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型人才培养下高校英语教学改革探索

时间:2022-04-12 04:06:48

应用型人才培养下高校英语教学改革探索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传统的高校英语教学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无论从教学目的、教学方法上都需要进行改革创新。首先,应该将培养应用型人才作为高校英语教育的教学目标,这就需要高校应以社会的现实要求为导向,对高校英语教学进行改革创新,从而提高英语教学水平,培养应用型人才,促进高校英语教学的积极发展。

[关键词]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高校英语;教学改革

现代社会对于应用型人才的需求逐渐增加,高校作为英语人才培养的重要场所,应及时发现市场发展走向和需求,对现在的英语教学进行改革,主要培养社会所需要的英语应用型人才。本文针对高校英语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必要性、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相关改革措施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探索。

1现行高校英语教学中所出现的问题

1.1教学模式方法较为单一

高校英语的教学模式和方法,能够直接影响到最终的教学结果。但就目前的高校英语教学模式来说,仍然存在着教学模式和方法单一的问题。这样的教学模式下,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的主导者,学生的主体地位得不到体现,教师以单一的课本知识传授为主,采用的也是比较传统的教学方法,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来自教师和课本的知识,学生学习起来十分枯燥乏味。这样的情况下,学生不能主动地参与到学习活动中,十分不利于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而教学模式和方法直接影响了英语教学的质量和水平,较为单一的教学模式和方法,还会严重影响到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1.2教学理念较为传统落后

虽然在新课改的教学要求之下,高校的英语教学已经经历了一定的改革,但是由于高校英语教育观念的落后,大多数高校的英语教学改革所起的作用较小,基本没有得到改善。并且一些高校为了能够提高声誉,主要还以应试教育培养为主,注重学生四六级的通过率和考w.esteachers.com第4期(总第076期)2017年4月试成绩,并将此作为评判学生英语能力的标准。但在这样的过程中,就忽略了对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的培养。并且在传统的教学理念的影响下,教师往往忽视了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这样也严重影响了学生的英语学习的热情和兴趣,使学生缺乏对英语应用能力的正确认识。

1.3师资力量较为薄弱

强大的师资队伍和优秀的师资力量是高校英语教学水平的重要保障因素,当高校拥有较为雄厚的师资力量时,在提高学生英语知识能力的同时,还能够提升学校英语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但是就目前来看,大部分高校还是缺乏具有较高教育水平的英语师资力量。因为现在的高校中,一般以中老年教师为主,缺乏知识渊博、教学水平较高的教师,而且能够作为骨干的中青年教师十分缺少。而在高等教育逐渐普及大众化的今天,随着高校英语专业学生的扩招,英语教师往往要承担巨大的工作量,导致高校的英语教师缺乏时间进行教研工作和学习,直接影响了高校英语教学工作的水平和教师的教学能力,更加不利于应用型英语人才的培养。

2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下高校英语教学改革的措施方法

对高校的英语专业进行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是大学英语教学大纲的本质要求,是为了夯实学生的语言基础,掌握有效的对外交流方法,提升自身语言文化素养,增强学生对于社会市场的适应能力,提高就业率的具体方法和要求。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情况下,要求高校应培养出适应社会时展变迁的应用型英语人才。当今经济全球化逐渐加深,社会需要具备快速适应能力的专业应用型人才,所以高校培养应用型人才是社会发展的真实需要,是高校英语教育改革的具体要求和发展趋势。

2.1应对教学方法进行改革创新

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方法下,课堂教学中往往不能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导致学生不能发挥其作为学习主体的作用,直接影响了高校英语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所以,要想加强英语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就必须对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方法进行改革创新。例如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快速发展,信息科技在教学中的利用程度也开始增加,高校英语教师可以利用信息化的教育手段,对学生进行引导性的教学。不再受传统课堂的局限和控制,学生可以进行积极主动的自主性学习。改革教学模式方法应该以培养应用型英语人才作为指导标准,进行多元化和多样性的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将传统的由教师主导的高校英语课堂逐渐转变为以学生的课堂教学模式,还需要重视起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重要作用。逐渐实现以个性化教学为主的教学方法,利用信息化工具多媒体实现的传统教学课堂,将其与现代化社会接轨。在不断的改革创新中,加强英语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促进高校英语教学的长久发展。

2.2需对传统教学观念进行改变

传统的高校英语教学观念下,更加重视学生的考试成绩,而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下,高校的英语教学应更加重视对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的培养。所以,高校英语教育观念现在急需进行改变。对于高校的英语教育教学来说,不能只注重考试和成绩的重视和训练,应该更注重对学生全方面的培养和训练。尤其英语作为一个十分重要的交际语言,是促进双方有效交流的重要工具,学生不能只会考试,而不能进行有效的应用。所以,高校应积极地改变传统观念,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将英语教学的重点放在对学生的应用能力的培养上,并结合社会的具体需求,根据学生的自身个性进行针对性的教学和培养,还需要重视起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地位和重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

2.3要加强对师资队伍建设

优秀的师资力量能够直接影响到高校英语教学质量和效果,但是一些高校缺乏师资力量,也很大程度地制约了英语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所以,必须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从而能够更加有效地进行高校英语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高校想要建立师德高尚、专业水平较高并且充满活力的专业英语教师队伍,首先就需要高校能够制定出相关的政策,加大引进具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的青年英语教师,不断壮大高校英语师资力量。在吸纳年轻教师的同时,还需要对现有的教师进行专业知识、职业素养、创新理念等多方面的培训,在提高高校英语教师专业知识能力的同时,也能够对教师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进行创新性的培养。强大的师资力量,提高了英语教学水平,有利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3结语

总而言之,在时代潮流和社会的要求下,当代社会十分需要应用型人才,高校英语教学改革是社会发展的要求。高校不仅仅只从教学方式上进行改革,还需要对教学理念和教师的专业素养等多方面进行改善和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下高校英语教学改革探索的过程中,需要了解现行英语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和重要性,并制定相应的改革措施进行改革创新,从而加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提高教学质量。

作者:张树光 单位:内蒙古赤峰学院外国语学院

参考文献

[1]蒋莹莹,吉哲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下的高校英语教学改革研究[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上旬),2015:105-106.

[2]吕绍全.应用型人才培养框架下大学英语教学模式的改革与研究[J].职业技术,2012:24-25.

[3]潘英慧.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下的高校英语教学改革探索[J].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63-64.

[4]阎丽.论应用型人才培养视域下的高校英语教学改革[J].教育观察(上半月),2014:21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