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茶文化为导向的英语教学研究

时间:2022-04-12 03:59:04

以茶文化为导向的英语教学研究

1茶文化的价值内涵分析

茶文化是独立的文化体系。从整个茶文化体系的具体内涵看,其中包含了丰富的物质元素和精神元素,因此通过对茶文化的内涵进行剖析,我们可以看到其中所包含的价值理念,所以如果能够对茶文化形成有效传承,其必然能够实现整个茶文化的有效传承。通过探究茶文化体系的具体内涵,并将其中所具有的各项资源元素进行分析,其中所具备的价值内涵,能够为当前我们开展各项活动提供有效帮助。茶文化体系中所包含的物质元素,能够为我们开展各项活动提供丰富的资源,丰富的茶文化体系为当前英语教学活动开展奠定了重要基础,老师可以融入相关资源要素,从而丰富整个教学活动。不仅如此,整个茶文化体系内有着丰富的精神内涵和价值理念,尤其是其中所具备的精神理念为茶文化体系传播奠定了相应基础和有效帮助。在我国茶文化形成过程中,其与我国传统文化元素相融合,不仅提升了整个茶文化的价值内涵,同时也大大提升了整个茶文化的发展内涵。英语教学是整个教学体系中重要的元素内容,完善开展英语教学活动,是立足英语教学活动价值作用的客观要求,同时也是实现学生培养最佳效果的必然选择。随着当前英语教学体系不断成熟,无论是具体的教学理念,还是相关教学元素应用,都需要通过系统化融入学生培养的客观要求,从而实现英语教学活动与学生培养的全面融合。

2当前英语教学活动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英语教学是当前整个教学活动中的重要内容,开展英语教学活动,能够有效培养学生形成丰富的词汇知识,同时也能引导学生逐渐形成完善的文化理念意识。因此,一直以来,我们都极其注重整个英语教学活动开展的具体实施效果。但是通过对当前整个英语教学活动开展状况进行认知,可以发现整个教学活动已经进入到发展的“瓶颈期”,尤其是目前出现一些学生厌恶参与英语教学的现象,使得我们认识到创新英语教学,已经迫在眉睫。

2.1英语教学开展过程中,教学理念极为落后

整个英语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无论是教学内容的选择,还是教学元素的应用,都是由老师主导决定的,缺乏对学生需求的有效融入。尤其是对于英语教学来说,其本身就是充满文化差异性元素和特点的活动,所以具体选择的元素内容对学生参与状况有着重要影响。因此,正是片面的英语教学观念,使得英语教学很难满足学生的具体需要,因此学生参与性不高,教学效果不理想,就在所难免。

2.2英语教学开展过程中,教学元素较为片面

目前整个英语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其使用的教学元素更多是对传统教学元素的应用,无论是教学素材的时代性,还是其趣味性,都与当前学生培养之间有着相应差距,客观的讲,随着时代日益发展,如今在选择和应用教学元素时,如果脱离了英语教学元素的趣味性和时代化,那么其就很难满足学生学习的具体要求,当然,丰富教学元素,也是教学环境变化的客观要求。

2.3英语教学开展过程中,教学方法过于落后

教学好坏,是否容易被学生理解和接受,除了教学理念和教学元素外,教学方法有着重要影响。完善合理的教学方法,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参与性,优化体育教学效果。但是对于当前英语教学活动开展来说,其仍然使用的是单一的讲解模式,不仅老师教学压力大,学生的实际学习效果也不理想。因此,教学方法上的陈旧,尤其是未能与整个时代特点相融入,就成为制约英语教学效果的重要原因。

3茶文化对开展教学活动的具体价值

随着英语教学活动开展不断成熟,如今我们对开展英语教学的价值作用认知并不全面,尤其是在当前整个时展过程中,想要实现教学价值的最大化,就需要针对英语教学的状况,通过融入教学需要,从而实现创新发展。英语教学亟待创新,其根源在于当前我们对该学科的作用价值认知更为全面。系统来看,当前英语教学活动在开展过程中,其需要满足以下价值需要:首先,英语教学活动开展的根本目的在于通过构建全面完善的教学体系,从而培养学生形成全面完善的知识储备,也就是说英语教学是学生掌握知识、应用知识的关键和基础。事实上,在以往开展教学活动时,其更多将重点和关注度放在英语教学的内容上。这一认知上的偏差,就使得整个英语教学很难发挥理想的教学价值。因此,英语教学活动必须进行全面创新和系统化完善。其次,对于英语教学活动开展来说,其重要目的在于通过合理的教学活动,引导学生形成积极参与英语教学的习惯和意识,通过培养健康的学习理念,从而为学生形成积极健康的学习习惯打下重要基础。实际上,积极完善的学习理念也并不是通过一两节课程所能实现的,而是需要在开展英语教学的同时,引导学生形成健康的意识和积极参与的理念。但是在以往整个英语教学中,其缺乏课程教学资源体系的有效开展,同时也未能对学生参与英语教学意识的有效培养。正是教学活动开展的价值决定了我们必须对当前所开展的各项英语教学进行系统化创新和全面完善。最后,英语教学亟待创新,还是因为在整个英语教学开展过程中,英语教学不仅关系到学生的知识储备,同时也对学生的行为习惯和价值规范产生了相应影响。英语教学活动作为一项融入知识内容和行为理念的体系化活动,因此在学生成长过程中,既要培养学生形成必要的知识储备,同时也要充分注重健康习惯的有效培养,通过对整个教学活动开展的价值和目标进行有效分析,通过创新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从而实现理想效果。

4以茶文化为导向的英语教学思路分析

创新英语教学理念,优化英语教学机制,无疑是从当前整个英语教学活动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角度出发的,同时也是在对当前英语教学活动的价值作用认知日益成熟状况下,所开展的教学创新与完善。可以说,转变教学思路,整个英语教学活动才有发展出路。结合当前整个英语教学开展的具体需要看,创新英语教学的教学观念,丰富英语教学的教学元素,才能实现理想价值和效果。

4.1创新英语教学的教学观念,设置最佳教学思路的基础

想要实现英语教学的最佳效果,需要对当前所应用的英语教学观念进行创新与完善,尤其是要对课堂互动理念、学生学习理念等一系列内容进行丰富与完善,而这也是当前对英语教学活动进行创新的基础和前提。创新教学观念,就是树立开放的教学观念,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要予以转变,学生在参与英语教学过程中的作用要发生变化,尤其是要注重培养学生参与英语教学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才能实现学生学习效果的有效提升。

4.2丰富英语教学的教学元素,突破英语教学困境

对于当前英语教学所面临的困境来说,其根本在于缺乏满足教学要求的教学元素,尤其是未能将整个时展过程中所形成的元素理念融入其中。因此,想要实现最佳教学效果,就需要在充分了解学生培养要求的基础上,将各项元素予以融入。比如对于当前整个英语教学活动开展来说,可以将文化元素和时代元素系统化融入,通过丰富整个教学体系的茶文化元素内容,从而优化教学效果,实现学生的积极、主动参与。坚持茶文化导向,不仅为整个英语教学活动开展奠定了相应要素,同时也为整个教学活动开展奠定了有效基础。

4.3优化英语教学的具体方法,提升英语教学效果的核心

想要寻找到英语教学活动开展的最佳出路,其需要探究到整个活动开展的具体核心,也就是教学方法的应用上。当然,这一教学方法,并不是狭隘单一的教学方法,而是包含了教学和考核等一系列元素的方法优化。在以往开展英语教学时,其使用的教学方法大多为老师讲解,这不仅未能确保学生对老师所教授的内容形成全面理解和认知,同时也影响了学生的参与热情和积极性,因此可以鼓励学生互相讨论的方法,加深学生认知理解,从而实现最佳教学效果。当然,想要创新英语教学方法,必须构建与之相协调、相匹配的考核机制,要打破传统的评分标准,同时也需要树立动态的教学考核机制,将学生参与英语教学活动的学习状况纳入到动态化发展机制当中。对于我国茶文化理念来说,丰富的茶文化元素,如果能够系统化融入到整个教学活动中,其必然能够大大提升教学效果。

5结语

针对以往英语教学活动开展的具体状况看,创新教学活动正是对教学思路的系统化转变。对于英语教学活动来说,想要寻找到问题解决的“出路”,就需要从英语教学的“思路”转变入手,通过树立教师引导,学生主导的教学理念,融入传统文化元素和多媒体元素的全新教学方法,从而促进英语教学活动取得理想效果。

作者:张驰 单位:呼和浩特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施征宇.基于跨文化视角的英汉互译归化异化策略[J].启迪与智慧(教育),2013(1):39-42.

[2]骆一佳.生态文学与生态翻译学:解构与建构[J].校园英语,2014(2):51-54.

[3]张卫华.中国庭院元素在现代茶馆室内设计中的运用探讨[J];山东教育,2015(2):153-155.

[4]常晓梅.中职学校茶叶经营与营销专业项目课程开发的研究——以《茶艺》课程为例[J].江苏教育,2015(13):136-140.

[5]顾碧君.基于工学结合背景下的高职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文化意识的探索与研究[J].中国外语,2016(3):7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