材内容,适当将西方文化融入课堂,连同词汇、语法一同讲解。从教材内容中寻找一个切入点或者是引入点,拓展西方文化知识,具体的拓展方面不拘泥,还可以就切入点引导学生对中西方文化差异进行对比学习,如学习教材中的圣诞节时,可以对比中国的春节,进而从饮食文化、娱乐方式等方面加深对西方文化的了解。通过这种课堂上的讲授,生动展示异域文明,同时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课堂的吸引力。(二)专题讲解法。英语教学中,教师可结合教材内容,对涉及的文化知识加以拓展讲解,词汇涉及到哪儿就讲解到哪儿,课文涵盖哪些文化就分析哪些文化。这种方法依据所传授的教材内容而定,灵活性较高,内容也相对宽泛,整个英语教学过程内容丰富多彩,甚至可以引导学生自由发挥,在前期预习教材时,自行查阅相关背景文化知识,课堂上与他人相互分享,集合众人的交流,全面掌握相关的地理环境、历史背景、人文特点等文化,并通过对文化的深入解读真正掌握词汇、语法等语言知识。(三)对比分析法。英语教学中,教师将中英文化差异融入课堂,引导学生了解并接受这种文化差异。结合中国家庭关系称谓图逐一讲解英语中的各种称谓,差异分析对比记忆;结合中国人见面打招呼的对话分析英语中陌生人见面打招呼、熟人见面打招呼等情境下的差异,加深对英语的掌握;通过对英语特定俗语的解释、翻译,认识到英语习惯和汉语习惯上的差异。这些文化知识的导入差异性更加明显,对比分析更便于其掌握。(四)影像展示法。英语教学中,教师通过多媒体教学,多渠道丰富课堂。通过图片、声音、视频等更具视觉、听觉冲击的方式展现西方文化可以给学生更直观的感受,更易于理解英语中的具体文化知识。如今,越来越多的欧美优秀影视作品被引入中国,更便于学生搜索素材,原声影视对于学生英语口语和英语听力的提高都有极大的帮助,原汁原味的外国思维作品对于学生体会其思维方式助益良多,原声音乐在给学生美的体验的过程中帮助学生提高听说能力。(五)寓教于乐法。英语教学不是死板的识记和读写,灵活运用多种灵活的方式讲授知识,让学习过程变得生动有趣。西餐厅是体验式教学的好去处,学习西方餐饮词汇和文章,再多的词汇堆积不如一顿西餐感触更直观、更深刻,餐具的门道、菜品的习惯、用餐的礼仪,都可以用一顿西餐一一体验到。另外,课堂辩论赛、模拟情景剧等形式都可以在游戏的过程中提高学生的听说能力,还能极大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寓教于乐,将更多的艺术形式融入英语教学的课堂,引领学生掌握更多的西方文化和英语知识,让学习变得简单而快乐。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导致英语教学中存在一定的障碍,对待同一事物会有截然相反的看法,要正视这一问题客观存在的合理性,在英语教学中适当导入西方文化,通过更多地了解文化来掌握和应用英语这门语言。

作者:刘念 单位: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国华.大学英语教学文化导入的重要性及方法[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0,31(6):937~938

[2]王爱莉.英语教学文化导入新举措[A].中国跨文化交际研究会年会[C].2005

[3]杜磊,刁若菲,秦娜.文化软实力建设背景下的高校英语教学文化导入策略[J].河北工程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3(33):98~99

[4]宗立新,刘宁.大学英语教学文化导入的思考与实践[J].哈尔滨学院学报,2006,6:128~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