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研究

时间:2022-04-10 05:26:05

英语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研究

摘要:创新能力是初中生在英语学习中必备的基本技能。在日常生活中,由于学生的成长环境除了在学校里的学习几乎不能受到其他形式的英语熏陶,单凭低效率的课上时间,学生的英语能力不能得到有效的培养,其重点难点也不能及时有效的攻破。因此,教师应在有效的课堂时间帮助学生最高效率地进行英语知识的重难点突破,充分发展青少年的黄金记忆时间的优势,将学生培养为具备创新能力的新型人才。

关键词:高效率;初中英语;重难点

随着新课改的教学要求的不断变化,教师对初中英语教学的教学质量如何进行快速的提高以及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都应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首先应从学生的思想观念上着手,让学生对英语的重要性首先要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其次教师应做好对学生学习英语的监督工作,备课时能够把握好每个学习的环节,并根据自己的经验将教学的重难点做到心中有数,主次分明,努力做到一次帮助学生吃透重难点,在各个教学环节中渗透创新意识的培养,这样才能构建高效英语课堂。

1营造良好的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英语课堂能够高效开展的催化剂,同时也是能够帮助学生克服重难点学习的润滑剂。可以说,学习兴趣是学生创新意识产生的原动力。众所周知,学生一旦对课堂学习的内容具有了兴趣,才能更好地进行快速学习和探索性学习,而这种探索性的自发学习行为是创新能力培养过程中所不可或缺的。初中生对学习英语的兴趣主要是来自其学习的内容自己是否能够被课堂内容所成功吸引。因此要求教师能够高效利用好课堂时间,坚持愉悦式教学方法,从学生的学习兴趣方向出发,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例如:在学习“Let's?celebrate!”这一单元时,主要内容是万圣节的准备,教师可以通过手工制造一些南瓜模具,糖果或播放与万圣节有关的视频,帮助学生记忆这时,学生的学习热情肯定高涨,英语课堂的教学气氛也沉浸在轻松愉悦的环境,这种愉悦学习的方式不仅能帮助学生高效的记住单词,且对于记忆单词可以有效的加深印象。另外,教师可以进行游戏的方式帮助学生克服英语学习的重难点。例如:在进行学习英语句子时,教师可以将学生分为六个小组,然后进行句子接龙比赛,就是每个小组每次派出一个学生谁能将刚学习的英语句子准确背诵,一个小组背诵完毕另一个小组能及时接上继续背诵,不能接上的小组淘汰,最终留下的小组给予一定形式的奖励。这样,学生每个人都不愿意让自己所在的小组输掉比赛,大大激发了学生对英语重难点的学习兴趣,并能在愉悦的环境中高效掌握了英语的重难点,其教学效果具有很大的成效性。

2充分处理教学内容,帮助学生降低学习难度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如果不能充分利用好自己的备课时间,精心的设计课堂的每一个环节,则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会产生一定阻碍作用。备课不是简单地进行教材知识的整理,而是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和对知识的认知能力进行科学合理的备课。教师应该在充分掌握教学大纲的前提下运用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不断的创新教学方法,以期能够帮助学生降低英语学习的重难点,及时帮助学生扫除英语的学习障碍,使学生能够快乐的学习英语并高效的掌握相关知识。因此,教师可以在备课时做好充足准备,在教学过程中能够有效节省教学时间。例如:在学习“DreamHouse”时,教师可以给不同的学生准备不同的图卡,教师说的是哪个方位的房子,就请代表这一方位的同学示意并范读,这也是这一单元的主要学习目标,使学生牢固掌握相关的方位词,基数词和序数词,还可以进行适当延伸,让学生描述自己心中的家园,以这样互动学习的方式,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能够更加牢固,可有效帮助学生降低学习的困难性。初中英语教学词汇量相对小学大量增加,为了帮助学生实际容易混淆的单词,教师可以在学习中教师可以进行提前备课,高效的帮助学生进行其知识的掌握。例如:可以在课前准备好几本自备的小卡片,写上学生记忆较为困难的单词,教师用中文读到哪个单词,学生就举起相应的卡片,反复循环几次,能够帮助学生快速掌握相应的知识,同时锻炼学生的反映能力。这样教师在备课时能充分准备好此节课需要用到的道具及其资料,可以有效地节约课堂时间,并能及时帮助学生攻破学习的重难点,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

3合理运用预习时间,提高学生的听课效率

初中课堂教学的时间是有限的,要在有效的时间掌握最多的知识是需要合理安排好教学的每个环节,只有让每个学习环节都能达到高效,整体课堂的学习效率才能大大提高,这样在教学中才能有更多的时间用于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上。众所周知,科学的预习方式可以使学生的课堂效率变得更加高效,并能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使其受益终生,而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也是至关重要的。那么教师应如何充分利用学生的课下时间进行下一课时的预习工作呢?例如:“Thanksgivingismyfavouritefestival”这一课时时,教师可以提前让学生回家思考自己对父母做过哪些感恩的事情,如果没有,就鼓励学生回家对父母做一件感恩的事情,并让学生搜索关于感恩节的资料并在下一节课能向学生介绍感恩节的由来。通过这种方式学生可以提前对下节课的学习内容有了一定程度的理解,而且有利于帮助学生学习课本知识,从而降低学生学习的难度。又如:在学习“Food”这一单元时,教师可以让学生提前进行预习,将自身有关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写下来并贴在具体的实物上,这样一来,可以有效避免学生的预习工作出现“偷懒”的情况,此外,这一做法也可以有效的节约课堂时间,帮助学生高效率的掌握英语学习过程存在的重难点,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4结语

综上所述,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需要充分重视教学活动的广度、形式、效果,应将学生置于一种愉悦、宽松、主动,多样性的高效教学环境中去,同时要求教师能够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发展,全面构建高效率的创新型课堂。

作者:陈伟伟 单位:江苏省实验宿豫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唐莉.初中英语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大观周刊,2012(50):296-296.

[2]谢颂华.论初中英语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都市家教月刊,2014(3):13-13.

[3]宁慧敏.初中英语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学周刊旬刊,2015(5):193-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