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英语教学职业化研究

时间:2022-05-23 09:12:25

高职英语教学职业化研究

高职院校和普通大学相比,对学生英语能力要求相对较低,学生的英语基础也相对较为薄弱。但是,高职院校的办学目的是为社会培养职业化应用型人才,而英语人才也是社会和企业所需的,所以长期对英语教育的忽视导致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存在短板。要实现高职学生和市场的对接,就得注重对高职学生英语职业化的培养。要实现高职院校英语教学的职业化,还需要深入思考和变革。本文将对高职院校英语教育的不足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对改进对策以供参考。

一、高职英语教学面临的问题

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存在很多的问题,这些问题影响英语教学职业化的实现,下面我们对这些问题进行一一分析。

(一)学生质量层次不齐,英语基础薄弱

高职院校的生源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普通高中毕业生,他们在高中接受教育,有一定的英语基础,但是工地较差;一类是中专,技校等学校入学的学生,由于中专和技校不注重学生英语知识培养,他们功底较差。总体来说,高职院校学生英语基础较差,功底薄弱。而现在高职教育的英语教材的设置和学生的基础不匹配,教材理论性较强,实践性较弱,不符合学生情况和需求。

(二)对英语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

从老师到学生,高职院校对英语教育职业化的态度都是可有可无的。有相关调查显示,我国大部分高职院校对于英语教育职业化的重视程度不够,无法达到英语教育职业的需求。高职院校对于英语教育观念的落后,导致在教学过程中没有很好的规划和指导规划。高职院校的老师和学生,在很大程度上,一直把英语当作书本知识,认为学习英语是为了考试,没有把英语当作一种交流的工具和实际的能力。这种观念导致高职院校英语教育缺乏明确的教学目标,英语教育没有针对性,影响了英语教育职业化的进程。

(三)英语教育师资力量薄弱

高职院校对英语教育的不重视,因此对英语老师的水平要求也比较低。很多老师教学观念落后,教学经验不足,专业知识缺乏,教学方法技术单一。高职院校老师不了解市场需求,对社会和企业对英语人才的需求缺乏了解,不能针对性的提高学生英语知识技能。

(四)英语教学设施落后,教学方式单一

现在,高职院校教学方式仍然单一,没有与时俱进,采取仍然是灌输式教学,老师在台上讲授,学生在台下听。但是英语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老师学生之间没有互动,英语知识不能应用到实际中去,对学生的英语学习很不利。而且,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设施也交落后,没有利用高科技手段来教授学生。现在是信息和知识多元化的时代,老师应该更新自己的教学方式,学校也应该完善自己的教学设备设施。

二、高职英语教学职业化的对策研究

职业化教学是以直接服务于培养和提高学生就业实践能力为目的的教学模式和教育理念。高职院校的办学目标和办学理念就是为社会培养职业化的人才。为了培养英语职业化人才,高职院校需要在改善学生基础,明确教学目标,培养提升师资力量,完善教学设施等方面做出改进,来提升学生的英语实践应用能力。

(一)转变教学观念,重视英语教学

要推进高职英语教学职业化,第一步就是要改变高职院校对英语教学的认识,提升对英语教学职业化的重视程度。从老师到学生,都应该加大对英语教育的重视,首先就必须提高对英语教学职业化的认识,并在此前提下改变相应的观念,进而在课程体系安排、教材选购以及师资力量投入等各个方面开展工作[1]。高职院校的学生和老师必须深刻认识到,英语教学职业化是时展的必然趋势。同时也是高等职业院校要与时俱进,培养职业人才,实现进一步发展的必然要求。在市场需求的导向下,高等职业院校必须做出改变,为社会培养具有职业化素养的英语专业性人才,转变原有的不重视英语教育的现有教学观念学,尽快加强英语职业化进程,才能够迎合市场需求,实现进一步发展。

(二)明确教学目标,有针对的提升学生能力

英语是用来交流的,而不是用来考试的。只有明确教学目标,才能朝着目标制定教学步骤。高职院校需要建立以就业为目标的英语教育体系,把教学内容和社会需求,学生需求结合起来,以学生为本,以职业化为目标,逐步提升学生的英语水平。模块化高职英语教学体系由三大模块构成:一是英语基础知识和巩固模块,高职院校学生基础薄弱,英语基础层次不齐,所以加强巩固他们的英语基础知识是当务之急,从学习最基本的知识坐骑,例如基础英语发音,基本的单词,最为基本的单词、句子的识记、听写能力;二是求职能力模块,这一模块侧重于学生在毕业之后的英语应用能力,要通过英语的学习,掌握更多的技能,提高应聘面试能力,培养学生在就业环境下的英语沟通能力,从而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三是专业用途英语模块,这一模块主要是为了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对学生基础知识巩固、职业英语训练之后,要更加侧重于专业技术英语的教授[2]。

(三)完善师资队伍,提高教学质量

教师水平和素质在教学中影响重大,高职院校教师队伍薄弱,需要做出改变和提升。一方面,高职院校应该扩大自己的英语教师队伍,聘请一些专业能录过硬,教学经验丰富,对社会就业需求明确的老师;另一方面,学习应不断加强对老师的培新和专业知识的考核,通过培训,老师能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不断地考核使老师保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动力,养成与时俱进的习惯。完善英语教师队伍,提高教学水平,才能真正推动高职英语教育职业化的步伐。

(四)补充教学设施设备,促进教学方式多样化

高职院校的英语教育存在教育设施落后的现状。由于原来重视程度不够,无论是英语课本,还是英语教学硬件设施都比较缺乏,传统的教学设备设施跟不上教学要求的发展。高职院校应加大英语教育经费投入,采买相应教学设备,提升学生对于英语学习的兴趣和动力,实现教学多样化。另外,高职院校也存在教师教学方式单一古板的问题。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应该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模式,例如可以采取任务教学法,情景教学法等。采取任务教学法,大致是教师把每一次的教学内容分解为一个个小的任务,布置给学生,让他们自主完成。这样不但可以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同时可以锻炼他们的交流实践能力,培养他们对于英语的应用能力。情景教学法是指老师通过模拟实际的情景来进行高效率的高职英语课程教学方法;以商务英语专业课程的教学为例,商务英语重视的是英语在商务谈判中的应用,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就可以设立模仿谈判的情景,要求学生能够在相应的情景中利用专业化的英语进行交流和谈判,在保证交流畅通的基础上提高英语应用能力[3]。

在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强的今天,英语已经成为一种必备的知识技能。对于高职院校来说,提升英语教学职业化是必然趋势,也是提升学校竞争力,保证就业率的一种有效手段。高职院校的英语教育还存在很多不足,必须要转变观念,提升英语职业化教学水平才能在适应市场的需求,为社会培养专业技能过硬,综合素质良好的职业化人才,使学生和学院都得到更好的发展和进步。

作者:高伟 单位: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刘琼.浅谈高职高专英语教学的职业化的问题[J].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28(1):9-11.

[2]陈瑛.提升高职英语教学职业化的对策思考[J].校园英语,职业教育.2010:43.

[3]李少华.职业化高职英语教学的优化路径[J].才智,2013(34):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