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务驱动法在旅游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2-14 09:33:17

任务驱动法在旅游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旅游英语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在英语教学中采用任务驱动法能够将旅游专业与英语应用能力有机结合,提升学生的综合职业素养。

关键词:任务驱动;旅游英语;角色扮演

一、任务驱动法概述

1、“任务”的定义

具有明确目标和任务的教学方法针对性更强,在旅游英语教学中应用较广泛。学生通过完成一个又一个的教学任务最终实现课堂教学目标,让学生真正掌握知识和技能。“任务”是将知识和技能具体化的过程,任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在完成任务之后会有一个反馈评估环节。

2、“任务”的类型

“任务”的分类有多种形式,在具体分类依据的不同的情况下,任务的类型也不同。本文主要根据任务驱动因素来对“任务”进行分类,分别是外力驱动型、成就驱动型以及本能驱动型。顾名思义,本能驱动型任务指的是学生完成任务主要是受到本能的驱使,这种本能包括学生的求知欲、冒险精神、贪玩等。教师把握了学生的特点,通过组织游戏、探险、竞赛等活动在教学中激发学生的本能,从而有效推动学生投入到教学中来。其次,成就驱动型则指的是在教学中教师充分借助学生完成任务后的成就感来推动学生自主参与到教学环节中。成就驱动型具有较好的效果,学生在学习知识时感受到自己被认可、被尊重,学习动力十足,学习效率大大增加。外力驱动型是教师灵活巧妙地借助外界力量刺激学生学习热情,提高学生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

3、任务驱动法的原则

旅游英语教学中实行任务驱动法需要遵循可行性、趣味性、情景性、创造性、协作性、整合性原则,让学生在完成任务过程中真正提升技能。首先,旅游英语教学任务必须从实际情况出发,在理性分析各方面信息基础上设计任务,确保任务的可行性。任务的可行性的高低关系到任务驱动法的最终效果,教师要考虑到学生的整体素质再为学生制定任务目标以及任务的完成时间。其次,任务驱动教学重在“驱动”,而兴趣是驱动学生学习的前提,教师设计的“任务”要具有趣味性,让学生产生兴趣和欲望。趣味性任务能够减轻学生的畏难情绪,维持学生的探究动力,挖掘学生的潜力。例如,在旅游英语教学中,教师为了锻炼学生的实战技能,可以创设一个外宾就餐情境,让学生模拟服务员与外宾沟通。任务驱动法教学还要遵循“情景性”原则,教学情境与人们的实际生活的紧密联系有助于增强学生知识技能的迁移能力。任务驱动法倘若缺乏了“创造性”则失去了意义,在21世纪创新能力是最重要的能力,增强任务设计的创造性有助于学生对知识的融会贯通和灵活应用。教学不应该是一成不变的,创造性任务给了学生更多发挥的空间,学生可以自由探索未知的世界,也可以采用自己的方式去解决问题。最后,任务驱动法还要遵循“协作性”和“整合性”原则,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以便提供更好地旅游服务。

二、任务驱动法在旅游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1、科学设计任务

旅游英语教学服务的对象十分明确——旅游活动,因此旅游英语教学需要在每个教学环节中都渗透旅游服务。旅游活动所涉及的内容较广泛,综合性强,知识跨度大,这对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出较高的要求。旅游英语教学重视学生的实际口语能力、灵活应变能力,明确教学任务是实行任务驱动教学法的第一步。旅游英语教学以教材为基础,结合专业的旅游知识,鼓励学生用英语的方式进行基础的表达和沟通,环节学生的畏难情绪。教师设计任务的时候要对班上学生的能力有所了解,设计适应性较强的教学任务,任务难度适中。任务难度太大,学生容易产生畏难情绪,自信心受挫,任务难度太小,学生的征服欲降低,积极性不足。

2、创设情景

旅游英语教学离不开情境演练,教材知识仅仅是理论知识的学习,要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还必须为学生创造更多情景锻炼学生各方面能力。科技的发展不断更新情景创设的内容,如今,旅游英语教学情景创设包括多媒体素材环境创设、实训室模拟环境创设、校外实地环境创设这几种。多媒体是教学中应用比较广泛的情景创设方式,教师借助多媒体播放课件、PPT、视频等内容,丰富了课堂形式,也让学生对旅游英语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视频、音频是学生接触旅游英语的有效方式,教师可以在课堂上播放一些专门介绍旅游景点的电视节目,播完后教师进行点评和指导促使学生将大脑中的直观形象的信息与教师的理性评价结合在一起,从而完成教学任务。实训室模拟环境有助于学生综合体验导游工作,让学生在真实场景中强化旅游英语技能。例如,教师为学生模拟一个客房情景,鼓励学生调动所学知识灵活应对客房中各种可能发生的事情。在模拟场景中,学生要学会用英语和客房人员沟通,包括为客房人员提供服务,解决客房的突发矛盾等。最后,教师还可以通过校外实地环境来创设特定情景。通过校外实践,学生对所学的理论知识的认识会更加深刻。实地体验让学生从枯燥乏味的书本知识走到了现实生活中来,真实的语境和体验激发学生应用英语的动力,学生的英语能力在实战中不断提高。

3、拓宽思路,多样化教学

旅游英语具有较大的跨越性,学生既要掌握实用英语技能,同时还必须具备丰富的知识储备,对各地旅游文化有所了解。例如在学习我国著名园林时,教师应当启发学生思考,打开学生的思路,让学生对不同风格,不同地域的园林进行比较。教师可以将全班学生分为几个小组,让学生围绕园林风格展开自由讨论,鼓励学生用英语互相交流园林知识,最后每一组选择一名代表进行汇报总结。在明确的教学任务下,学生不受局限,愉悦的学习氛围下学生的旅游英语技能得到充分的锻炼。旅游英语教学必须与时代接轨,教师需要合理利用教学资源,采用多样化教学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借助多媒体、场景模拟、案例、角色扮演、趣味游戏等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案例教学法主要是教师提供一个案例,学生自主分析案例,结合学生的知识和来解决问题。案例的选择要强调新颖和典型,教学案例必须经得起推敲。通过案例教学,学生的合作协调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应变能力得到提升,综合职业素养也在不断增强。

三、结束语

任务驱动教学强调学生的参与和体验,教师要敢于创新,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的锻炼。作为一名旅游英语教师必须与时俱进,把握学生的心理,巧妙借助“任务”高效率的实现教学目标。

作者:孔晓红 单位:河北旅游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王芳.以任务为驱动力,激发学生探讨——谈任务教学法在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有效运用[J].中学生英语(高中版).2014(10)

[2]江培培.任务驱动教学法在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宁夏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