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高职高专英语教学评价方式

时间:2022-06-23 09:34:47

浅谈高职高专英语教学评价方式

摘要:为了适应和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要,完成高职高专英语教学的目标,提高学生英语综合素质。英语教学中过程性考核与评价方式改革变得尤其重要,由原来的一张试卷定成绩变为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综合能力评价,这一改革,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力,提高了英语教学质量。

关键词:高职高专;英语教学;过程性评价方式;教学质量

近年来,高职高专英语教学工作开展越来越难,主要原因在于学生基础较差,高中时期的一张试卷定成绩,让许多学生对英语失去兴趣与信心。如若高职高专英语教学过程中还采用以前的那种考核评价方式,无疑是又给那些高考失败者判了一次死刑。所以高职高专英语教学中过程性考核评价方式改革势在必行。过程性评价方式是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评价,激发学生的学习潜力,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使他们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针对高职高专培养实用性人才的教育目的,英语教学中旨在培养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也就是英语应用和交际能力,必须在课堂中使学生充分发挥学习英语技能和英语交际能力的积极性,过程性评价方式的应用能够促进学生英语学习积极性的发挥。

1过程性评价的提出及意义

过程性评价是近年来新提出的教学评价方法,这种评价方法改变了传统的单一的终结性评价方式。什么是过程性评价,对于这个概念很多教育工作者的理解都存在两种模糊的观点。“实施过程性评价就是要用计算机全程跟踪每个学生每一节课的课堂表现”,从而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和表现作出客观评价。这种观点主要来源于理论层面上认为“过程性评价是基于过程性的观察为主的评价”,是一种比较极端的表现。作为新课程的评价理念而提出的过程性评价,其“过程”是相对于“结果”而言的,具有导向性,否则就是泛过程性评价。另一种观点认为“过程性评价的重点在学生课堂行为的评价,即教师应该对学生的课堂表现随时给予一个等级……,由小组长记录评价结果,模块结束后进行总评”。过程性评价有利于激发学生语言学习动机和兴趣,在学习中有效摄入的知识越多,学习效率越高,给学生带来了满足与成就感,增强自信心,激发内在动机。过程性评价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和合作意识。过程性评价给学生提供了参与的平台和机会,课堂充满互动,即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学生与学习任务之间,这些互动正是习得交际能力的有利条件。情景对话,角色扮演等依靠合作完成,能培合作精神。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相互帮助和协调,锻炼合作,解决问题的能力。过程性评价有利于自主能力的培养和学习业绩的提高。过程性评价理念的提出弥补了终结性评价的不足。科学的评价结果不仅可以为教学提供有益的反馈,帮助教师通过过程性评价的各种方法和手段,不断获得反馈信息,了解教学效果,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还可以帮助学生了解自身的学习情况,改进学习方法,促进和激励学生高效学习。

2过程性评价方式应遵循原则

2.1多样性原则

高职高专学生英语水平参差不齐,在英语教学中我们应该针对不同水平的学生采取多种教学方法所以在进行过程性评价方式时也应拥有多样性的评价原则。设置不同的评价目标的标准,以利于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考核方式多样化由单一的笔试考试改为笔试考试口试考试相结合,笔试考试可以设置为单词拼写,职场听力,应用文写作;口试考试可以为情景对话,角色扮演,脱口秀等等。这样学生在英语考试中可以有所选择,有所偏重,激发学生的考试热情和学习信心。

2.2科学有效性原则

开展过程性评价,必须考虑到科学性和有效性,本着长期发展的原则制定严格的评价体系,让学生充分了解评价的过程中评价什么,怎么评价,学生除了上课听讲还需要做什么等等。在教师布置任务时,要充分考虑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考虑到任务的难易程度和可实施方案,旨在能够让学生既能够完成目标又能够得到锻炼和提高,并且对今后的任务和评价充满期待。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实施过程性评价方式行之有效的办法是对学生进行分组学生通过与其他同学的合作能够完成自己能力范围外的任务,得到自己意想不到收获,并且让学生能在团队合作中找到自己的正确位置和作用,让那些基础差成绩不好的同学重获信心,让基础好的同学起到带头调动的作用。

2.3公正性原则

针对高职高专学生自我约束能力较低,自我意识较强的特点,评价的公正性显得尤其重要。开展过程性评价必须坚持民主公平的原则,并且考虑评价方式得到学生的认可,让学生可以自主选择适合自己评价内容和评价方式,在评价的过程中,英语教学中学生的任务、活动可以针对不同的学生基础或特点,参考标准可以不同。让学生体验到自己在学习中获得了兴趣和成功。

2.4激励性原则

在英语教学中开展过程性评价教师应采取多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励法鼓励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并收到一定的学习成效,使学生学习有动力有兴趣,始终保持积极的心态和乐观的情绪,对英语保有求知欲。最终教师也能圆满的完成教学目标,实现教育的目的。

3过程性评价在教学中的应用

3.1课堂教学过程评价

课堂教学是教学活动的主体,是实施过程性评价的主要场所。在课堂教学中学生能够最大限度的吸取新知识,巩固练习和能力培养,可以通过课堂表现,小组合作,课下作业等等到英语技能锻炼和申请评价加分。教师通过开展各种教学活动充分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教学效果大大增强,能够高质量的完成教学目标。

3.2课外学习过程评价

英语教学中过程性评价仅仅通过课堂评价是不够的,在学生的课余时间,通过课外书,网络,多媒体,借用读书馆、阅览室等方式学习英语有关的知识,完成学习任务,并做好总结与反馈,教师可以通过考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习反馈,学生学习成果展示等来进行评价。学生在课下自我学习的过程中可以发现探索自己的兴趣所在,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充分体会到成就感。

3.3团队合作评价

过程性评价中多有小组合作团队合作的评价方式,譬如说在情景对话考核方式和角色扮演的评价考核方式,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完成一个学习成果展示,以小组为一个单位计入评价,在参考个人在团队中的任务完成情况分别对个人进行评价。在团队合作中学生可以找到自己优势,在团队中发挥不同的作用,在合作中增进友谊,互相督促学习,探讨学习方法。培养了学生的实际交际能力和团队合作的精神。

4结论

高职高专英语教学中过程性评价既可以提高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和交际能力又可以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得到肯定收获快乐拥有成就感,又可以使老师深层次发掘学生的潜力,全面了解学生的特点,高质量的完成教学任务,达到教学目标。在开展过程性评价的过程中,要遵循多样性原则、科学有效性原则、公平原则和激励性原则。在四个原则的基础上在英语教学中无论是课堂教学评价还是课外教学评价,无论是对学生个人的评价还是团队合作的评价都能收到显著的成效。

作者:田广岩 单位:河北地质职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