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互动探究式教学论文

时间:2022-04-07 10:17:55

初中英语互动探究式教学论文

1互动探究式教学的概念及其意义

1.1互动探究式教学的概念

所谓互动探究式教学主要指通过基础结合实践,从而实现培养发展学生自学能力的一种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方法无疑是教育改革背景下的新产物,对促进教学效率提高极具重要意义。互动探究式教学的核心是学生,而教师则从传统教学的主导者角色转变为合作者、引导者,只需引导协助学生探究知识,故此,不仅能够有效增进师生默契与情感,还可最大化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总之,初中英语互动探究式教学,对学生自主探索恰当学习方法,提升其英语学习成绩等均具有极强的促进意义。

1.2互动探究式教学的意义

互动探究式教学在学生英语学习兴趣和综合运用能力的激发培养方面均作用巨大。首先,从学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培养来说,通过互动探究既能锻炼其英语交流表达能力,使其利用英语将所想所思表达出来,从而形成有效的英语语言输出,还能达到深化英语知识运用,发展其英语综合运用能力的目的。其次,可营造活跃的课堂教学氛围。从学生方面来说英语互动探究式教学不仅可增强其参与意识,调动培养其创新意识、合作竞争能力和进取心等,更重要的是能够激活教学氛围,使学生在轻松活跃的环境中学习,进而提高英语实践能力。最后,互动探究式教学是打造高效英语课堂的基础保障,其能够调动激发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更加热爱英语学习,更积极参与学习,继而有效提高英语教学质量和效率。

2初中英语互动探究式教学实施策略

2.1小组合作学习,促进互动探究

从初中英语教学实际来看,小组合作学习是实现新课程目标和高效互动探究的最佳途径,其可有效提高英语教学质量,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合作氛围内,形成良好的沟通交流,并在分享各自学习心得这一过程中,增强自身团队合作精神与意识,从而达到促进互动探究教学发展的目的。比如,阅读教学videoaboutsunshineTown中,教师应在充分了解学生基础的前提下,对班内学生做出科学分组,小组最佳人数为4~5名,然后再安排其进行小组探讨,记录其中的疑难点,以便向教师请教求得准确答案,最后再向教师复述,确定是否全面掌握知识。总之,互动探究式教学是实现查漏补缺、提高教学效率最理想的途径。

2.2创设教学情境,实现互动探究

初中英语教师在教学中要积极为学生创设教学情境,增强英语学习的趣味性,使学生时刻保持强烈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参与学习,同时创设生活化英语教学情境,还能促进师生互动,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为高效实现互动探究教学打下扎实的基础。此外,生活化教学情境有助于活跃课堂氛围,提高学生对英语知识接受理解的程度,故教师更要重视教学情境的创设。比如,单词shopping教学中,要让学生加深对单词的理解和记忆,教师可构建真实的购物情境,根据具体教学内容,由教师示范引导学生互动探究,这里也可安排英语合作表演活动,再通过合理提问:Howmuchisthisitem?Whatisthelowestpriceforthisitem?等,并引导学生利用英语回答,以锻炼其英语实际应用能力,增进师生间的交流互动。

2.3营造活跃氛围,提高教学效率

要增强学生的英语学习积极性,教师可灵活运用多媒体课件为其营造健康、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从而实现高效的师生互动,充分培养、发挥学生的创造精神,并全面提高学生的课堂适应性,最大化提高互动探究教学的效率和质量。比如,教学“自我介绍”知识点时,教师应在教学语法、单词等内容过程中,安排学生进行互动探究学习,首先通过教师的英语自我介绍引导学生利用英语做自我介绍,由于初中生在小学阶段学习过英语,已具备相应的语言功底,故邀请其做自我介绍则可消除学生在英语学习上的陌生感,并让他们更直接地掌握重点学习句式,如I’m...yearsold,bornin...,Ilike...等,进而加深其对教学内容的认识和理解。

2.4其他相关策略

一是合理质疑,增进互动探究。初中英语教学中,教师要合理设置问题,才能及时发现纠正学生的不足和错误认知,进而充分激发调动其学习主观能动性,并有效培养其自主学习能力。同时,教师既要引导学生参与教学,更要利用启发性问题,帮助学生养成正确的思维模式,增强其合作探究能力,只有师生间和生生间频繁互动才能缩短相互的距离,促进师生紧密合作。二是加强课堂延伸。课堂的45分钟明显不够学生学好英语知识,这就需要教师积极延伸课堂,引导学生参与课外英语学习活动,方可有效提高英语教学的效率。也就是说,教师要不断丰富英语教学方式。比如,通过角色扮演教学法,挑选某些经典英语文章,组织学生进行角色表演,要求学生在整个排练过程中用英语交流,以实现英语口语的高效运用。或是设计相应的情景,让学生在情景中交流互动,如各种节假日、家庭聚会、公交车让座等情景,使其在切身参与后加深对英语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三是合理评价,转变教学方式。要实现对学生探究习惯和能力的培养,传统教学模式自然很难保证质量,这就需要积极转变教学方式,顺应新课改和素质教育的客观要求实施互动探究式教学。可以说,互动探究式教学既能营造优质的教学氛围,使学生获得更多发展机会,还能有效培养提高其团队合作精神、课堂参与度,充分实现高效英语教学。此外,互动探究式教学中要注意教学评价,针对积极参与、能够创新性解答问题的小组或学生,教师要充分给予其肯定。总之,在具体评价中教师必须做到全面性、中肯性,有效整合小组评价与个人评价,从而起到挖掘培养其学习潜力和探究习惯的目的。

3结语

通过上文的分析可知,随着国家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初中英语教学改革迫在眉睫,各种新型教学模式必然会取代传统英语教学模式。因此,研究初中英语互动探究式教学的应用至关重要,通过互动探究既能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还能培养其竞争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等。总之,对于初中英语教学而言互动探究式教学的作用极大。但要真正实现高效的互动探究教学,英语教师还必须做到:首先实施小组合作学习,增进互动探究;并利用多媒体课件合理创设教学情境,积极营造活跃健康的学习氛围;最后还要重视课堂提问的合理性,加强课堂延伸等问题,才能全面提高教学效率。

作者:王友华 单位:临沂第十一中学

参考文献

[1]戴春晓.初中英语互动式教学的实践与研究[J].新课程•中旬,2016(2):129-129.

[2]李晓姝.互动式教学在初中英语课堂上的应用探究[J].校园英语(下旬),2016(5):146-146.

[3]刘兰.初中英语教学中互动探究式教学方法的分析[J].校园英语(上旬),2016(2):85-85.

[4]王春英.初中英语教学中互动探究式教学方法的分析[J].学周刊,2015(22):52-53.

[5]向君.初中英语教学中互动探究式教学方法的分析[J].读书文摘,2016(11):30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