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翻译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5-04 02:58:21

商务英语翻译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平行语料库在翻译教学领域的应用价值已得到普遍认可。这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可以弥补传统教学法的不足。学生通过探索、发现式的学结归纳语言运用的特征和规律,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基于自建平行语料库,参照建构主义不同学派的教学理论,从教学目标、程序、内容、评价等方面构建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翻译教学模式。

关键词:平行语料库;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翻译教学模式

平行语料库(parallelcorpus)是指能将源语文本和其译语文本进行检索并对照显示的双语语料库[1]。其强大的搜寻、对比、存储等功能,以及语料的丰富性、真实性、数据统计的直观性与精确性能大大弥补传统翻译教学方式的缺点和不足,平行语料库的研究也为翻译教学开拓了全新的视角,为翻译研究提供了全新的理论框架。其在翻译教学中的应用已经得到学界的广泛认可。目前的研究认为,平行语料库在翻译教学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1)相比普通词典和教材,能为检索词提供更丰富的译文及语境,对于专业术语的翻译帮助尤其明显。(2)平行语料库能为学生学习翻译技巧提供更丰富的例证,并有效提高学习者的翻译意识。(3)平行语料库有助于发现式学习环境的创建,利用语料库检索出的平行语料有利于学生发现或者探究语言间的相似性,以及语言转换的技巧或规律,并逐渐形成运用翻译策略的能力。由此可见,平行语料库在翻译教学中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研发价值。近几年平行语料库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果,在我国内地,已完成了多个双语平行语料库建设。如北京大学计算语言学研究所的汉英平行语料库及其所承担的863项目所建的英汉平行语料库,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英汉双语语料库(40万—50万句对)。另外,还有一些专门用途语料库,如由上海交通大学建设完成的莎士比亚戏剧英汉平行语料库,由燕山大学建设完成的《红楼梦》译本平行语料库,由绍兴学院建设完成的鲁迅小说汉英平行语料库等。2011年,对外经贸大学采用校企联合研发的方式,建成了“机辅商务翻译教学系统”,该系统也是基于语料库的翻译实训教学系统。国内一些院校已经利用该系统开设了机辅商务翻译这门课程。虽然平行语料库已经开始应用于翻译教学,但其推广仍相对滞后。教师能免费获取的语料库数量有限,内容和规模不能完全适用于课堂教学,尤其是本科阶段的基础教学。而且专门用途英语中含有大量术语,而且文体特色鲜明,与普通英语相比存在一定的差异。但是,随着计算机辅助翻译技术的发展,教师根据不同的教学需求自建平行语料库已经不再是难题。本文以商务英语翻译教学为目标,尝试构建基于自建平行语料库的翻译教学模式。林记明、穆雷(2009)提出:“教学模式是在一定教学思想或理论指导下,能正确反映教学客观规律,以完成一定教学任务为目的的相对稳定的规范化教学程序和操作体系。教学模式的构成因素复杂多样,归结起来,主要有教学理论、教学目标、操作程序、课堂教授策略和内容、教学评价等方面。”[2]

1理论依据

作为一种关于知识和学习的理论,建构主义强调学习者的主动性,认为学习是学习者基于原有的知识经验生成意义、建构理解的过程,而这一过程一般都是在人与人之间的社会文化互动中完成的。该理论内容非常丰富,但其核心思想为:教学应该以学生为中心,强调学生对知识的主动探索、主动发现和对所学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由于语料库支持下的翻译教学易于加强学习者学习的主动性和自主性,因此笔者拟以建构主义理论为依据,探讨基于平行语料库的翻译教学模式。根据学派的划分,建构主义可以分为四个分支。黄远鹏(2013)归纳了不同学派对翻译教学的启示,“其中皮亚杰学派和维果茨基学派注重逻辑思维能力、概念感知与思考能力的培养;社会建构主义学派更注重学习者与专家实践者的完美融合,建议教学应该以工作坊的形式使学习者逐渐参与到核心任务中来;整体建构主义学派则强调学生在真实语境下的学习中发展读写能力。”“由于翻译理论的教学一般会涉及概念感知、思考等因素,所以可以应用维果茨基学派的方法,让学生自己探讨对概念的理解与思考之后教师再进行解释和纠正。受社会建构主义学派启发,翻译实践部分的教学应该充分发挥工作坊的重要作用,让学生对彼此的译文进行批改、辩护、比较,提出不同的翻译方案,可以应用皮亚杰学派的方法,有效培养学生的翻译思维能力。在翻译内容的选择方面,可以参考整体建构主义的思想,针对学生的具体问题,从语料库中选取真实的语料使学生进行真实语境下的学习,培养学生的双语及转换能力。”[3]

2教学目标

彭萍(2015)认为本科阶段的翻译教学的主要目标在于:在具有专业素养和职业素养的翻译教师的指导和引领下,学习者能够提高自己的双语水平(即外语与母语的水平)、培养自己的翻译实践能力(包括掌握基于双语对比的翻译技巧以及提高各种语篇的翻译能力)、加强逻辑分析能力、审美判断能力以及文化认知能力[4]。结合商务英语专业的培养目标以及教学要求,商务英语翻译的具体教学目标可以归纳如下:(1)培养学生对翻译的兴趣,激发学生更好地提高双语水平;(2)通过英汉对比、语篇分析等方法使学生能够识别商务语篇在遣词造句和文体规范等方面的特点;(3)通过呈现不同译文,引导学生进行比较和分析,培养审美判断能力;(4)通过观察和分析平行文本,使学生发现翻译技巧,形成翻译意识,并在实践中熟练运用;(5)培养学生翻译工具(如字典、机辅翻译软件等)的使用能力;(6)通过同伴互评和对翻译过程中所涉及的翻译技巧、翻译思路、翻译理念等问题的讨论,让学生从中悟出翻译过程中语言运作的机制,从而培养翻译能力。

3操作程序

语料库建设是本教学模式的关键环节。大型平行语料库的建设往往需要计算机专业人士开发相关软件来进行,而用于教学的专门用途语料库规模有限,针对性强,因此可以利用市场上现有的计算机辅助翻译软件自己建立。例如由佛山市雪人计算机有限公司研制开发的雪人计算机辅助翻译软件,简单易学,并有免费版可供下载使用。该软件提供了十分强大的双语对齐工具,能够实现准确的双语句级对齐。这项功能可以把大量双语材料内容快速实现句级对齐。与TRADOS、Dejavu等国外的翻译软件相比,该软件更易于操作。实现句级对齐后语料部分基本准备完毕。但由于中文文本不能直接进行检索,因此需要进行分词处理。可以利用中国传媒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有声媒体中心的语言语料库在线分词标注系统来帮助完成。虽然该系统对文本规模有一定限制,要求必须在100KB内,但因为自建语料库规模一般不大,还是具有可操作性的。所以相比下载其他有关软件还是比较方便操作的[5]。经过分词处理后的中英文文本即可以使用平行语料库检索软件进行检索处理。可以下载CUC-ParaConc平行语料库检索工具进行检索处理。根据《高等学校商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要求》中对于学生翻译能力的要求,语料的内容可以选择企业的宣传材料、产品说明书、商务信函、商务合同、商业报告等有代表性的商务文体的双语文本。可以把每类文本分别建成小型专门用途平行语料库,这样更便于操作和使用。商务英语翻译课程一般开设时间为第五和第六学期,在完成一二年级的商务英语听说读写等基础课程之后开设。这时学生也已经完成了经济学、国际贸易等商务理论相关基础课程的学习,这为翻译学习过程中语言特点的分析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两个学期的课程各有侧重,分别是:一般翻译理论和技巧;商务文体知识和翻译策略。整个学习过程中翻译实践贯穿始终。基于语料库的翻译教学在教学方式上较传统方式有较大区别。理论和技巧的学习不是教师直接传授的,而是学生通过在语料库内进行检索,对平行语料进行对比观察分析后发现和总结的。这个过程中能够培养学生对翻译有关概念的感知和思考能力,逐渐形成翻译意识。由于学生缺乏系统的翻译知识和技巧,在第一学期,教师可以让学生完成翻译实践的任务后,利用自建平行语料库检索相关词句进行对比分析,让学生从词法翻译和句法翻译两个方面逐步展开翻译技巧的学习。学习初期教师可以从语料库中搜索出体现翻译技巧的典型例句让学生观察分析,进行英汉对比,后期可以布置学生自己使用语料库检索进行对比和翻译。

4教学内容

商务英语作为英语的一种社会功能变体,是专门用途英语(ESP)中的一个分支。但其英语为本的教学原则是不能动摇的。因此,商务英语翻译教学在包括普通翻译教学内容的前提下还要体现其自身的特点。翻译教学之所以可行是因为语言的转换有其规律可循的。这主要归因于语言具有规定性和描写性的特点。规定性和描写性原是语法学术语,但从广义上看,其意义远远超出了语法研究的范畴,对翻译教学的内容选择便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几乎每种语言都是由词和句构成的基本意义单位,而且对于词义和句式结构也有具体规定。例如,汉语中的饭桌和课桌都可以称为“桌子”,但在英语中分别用table和desk两个词表达。英语中的句子结构主要是主谓句,而汉语常使用无主句甚至没有动词的句子。因此,在进行语言转换的过程中应力求达到译入语的规定性,从翻译标准的角度看就是先要做到忠实、准确,所以翻译时词汇和句法的选择要根据语境和文体的规定做出判断。在教学中可以通过引入语境、语言对比和文体学知识学习等手段来实现[6]。文体知识是指有关文体的不同功能、写作格式、用词特点、句式特点等。因此以上内容将成为翻译课程的主要教学内容。描写性是指语言使用者在表达相同的意思时可能使用不同的词汇和句子结构表达出来,从而体现不同的语言表达习惯或效果。在教学中应该比较不同的译文,取长补短,增加词汇和句式的多样性,从而提高翻译的表达效果。商务英语的特点是专业术语多,一词多义现象普遍,文体特征突出,不同文体功能导致语言表达形式差异明显,而且商务专业背景知识和文化差异也对语言的理解和表达造成了较大约束,因此这些因素都应在翻译教学的内容中体现出来。综上所述,商务翻译课程第一学期的教学内容主要是利用自建平行语料库的检索结果进行词义确定、英汉结构对比、翻译技巧分析和文体学知识学习。教师在课上介绍有关概念及语料库的使用方法后,学生在课下利用语料库创造的真实语境搜索更多例证,并完成一定量的翻译实践任务,然后在课上轮流展示其翻译过程及译文。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就某些词义选择或翻译技巧方面的内容进行讨论。第二学期可以采用“工作坊”式的教学形式,经过一个学期的系统学习,学生已经掌握了基本的翻译技巧和文体知识。这时可以把学生分成小组,利用语料库等辅助翻译软件,以项目的形式完成有关商务语篇的翻译任务。为了学生将来适应社会的用人需求,教师还可以通过企业调研、毕业生访谈等形式了解当前工作岗位或翻译市场需求较大的商务文体让学生进行翻译练习,从而实现教学内容的真实化和社会化。使学生在合作和讨论中进一步提高翻译能力,并练习使用翻译工具来提高翻译效率和准确性。同时,可以建立学生译作语料库,用于译文评析。课上以学生分享翻译过程,讨论翻译难点,不同译文评析为主,最后教师进行点评和总结。

5教学评价

教学评价主要包括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形成性评价主要是对学生学习过程中的表现以及所反映出的学习态度、方法策略等方面的发展做出评价。对学习全过程的持续观察、记录、反思而做出的这种发展性评价是全面评价学生学习效果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形成性评价结果不容易量化,所以多利用评分量表,采用整体印象评分法进行模糊评价,从而达到激励学生学习,及时调控学生学习过程的目的,形成性评价在教学成绩中的比重一般为40%—50%。终结性评价是指在课程结束后统一进行的标准化考试,多采用精确评分法,成绩容易量化,为划分等级、做出结论提供可靠依据,终结性评价在教学成绩中的比重一般为50%—60%[7]。基于自建平行语料库的翻译教学模式的特点是学生的参与性和语料库在翻译学习中的使用。因此其教学评价除了传统的方式外,还应体现学生语料库等翻译工具使用能力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评价。工具使用能力的评价可以通过传统的笔试或上机操作等形式实现。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评价因为受到个体差异的影响,应更加关注学习过程中的发展和变化,教师可以采用能力量表了解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基本信息,同时通过观察、访谈、档案袋等渠道搜集数据,相互印证,以增加评价的客观性、准确性和有效性。测量结果除了作为成绩给定的依据,还应该为学生提供学习能力反馈,以帮助学生及时发现和纠正自己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将来进一步提高学习能力扫清障碍。

随着计算机辅助翻译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平行语料库在翻译教学中的利用率大大提高,现代教育技术促进了教学方法改革的步伐,也为自主学习提供了更大的便利。但该教学模式对计算机、网络等硬件设施有一定的依赖性,如果要求课上使用语料检索,那就需要在实验室进行授课和学习,这就对教学条件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只有满足硬件的条件,才能有效开展教学模式改革。此外,学生限于语言水平,对于语料库中平行文本的分析和利用尚需教师的指导和帮助,因此,教师不宜急于在教学中推广和使用,尤其是本科生刚刚经过两年的语言学习,双语能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因此在教学初期教师应该对学生的语言水平和翻译能力以及计算机操作水平有所了解,应该在学生能够欣赏和判断译文水平之后逐渐引导学生使用语料库进行学习。

作者:王艳 单位: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克非.双语平行语料库在翻译教学上的用途[J].外语电化教学,2004(6):27—32.

[2]林记明,穆雷.翻译的课程模式与教学模式辨析[J].外国语文,2009(2):115—119.

[3]黄远鹏.建构主义视阈下的翻译教学[J].外语界,2013(6):65—71.

[4]彭萍.本科翻译教学研究[M].北京:中央编译出版社,2015:4.

[5]王艳.利用计算机辅助翻译软件自建商务英语翻译教学平行语料库[J].教育现代化,2016(6):69—70.

[6]王艳.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翻译教学中形成性评价体系探究[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5(5):146—147.

[7]肖维青.本科翻译专业测试研究[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