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教学策略研究论文10篇

时间:2022-02-14 08:46:45

初中英语教学策略研究论文10篇

第一篇:初中英语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基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新课程的理念深入人心,新课程的实践融于英语教学的各个环节。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初中英语教学中仍存在许多容易被忽视的问题。本文就笔者最关心的三个问题提请关注,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初中英语教学;个性差异;师生关系;学习兴趣;新课程改革

1前言

素质教育的目标是面向全体学生,让全体学生的个性、潜力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然而在具体实践中,初中英语教学存在着一些被广大教育工作者经常忽视的问题,离教学标准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因此,教师们应充分关注学生的个性差异,努力营造良好的师生关系,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积极培养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更深层次的发展。

2初中英语教学中的“三忽视”

2.1忽视学生的个性差异

学生是自我学习和发展的主体,他们之间存在着不同的客观化差异。就英语学习而言,其差异主要表现在学习方法、语言敏感度、英语接受水平、个性特点以及情感态度价值观等多个方面,这些因素决定了学生英语水平及学习能力上的差别。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就要以学生的主动发展为根本,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让学生充分认识到自身的价值,树立自信。为此,教师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选材应恰当,难易要适度。学习材料过分容易,学生学习起来没有成就感;材料过难,学生又会逐渐丧失学习的积极性。因此,教师要根据学生的水平,为他们选择难度恰当的材料;同时,学习材料的内容应该多样化,除课本外,浅显易懂的科幻故事、历史、地理知识、英语图像等都是培养学习能力的有力材料。教学方法有新意,吸引人。可以采用情景演绎教学法,让学生在栩栩如生的教学情景里切身感知学习内容,加深他们的记忆;也可以通过多样化的教具——色彩鲜艳的图片、耳目一新的板书等加强感官刺激;还可以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创设新鲜有趣的学习环境,使英语学习向生动形象、直观具体化迈进,符合学生的不同个性需求。作业布置多样化,评价标准个体化。新课程改革不仅旨在培养学生独立完成作业的能力,更要差别化对待,为学生有针对性的提高学习成绩提供便利的条件。另外,对学生的评价标准要在客观公正的基础上,尽量做到个体化,善于发现和开发学生的潜在素质和个性闪光点,绝不用一种标准衡量所有学生。

2.2忽视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融洽民主的师生关系能激发学生对教师言行的认同感,进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新型良好的师生情感关系是一种真正的、人与人的心灵沟通,是师生相互关爱的结果,是促进教师与学生性情和灵魂提升的沃土”。它像一座桥梁拉近了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发挥着特殊奇妙的作用。而在日常的英语教学中,教师多把自己仅仅定位为知识的传授者,以自我为中心,把学生作为观众,忽视了在学生中培养同教师的良好关系,进而阻碍了有效教学的发展。为此,教师应当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时刻关注良好师生关系的培育。及时转变角色,转变态度。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尽可能做到及时转变自身角色,以平等的身份面对所有学生,以对话的形式与学生进行情感交流;自觉尊重学生的人格,努力营造民主和谐,宽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使学生的主体性、能动性、独立性得到不断提升。注重自身的讲台形象。教师优秀的形象是吸引学生注意力的永久魅力。学生在心理上对于英语课程中的新知识往往会产生或是期待或是恐慌或是迷茫的心理,并希望从教师的言行中寻找答案。此时,教师要对学生做出正确的引导,在学生中树立可敬可亲的形象,以合情合理的引导,帮助学生消除负面的心理效应。

2.3忽视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培养

浓厚的兴趣可以增进学生的求知欲,激发其强大的学习动力,促使他们顽强拼搏。随着初中英语学习的不断深入,新知识不断增多,学习难度加大,学生很容易对学习产生害怕心理,从而丧失自信心并逐步失去了对英语的学习兴趣。因此,教师不能忽视对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培养,充分调动其学习英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紧密联系生活实际,在实践中学习知识。学习的最终目的是把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因此教师要在日常的英语教学中,多多留意生活和课本的密切联系,用好“生活”这本无字之书。在此基础上,运用多种手段培养学生的实践精神,在实践中巩固知识,升华性情。积极开展英语课外活动。英语是千变万化的,绝不是语音、词汇、语法的机械组合。所以,教师除了要在平时抓好课堂教学之外,还应通过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帮助学生拓宽视野,为他们提供一个生动有趣、形式多样的施展才华和拓展兴趣的平台。

3结语

面对初中英语中这三个容易被忽视的问题,教师需要确立新的教学思想,努力使自己成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促进者和合作者。通过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及培育良好的师生关系,把传统“教师讲、学生听”的单向交流转变为师生之间的互动交际。并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多种方法来激发初中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从而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作者:赵滟 单位:大同市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王丕华.浅谈初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习兴趣[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0,(24).

[2]邓鹂鸣.发展外语学习者的自主学习意识[J].四川外语学院学报,2004,20(2).

[3]诸云华.新课标下初中英语生活化教学的探究[J].中学教学参考,2012,(7).

[4]尹航.浅谈新课改下初中英语教学的问题与对策[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13,29(3).

第二篇:“导学案”在新课程下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现如今大多数地区的初中英语教学仍然还是以教师为教学主体的授课模式。这种教学方式已经不能很好地适应新课程目标的实现。导学案是在新课程标准推行背景下新兴的一种教学方式,以导学为学习的方法,以学生的自主学习为主体,教师引导的一种合作完成教学任务的教学方法。导学案的利用对英语的学习有极大的帮助,下文笔者对新课程下初中英语应用导学案的策略进行探讨。

关键词:初中;英语教学;导学案;策略

随着新课程标准改革步伐的逐渐深入,初中各科的教学模式也在渐渐地发生变化,传统的教学方式已经很难满足学生的发展需求,新型的教育理念也强调了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要求学生要自主参与、体验、实践、合作。所以对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和创新非常地重要,教师应该充分以学生为教学的重点,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而在英语的学习中,导学案的教学方法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实现这个目标,可以有效地让学生进行课堂的学习,提高初中英语教学的质量和效率。

一、了解学案导学法的优点

1、节约学生学习时间,利于学生使用保存

“导学案”,就是将课堂中要讲授的知识构建成一定的知识网络清晰地呈现在学生的面前,让学生自主学习的难度降低,促进了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的积极性,而且导学案能够将教材中的难点和重点进行提取归纳、总结,可以清晰地表达在学生的面前,这减少了学生在课堂上教师讲授知识的反应时间,也节约了学生做笔记的时间,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课堂的效率。同时导学案是以册的形式发放下来的,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可以随着课堂的进行,在导学案上做下一定的笔记,利于学生在考试前对知识点进行快速高效地复习。导学案在学生利用和保存时都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2、促进教师评价学生,帮助学生养成习惯

新课程标准推行的背景下,更加要求教师在学生学习的每个学习环节中都要有一定的监督,为学生每个环节的学习提供一定的指导,从而帮助学生通过自主探究和学习来完成学案,所以学生在导学案中的每个填空和笔记都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着学生对知识的吸收情况和自主学习的能力,所以方便教师对学生做出比较正确的评价,同时,教师还可以根据导学案发现学生在学习中出现的问题,帮助学生及时改进。导学案是需要学生通过预习完成的,所以随着时间的积累,学生就能够养成预习知识的良好习惯,并且认识到自主学习、探究的重要性,从而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二、学习导学案的应用策略

1、借助学案开启学生自学模式,结合小组合作教学模式

英语的教学中,利用导学案进行教学是非常必要的,初中生刚刚从小学的启蒙教学中完结,对比较深层的英语的学习是比较陌生的,如果没有导学案的帮助,学生在课堂中容易出现跟不上教师课堂节奏的情况,所以教师利用导学案,开启学生在课堂之前的自习模式,为教师的授课提供了基础。教师可以把当堂的内容中的重点、难点,按照教材中的教学顺序依次分层地制成导学案的模式,包括新出现的重点单词、动词的用法、动词对应的搭配、重要的语法、句子等,让学生提前进行学习,从而对当堂内容有一定的了解,帮助学生掌握课堂的主线,教学内容的脉络,从而有目标地进行学习,为初中英语教学目标的完成做好铺垫。在导学案中,教师还要注意在单词的意思和搭配、用法上留下一定的空白,让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和探究完成空白,更加有利于学生对单词使用情况和意思的熟悉。

2、注重利用学案进行随堂检测,充分促进师生之间对话

随堂检测是导学案教学模式的一个重要环节之一,通过进行这个环节,帮助教师了解学生的上课效率和对当堂知识理解程度的情况,学生在随堂检测中可以直接反映学生对这种教学方法的适应程度,而且在检测中还可以帮助学生了解自己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从而对自身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效率进行一定反思,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反思能力和对自身进行评价的能力。利用随堂检测,教师可以了解学生在哪一方面的知识了解还不太足够,从而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地对教学的进度和方式方法进行一定的调整,改变教学目标和任务,充分立足于学生更好地学习。教师要注意的是随堂检测的时间应该在十分钟以内,时间太短,学生没有充足的时间进行思考,时间太长,对学生和教师的时间都造成了浪费,而且很有可能不能当堂完成对题目的评讲,降低了随堂检测的效果。完成检测后,教师要注意及时公布正确答案,让学生对自己还未掌握的知识有一定的了解,从而在下面的学习中有重点、有方向地进行。

3、加强对新知识掌握课下训练,实现巩固知识课后作业

课后巩固,即在课下给学生布置课后的作业,所以教师在导学案上设计作业时,需要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以学生的情况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对学生未巩固的知识进行巩固,对学生未完全理解的知识点利用题目引导学生完成理解。但是在设计时教师要注意题量的适中,不能过多,但是也不能过于少。过多容易出现学生对作业产生抗拒心理的情况,引起学生的逆反心理,但是太少了不容易达到课后作业的预期效果,不能完全对学生的知识进行巩固。此外,教师还要注意对课后题的设计有层次性,题的难度要做到层层深入,容易促进学生完成对题目的解答,题目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可以有效地锻炼学生的能力,教师在评讲中还要注意对易错点和难点、重点进行着重讲解,对低年级的学生注重基础知识的考察,对高年级的学生注重能力的培养。总的来说,导学案在初中英语的教学中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是新课程标准对教学工作的一个新要求,导学案的使用充分地体现了以为学生为主体,教师为引导者的教学关系,更加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探究的学习习惯,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学生综合使用英语进行对话的能力,从而提高了初中英语课堂的教学效率和质量。

作者:张静 单位: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

参考文献:

[1]杨坤.浅析学案导学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校外教育(中旬刊),2014,(12):106-108.

[2]段志梅.浅析学案导学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运用[J].速读(上旬),2015,(21):100-102.

[3]孙美红.中学英语学案导学教学模式探讨[J].语数外学习(英语教育),2012,10(7):68-70.

[4]张静丽.新课改背景下初中英语学案导学教学模式的应用探讨[J].新课程•中旬,2015,18(12):126-127.

第三篇:多媒体课件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多媒体课件集文字、图形、图像、声音、视频等多种媒体信息于一体,是实现存储、传递、加工教学材料的一种现代教育工具。利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具有信息量大、图文并茂、形象直观、表现形式丰富、感染力强等诸多优点,所以初中英语教师有必要借助多媒体课件,以保证高效地完成英语教学。通过在教学实践中运用多媒体课件,笔者总结了其在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的作用。

一、借助网络海量信息,丰富教学材料

传统的初中英语教学材料只有教科书,教师只能运用仅有的课本材料进行教学,即使教师想增加一些课外材料,也会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如果运用多媒体课件进行英语教学,就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因为多媒体课件可以融入海量的资讯,教师可以利用电影、音乐、图片、动画、短片等素材活化教材,丰富教学内容,促使英语教学更加生活化和具体化。另外,教师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准备相关的教学材料,以便更好地促使学生产生求知欲,由被动听课转变为主动探求,进而有效提高英语学习效率。

二、教学方式灵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传统英语教学模式中,教师以口头讲授、粉笔加黑板为主,这种教学方式比较单调、枯燥,使得学生始终处于被动学习的状态。而运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能有效改善这一现状。多媒体课件教学能充分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快速掌握单词、对话、课文及语法。尤其在学习英语单词时,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课件中的图片,加深学生对单词的直观认识。如在教学apple(苹果)、banana(香蕉)等,由于我们日常生活中能经常接触这些水果,于是笔者在网上下载了这些单词的实物图片,然后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先放映图片,再显示单词,并引导学生跟读。这样,不仅加深了学生的印象,还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营造真实的语言环境,突出教学重点和难点

学生是课堂学习的主体,英语教学的根本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听说能力与语言应用能力。为了实现到这一教学目标,笔者利用多媒体课件,创造了真实的语言环境。如在教学《makebananamilk》时,笔者为了让学生能够直观地看到整个制造过程,在多媒体课件中制作了四幅动画,第一幅动画是剥香蕉皮和切香蕉,第二幅动画是把香蕉和牛奶放入搅拌器中,第三幅动画是打开搅拌器,第四幅动画是小孩喝香蕉奶昔。动画中,喝完奶昔的小孩舔了一下嘴巴,惹得全班学生大笑。通过这四幅动画,学生能够快速地掌握香蕉牛奶的整个制作过程。此外,在观看动画的同时,笔者还在多媒体课件中配上了朗读,突出了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以方便学生更快地掌握相关英语知识。

四、结语

身处初中英语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英语教学势在必行。结合多年的教学实践,笔者总结了多媒体课件对初中英语教学的重要作用,以期为同仁提供参考,从而有效提高初中英语教学效率。

作者:陈波琴 单位: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太阳中学

参考文献:

[1]付兴勇.浅析多媒体技术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08,(11).

[2]胡成红.浅谈多媒体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中小学电教,2012,(12).

[3]袁笠菱.多媒体课件在英语教学中效益问题初探[J].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2005,(6).

[4]张玲玲,高升.浅谈多媒体课件在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3,(4).

第四篇:体验教学视角下初中英语教学研究

新课程标准颁布后,我国许多城市学校都重视体验教学模式研究,该教学模式在于培养学生认知能力,同时也注重培养学生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教师在体验教学视角下开展初中英语教学能营造自主和谐的课堂学习氛围,进一步帮助学生构建英语知识体系。

1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应用体验教学的意义

1.1激活多种记忆模式

首先激活情绪记忆,体验教学学习中的情节记忆包括和事物、时间、地点等与之相关联的情绪。情绪记忆和知识记忆在体验学习中是一致的,即将所学的新知识联系旧知识,同时连接以往相应的情绪,使回忆更高效和更准确。其次促进情节记忆;人的记忆类型分为程序记忆和陈述性记忆,教师在接受式学习中侧重学生程序记忆和语义记忆,体验式学习中学生所获得的记忆包括程序和情绪记忆,而这两种记忆也可转化为语义记忆。众所周知记忆会因场景和情节更牢固,理解也更深刻,说明体验学习能带来更多获取知识途径。

1.2促进学生心智发展

体验教学能促进学生人格发展,当前我国新课改要求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和社会能力发展,这种教育落实到教育行为则为学习者通过内心体验和行为实践提高综合素质,从而促进人格健康完善发展。体验教学还能激发学生潜能,在体验中通过将新旧知识经验联系寻求更多解决问题途径,扫清影响个体发展障碍,有效发挥个人综合素质。

1.3将书本知识转化为个人认知

认知教育在传统教学中占据较大比重,教师并没有重视学习者生活体验,学生和教材之间也保持一定的距离,而体验能将心情、感觉、情绪都融合到真实场景中并与之相互作用,通过具体体验学习使学习流程更加顺畅。再加上体验学习是以学生为主体,由学习者选择学习的形式和方法,能培养学习者的自我调节功能,更能让学生通过体验增强学习动机。

2体验教学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2.1明确教学目标

在初中英语中明确教学目标十分重要,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目的在于更好地实现知识目标,也要在课堂上渗透德育教育和能力培养。例如某初中英语教师在讲解有关Monther’sDay(母亲节)相关内容时,所设置的教学目标为让学生记忆HappyMonther’sDay相关句型。同时也培养学生在父亲节时如何祝福父亲,学会举一反三和概括总结句型用法。教师在教育目标指导下根据学习内容和学生个体发展需求设定体验形式,从而让英语教学能以多种记忆促使学生理解,实现对传统初中英语课堂的升华。

2.2创设教学情境活跃课堂气氛

心理学指出,人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下能促使自己参与到活动中并获得知识的乐趣。在体验教学视角下进行初中英语教学也可设置相应的教学情境。教师将实际教学内容和学生具体情况相结合,同时借助多媒体教学设备再现情境、音乐播放渲染情境、角色扮演体会情境等方式增强学生情感体验。初中英语教学通过模式情境促使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下参与学习活动,还能帮助学生巩固所学知识。

2.3引导学生主动反思

反思是理解知识和吸收知识的前提,实践则是认知的输出,反思和实践在注重应用的英语教学中是学生学习能力的体现,在体验教学的英语课堂中形成直接经验后要留给学生反思观察和实践应用的时间。例如在讲解“反义疑问句”时,该课是初中英语语法的重难点,教师在先评判知识难度,之后再预习和设计具体授课内容。首先在预习中引导学生反思,主要反思①查找反义疑问句概念;②听反义疑问句的例句;通过这两步让学生了解反义疑问句的概念和形式,从而产生问题,“为什么要这样表达”、“如何表达”、“这些话是什么意思?”等,让学生带着问题进入课堂,那么才会凸显教师课堂引导效果。

3结语

总之,随着新新课改的实施,越来越的教学法的涌现能为了能进一步落实新课程教学理念。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应用体验教学能引起学生原始经验共鸣,通过刺激学生兴奋点促使其理解所学知识和技能,亲身体验英语课堂乐趣,提升英语实际应用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

作者:马新丽 单位:新疆兵团第九师团结农场中学

参考文献:

[1]张凤敏.浅谈初中英语教学[J].教育教学论坛,2012,(3):79-80.

[2]余慧.探讨体验教学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J].校园英语旬刊,2016,(7).

[3]廖小琴.体验式教学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6,(1):112-113.

第五篇:词汇教学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词汇教学是初中英语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影响着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写作能力以及听说能力等。本文首先对传统词汇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其次探讨了词汇教学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地位,最后深入探讨了词汇教学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改革,为初中词汇英语教学提供新的思路和参考。

关键词:词汇教学;初中英语;改革

1传统词汇教学存在的问题

随着我国加入WTO、世界经济全球化脚步的加快,英语作为一种国际相互交流的语言,受到了普遍的重视与学习。然而我国作为非英语国家,对其学习仍存在多种局限。词汇教学是我国初中英语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传统词汇教学普遍存在以下几个问题。首先是重用力均衡轻层次清晰,对英语词汇采用同等力度去学习,没有区分重点、难点以及哪些需要扩充,哪些需要简略学习。这种学习方法,对于刚接触英语的初中生来说,无疑增加了学习的负担并且收效甚微,最后导致对英语学习的抵触和失去兴趣。其次是对于词义重单独教授轻创设语境,填鸭式教学在我国教学中已占有较长时间,很多英语老师对于英语词汇教学只是一味单独讲授,而不能将同学带到情景当中,从而学生不能对英语词汇融会贯通,无法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最后是重含义轻文化内涵,对于每个单词事无巨细的讲授单词的意思,没有将其与词义背后的文化内涵联系在一起,导致学生在应用时发生与文化背景冲突的错误。

2词汇教学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地位

词汇教学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表现在多个方面。一是初中英语教学是学生英语学习的初级阶段,也是为未来英语奠定坚实基础的阶段,而词汇教学作为初中英语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对于未来英语的学习产生坚实基础。二是词汇教学通过提高学生的词汇量,丰富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英语写作能力,同时也有力于学生听力水平的提高。三是词汇教学促进了英语完整性的学习,英语是听、说、读、写为一体的完整性学科,缺一不可,而词汇教学有助于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的提升,从而促进学生英语学习的完整性,有利于学生形成系统的学习思维和学习方法。

3词汇教学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改革

3.1运用直观教学法教单词

直观教学法是初中英语入门学习简单却效率非常明显的方法,通过可以直观、立体的事物来对英语单词进行解读和解释,从而方便学生产生直观思维、便于记忆和理解。例如在学习水果等词汇时,老师可以将香蕉、橘子、桃、葡萄等放在讲台上,指着其中一个,问学生是什么。如香蕉(banana),老师提问Whatisthis?It’sabanana.然后让学生们互相提问,学生可以轻松的记住每种水果所对应的英文单词以及如何提问和回答。再如,学习人物介绍时,通过制作人物卡片,将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姐姐哥哥、叔叔阿姨等制作成人物卡片,老师指向其中一个进行提问,如Whoisyoursister?学生指向其中姐姐的卡片说,It’smysister.这种直观教学法可以让学生产生深刻的印象,并且学会了应用,也是初中英语词汇教学改革的重要方面。

3.2情景教学法的应用

情景教学法是将某个英语词汇融会在情景当中,从而生动形象的让学生产生记忆和理解。有很多英文单词不仅具有表观的属性外,可能还具有其他属性,通过情景教学法,让学生掌握该词汇的常用属性,从而更好地进行阅读理解。例如,drink不仅具有喝、饮、举杯共庆等动词意思,还具有酒、饮料等名词属性。英语教师通过课前充分的备课,上课时通过举例这种对话把学生带入到特定的场景之中,从而掌握其含义,这种方法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词汇量,还可以更好地进行阅读,具有独特的作用效果。

3.3文化教学法的导入

英语是一门独立的语言,是与其文化背景息息相关的语言表达媒介,因此为了更好地学习英语词汇,需要了解语言产生的独特文化背景,而文化教学法的导入是词汇教学的又一重要改革。如果不讲词汇与文化背景紧密联系在一起,则会出现在学习tea单词时,会将红茶脱口而出说成Redtea,而真正的红茶是blacktea。再如,学习apple这一单词是,很容易的将bigapple认为是大苹果,而将其与文化背景联系在一起,才会明白其意思是对纽约的昵称。

4结束语

词汇教学为初中英语教学奠定坚实的基础,是初中英语教学的重要组成元素。本文通过对传统词汇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以及词汇教学重要性进行分析,提出了词汇教学的改革。主要体现在运用直观教学法,情景教学法以及文化教学法的导入,为学生更好地学习英语词汇提供参考。

作者:张培兰 单位:银川市第六中学

参考文献:

[1]徐晓鸥.初中英语教学中英语词汇教学的探讨[J].海外英语,2011,(4):81-88.

[2]杨宏梅.浅析初中英语词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策略[A].中华教育理论与实践科研论文成果选编第十卷[C].

第六篇:信息技术同初中英语教学的有效整合

摘要: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初中英语教学中也逐渐得到应有,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大幅度提升教学效果。本文首先阐述了初中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然后提出改革的主要对策,最后以具体个案为例分析信息技术与初中英语教学的作用,以供广大读者参考。

关键词:信息技术;初中英语教学;整合

一、初中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

传统初中英语教学以灌输式为主,教师是课堂的主宰,学生处于被动地位,无法较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人民教育出版社多次试用、修订和完善英语系列教材,在教学指导思想、语言内容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可以说是初中英语的教学改革,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学生知识运用能力的培养,有效提高了教学质量。但是目前初中英语教学还存在一些问题,详细来说主要包括:首先是教学观念陈旧,虽然人教版新目标英语已经编写完成,要求教师必须具备新的教学方法、教学观念和技巧,但是初中英语教学还是习惯于使用传统英语教学方法,在实际教学中并不能适应新教材的要求,依然使用传统教学方法,认为新版英语教材只是玩花样,没有正确看待新版英语教材。其次是教学方法滞后,一些英语教师依然采用传统的语法翻译方法开展教学,还是按照生词——语法——句子——翻译的顺序进行,只注重语言知识和单项技能,并没有对学生综合使用语言能力进行培养,这种做法严重违背了新课标的要求。最后是教师业务不精,虽然英语教学整体素质有很大提升,在学历方面也基本上满足了国家教育部的要求,但是部分英语教师并不注重自身的学习,没有全身心投入到教学中,课堂气氛单调,不能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无法较好使用现代信息技术,甚至不会上网、图像处理、制作网页登现代信息技术操作,导致教学效果不佳。

二、初中英语教学应用信息技术的改革对策

信息技术是以计算机为核心,能够获取、传递、存储、转化信息等方面功能的技术。信息技术运用于初中英语教学中,能够减少英语教学改革的盲目性。本文认为为了增强信息技术的科学性,有效改进英语教学,主要对策包括:首先,更新教育理念。信息技术运用于初中英语教学中,在概念内涵、外延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对英语教师也提出了挑战。教师在传统教学中是知识的掌握者,但是面对信息技术则成为与学生一样的知识探求者。学生可以通过上网、博客等各种途径进行教学,不必完全依赖教材和教师的授课,在知识量占有方面,教师与学生的差距越来越小,因此教师应该成为学生学习的合作者、参与者和引导者。其次需要认清教学目的,初中英语教学是为了培养学生使用英语的交际能力,并不是英语知识的单纯传递,因此英语教学不再是知识的简单教学,而是技能的教学。教师面对新课标英语教材,应该在观念上发生转变,逐渐开展素质教育,注重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初中英语教学应该以提升学生全面综合素质为重点,发挥语言教学的优势,扩大学生的知识面,提升学生对英语的热爱,将被动学习向主动求学转变,以最大激情投入到英语学习中。最后需要改革教学方法,过于呆板的教学方法会导致学生失去学习英语的兴趣,并不能发挥英语语言生动性特征,现代信息技术将图片、文字、声音、视频等要素融为一体,有着较强的综合表现力,改变了以往单一的教学内容呈现形式,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并改善英语教学的语言环境。教师在这一环节中应该开展因材施教、合作探究学习,解决传统教学中的单一教学内容,为学生提供网络教学,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基础、特点等情况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促使个性化学习得以实现。

三、初中英语教学应用信息技术的个案分析

本文以八年级人教版上册Unit4Howdoyougettoschool?为例分析,阐述信息技术技术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实际应用。第一步:明确教学目标。1)学习新词:school、bike、bus、car、train;2)学习“howdoyou”的用法;3)学会讨论如何选择正确的交通工具。第二步:利用信息技术预习功课。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主动上网查询各种交通工具的优缺点,并能够熟练说出它们的发音。另外一方面,教师可以布置学生观看关于交通工具的英文电影和歌曲,并学会其中的经典台词,能够在课堂中展示。第三步:课堂教学。教师在开展课堂教学方法应该成为教学的引导者和参与者,加强与学生的互动,综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使用各种有效教学手段,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首先,教师可以播放小视频,具体介绍各种交通工具的发展历史,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其次,教师可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游戏教学,也就是通过播放ppt,展示各种交通工具的图片,让学生用英语说出交通工具的名词,从而加深学生对单词的记忆。再次,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开展小组合作,利用信息技术为学生提供教学环境,让学生使用“howdoyou”语句进行对话。第四步:课后检验。教师引导学生根据自身的学习情况,以某个交通工具为例,撰写一篇50个单词的小文章,并使用“howdoyou”的句式,完成学习任务。教师可以通过网站布置家庭作业,让学生通过在线回答问题,检验自己的学习效果。通过在初中英语教学中使用现代信息技术,课堂气氛不仅被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得到提高,而且还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提高了学生的文化素质,教师与学生共同学习,成为信息技术的探索者和研究者,利用信息技术最大能力挖掘初中英语的趣味性。

作者:周涵琪 单位:湖南省长沙市明德华兴中学

参考文献:

[1]陈静.信息技术与初中英语教学的整合问题的浅探[J].大众文艺,2010,11:222.

[2]吴飞.现代信息技术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4,11:169-170.

[3]赵翠霞.关于信息技术与初中英语教学的整合问题的探讨[J].才智,2011,10:142.

第七篇:情景教学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1情景教学法

情景教学法是教师根据课文创设出生动、形象具有感情色彩的场景,再现课文所描述的情景表象。目前初中英语教材加入了更多的与社会实际联系密切的听说读写材料,因此对初中英语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怎样让孩子快速的接受英语知识,掌握英语语法,激发孩子学习英语的兴趣成为众多教育者思考的问题。情景教学法是新课标改革非常重视的一项,现在初中英语教学的现状是教师不能将情景教学有效融入课堂,为教学服务。比如,新课程改革打破了以语法为纲的顺序,语法分散在不同的课文中,课后的“Let’DoIt”的语法练习题也发生了改变,难度降低,题的数量也减少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就要注意将情景教学法的应用与语法知识相结合,创设出符合学生身心发展、让学生感兴趣的生动情境。由于时间短、任务重,很容易造成情景教学与语法教育相脱离的尴尬局面,使得情景教学法不能具体应用到语法教学中去。

2情景教学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2.1教材情景教学法:初中英语教材主要是让学生掌握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英语,所以教师在创设教学情景时,要根据学生已学知识的掌握程度,充分联系社会现实生活,展示生活中丰富多彩的内容。

2.2游戏情景教学法: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尤其在学习语言时,教师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从学生的身心发展水平和认知情况出发,在教学中适当的运用游戏情景教学法将教学过程中比较鼓噪的语言以学生感兴趣游戏形式呈现,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发学生潜能。在初一学习人物的肖像描述这节课时,也可以以游戏的方式进行,有教师对一个人物做简单的描述,然后让学生进行猜测,教师也要不断地重复新学词语及句型,在游戏中学习新知识,锻炼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发展学生的语言智力。

2.3奖励情景教学法:很多人在接触新事物时,总会有些紧张、不自在,有一定的抵触逃避心理,为了抵制不良情绪造成学习上的问题。教师要尊重学生,以学生为主体,实行奖励情景教学法,让学生积极地参与到课堂中来,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能够在一节课上集中注意力,提高课堂效率。当学生的答案不符合教师预设的结果时,教师要耐心引导,对于回答的问题,积极作出回应,对他们的结果进肯定和鼓励。奖励情景教学法,不仅可以让学生学到更多的英语知识,还能拉近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关系,让学生能够在一个宽松民主和谐的氛围中找到自己的价值,从而更加积极主动的学习。

3情景教学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3.1明确教学目标,改变教学方式:目标具有巨大的导向作用,不管是一项工作的开展还是一堂课程的开始,都需要有一个明确的教学目标。只有确立明确的教学目标,教学活动才能有序进行。如果没有明确的方向,杂乱无章,再好的教学方式也不能达到应有的效果。明确的教学目标,能够促进学生多方面能力的培养,提高情景教学法的实施水平,提高课堂效率。

3.2初中英语教学要充分结合实际:学习英语就是为了提高学生英语交流能力,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充分结合学生和生活的实际情况。情景的创设要与密切联系生活实际,初中生大多活泼好动,个性差异相对较大,对待事物的看法不同。所以教师要了解学生的心理,创设学生感兴趣的情景,通过引入新颖的教学内容进行讲授,使创设的情景贴近学生的生活,引起学生的共鸣。总之,教师要科学合理的使用情景教学法,并耐心引导学生,实现教学目标。

3.3创设游戏情景,增加角色扮演:教师要明确自己在课堂中的角色,学生占主体地位,教师发挥主导作用,在课堂上要积极创设学生感兴趣的游戏情景,让学生自然融入教学中来。引导孩子自己去讨论、交流、体会,甚至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自己去组织、编排游戏。例如在讲“Unit7Films”时,在学生学会单词后,教师就可以创设一个电影拍摄的情景,让学生去编排、去表演,能够对新接触的单词,经过反复的接触产生较深的记忆,加上表演时的动作,使得英语学习不再枯燥,而是生活、有趣的。所有学生的积极性都会被调动起来,甚至某些动作就会让学生产生很深的记忆,从而提高课堂效率。情景教学法在初中英语教学的实际应用中还存在着许多的问题,这也需要我们不断地探索,解决实际教学中的问题,根据教材积极创设多种情景,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和交流能力。

作者:魏小琼 单位:梅州市五华县新新学校

参考文献:

[1]林辉.新形势下对初中英语情景式教学实践的探讨.《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2年12期.

[2]童修文,陈娅.初中英语情景交际考题中的言语行为之文化差异与教学.《遵义师范学院学报》.2014年2期.

[3]袁丽.多媒体辅助下的初中英语情景教学研究.现代教育技术.四川师范大学.2013.

第八篇:故事教学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初中是一个学习语言的好阶段,也是培养学生对英语学习兴趣的好时机。语言的教育和其他学科不同,它需要学生自己产生兴趣才能更好地学习,只有对英语有了兴趣,才能自主地学习英语语法、联系英语口语,学习成绩就会有所提升。因此,初中英语教师应该引用故事教学法,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教学水平。而且现在有很多国外的研究表明,故事教学法对学生语言方面的学习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1.初中英语教学中故事教学法的应用价值

现在的英语教育普遍存在着教学时间长,但是得到的效果却很差的问题。小学生们一般从三年级开始学英语,经过初中三年到高中毕业,九年的学习英语的时间,甚至有的学校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学英语,那就是十二年学习英语的时间,但是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学习,学生们仍然有理解英文原版电影、阅读英文原著书籍的问题,听不懂,看不懂,更不用提直接和英语国家的人交流了。现在的英语教学仍然是传统的填鸭式教学,初中英语教师生硬德讲单词、教语法,只紧抓书本上的内容,抓紧时间完成既定的教学任务。教学方法生硬死板,学生也因此丧失了英语学习的兴趣,成绩直线下降。因此,为了提高学生学习和学好英语的兴趣和能力,故事教学法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故事教学法就是把故事和英语教学紧密联系在一起,初中时期学生的心理并未完全成熟,所以教师可以利用学生爱玩的天性,让学生在一个个有趣的故事中学习英语,用故事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和兴趣,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收获更好的英语学习效果。

2.初中英语教学中故事教学法的应用设计

首先,教师选择的故事应与学生的英语知识能力相适应。在故事教学法的应用之后,可能有的教师会觉得这个方法的效果在学生身上并没有很好的体现,这就有可能是教师选择的故事的问题。如果教师讲述的故事很简单,里面的单词全是大家都懂的,那么学生理解起来就很容易,同时也会觉得很无趣,毫无乐趣而言;但是如果教师给出的故事非常晦涩难懂,里面有很多大家不认识的单词,那么学生也不会把注意力放在英语学习中。所以教师选择故事的难度应始终,与学生的水平接壤,不懂得单词要有也不能太多,句子也不要都很复杂,但同时不要过于简单,这样才能最大化的让学生投入到英语学习中去。其次,教师讲述的故事也应带给学生一个轻松和谐的氛围。故事教学法的存在是为了让学生学的有趣学的轻松,但是有的教师知识单纯的把知识点加入到故事中去讲述,要求学生去注意哪些知识点,那么学生听故事的时候就会更加紧张,生怕自己一个不小心错过了某个知识点,反而给学生施加了巨大的压力。教师应该在不经意间把知识点融入到故事中,让学生在听故事的时候无意中吸收了知识,也创造了一个轻松愉快的氛围,有利于学生的英语学习。

3.初中英语教学中故事教学法的应用实践

英语中最重要的是词汇的教学,所以教师应首先在词汇学习中应用故事教学法。以往的词汇学习方法就是教师要求学生在没弄懂之前就记忆,在班级里组织默写,在一遍遍的默写中让学生机械地记忆单词。而故事教学法就让教师把词汇以及它的用法变化形式等编进有趣的小故事中,以便于学生理解并记忆,这样的词汇在学生脑海里的印象会更深刻。总而言之,故事教学法现在是初中英语教学中的一个常用方法,它有效地解决了大多数学生学英语困难的问题,改变了学生对英语的畏惧心理,让学生喜欢并自主的学习英语,改变他们对英语的看法,让他们觉得原来英语也可以很有趣。如此的教学方法有效的提升了课堂效率,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吸收。

作者:明爱美 单位:泰州市民兴实验中学

参考文献:

[1]郭铭华.论母语在外语课上的作用[J].外语与外语教学,2002年04期

[2]王林锋.“故事中心”英语教学策略研究[D].西南大学,2008年

[3]秦志功.初中英语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的个案研究[D].西北师范大学,2003年

第九篇:远教资源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远程教育是教育同信息技术的有机结合,在远程教育下可以实现资源和学习需求的有效对接,打破地域障碍,丰富学生的学习资源,拓宽学习视野。同样,在远程教育下也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要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体系,创新教学观念和教学方式,虚心学习,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的优势。同时,在远程教育下,教师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使自己成为一个引导者的角色,在教学过程中合理利用远程教育资源,提高教学效率,使学生能够更快进步。

一、革新教学理念,营造良好课堂氛围

远程教育资源的广泛应用是教育改革的重要契机,对促进教育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远程教育时代下,学校要通过不断地培训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使其逐渐适应远程教育方式,提高课堂学习效果。同时,教师自身也要不断转变教学观念,提高自身技能,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具体来说,应该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首先,从学校的角度来说,要为教师提供学习远程教育的机会,使教师能够真正掌握到远程教育的精髓,并学会如何使用远程教育资源丰富课堂学习。学校可以组织教师到远程教育资源应用比较好的学校去参观,让其同这些学校的教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从而把握精髓。另一方面学校也可以邀请远程教育后台的技术人员到学校为教师讲解远程教育网络的操作要点,使教师能够实践操作远程教育平台,了解其运行模式。从教师的角度来说,教师自身也要多方面的去学习,通过书籍或者网络了解远程教育资源的具体操作,并利用课余时间多去进行操作练习,不断提高自身技能。

二、多样课堂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在远程教育时代下,初中英语教师要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资源平台,多样化教学方式,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学习效率。首先,教师可以利用歌曲教学法、电影教学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教师在每周课程结束之后可以组织学生听英文歌曲,看英文电影。

三、丰富学习资源,开阔学生学习眼界

远教平台在资源上具有传统教学方式所无法比拟的丰富性,利用远教平台可以获得全方位的知识。初中英语教师在授课中要充分利用远教平台的这一优势,拓宽学生的学习空间。首先,在学习词汇的时候,教师可以利用远教平台搜索课本以外同该词汇相关的其它知识点,在网上多找一些关联词组或者例句,帮助学生消化理解。例如在学习单词“still”的时候,教师就可以利用远教平台拓宽学生的学习内容,让学生多掌握一些相关词组.远程教育是信息技术发展的必然,也是我们实行教育改革的必然,远程教育必将成为未来教育发展的重要模式。在远程教育下要求教师要转变传统的教育观念,积极接受新技术,在教学中摆正自己的位置,不断探索有效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使学生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学到更多的知识。

作者:李慧 单位: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实验初级中学

第十篇:小组合作学习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为了深入地实施新课程标准,为了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够得到更大的提升,应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并实施小组合作教学模式,成为了初中英语老师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一、应用分组合作学习促进课堂教学

为了在英语的课堂教学中顺利地实施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可让学生在课前对将要学习的教材内容进行预习,对于教材中有疑问的地方,要能通过查字典、去图书馆和互联网上查找相关的资料进行解决,或者问英语学习好的同学,或者问英语老师。在学生能够熟练的掌握了教材中的知识和英语老师授课完后,可把学生分成若干组进行合作学习。比如,根据教材的内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创设出一定的教学情景剧,让不同组的学生扮演不同的角色,学生通过角色的扮演和对剧情的理解,从而熟练掌握本课的教授内容。也可以给学生布置一些关于教材中的重难点的知识问题,让学生分小组学习和讨论,在讨论和交流后形成对重难点知识的新认识和熟练掌握,从而得到共同的进步和提高。例如,在学习Schoollife这单元后,就可以把学生分成四组,分别讨论打乒乓球、跳舞、画画、做木工等活动时要用到的单词、词组与句型等,讨论后再让每个小组的成员根据这些知识写篇短文,然后互相交换进行学习与批改。这样的学习过程提高了学生之间的合作意识和探究能力。

二、利用小组合作学习促进学生写作水平的提高

英语作文写好后,如果仅仅是让学生自己修改,那么学生的写作水平是不能得到快速提高的,但是如果利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模式让学生们进行互改与互评,那么学生的写作水平就会突飞猛进。合作互改与互评应在学生之间进行,根据学生的人数把学生分成几个小组,小组长可把作文分发到每个小组的成员手中,让他们根据老师事先制定的修改原则进行批改和写出评语。在引导学生批改作文时,要让他们注意以下事项:拿到作文后,要先进行通读,通读后再找文章中存在的错误,比如单词拼写错误、单词和短语用法错误、句型用法错误、人称代词用法错误、主谓一致用法错误等,这是一个层次。再一个层次是让学生注意文章的篇章结构安排的是否合理,文章的中心是否表达准确,语言的表述是否得体和流畅等。这样的互助批改过程不但能够使学生互相学习到各自的优点和了解到自身的不足,更能促使学生之间共同进步和更加积极的进行学习,以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教学环境。

三、阅读教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应用

初中学生从低年级到高年级所使用的教材内容和难度是不断变化和增加的,所学的单词量增加了、阅读理解的难度也加大了,如果还是采用填鸭式的教学方法进行阅读课的教学,那么就很难符合英语课程标准的要求,同时也不能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水平。这就要求学生先对阅读课文进行预习,让他们找出各自不懂的地方,或有疑问的地方,然后在小组内进行讨论与交流,利用他人的智慧解决自己的难题,从而做到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与提高。要想使阅读教学得到应有的效果,在合作学习时就要给学生的讨论与交流制定一些内容:

1.学生在阅读材料时,首先看到的是文章的题目,然后就会看到大幅面的插图,这就给学生的讨论准备好了展开的主题,让他们谈论题目与文章内容的关系,文章的中心是如何通过题目表达的,文章中的插图是如何配置的,表现出了哪些内容,对学生理解阅读材料有哪些帮助和提示。

2.对文章中用到的单词、短语和句型、文章的写作手法、文章的篇章结构的安排,文章中的名言佳句等,都要让学生进行讨论,讨论后让他们进行交流,以提高学生对阅读材料的鉴赏能力。

3.阅读材料中的长难句是学生学习的难点和重点,之所以是难点是因为这些句子中嵌套的语法规则太多,如果再有几个不认识的单词,那么对于初中的学生来说,理解起来就会有一定的难度,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长难句,可以让他们对这些句子进行讨论,然后根据讨论的结果进行交流,从而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的运用能力。

4.学生在熟悉了教材的内容后,就可以让学生们就文章的写作背景、作者的态度和观点等进行讨论,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评价能力和写作能力。合作学习模式中的各个环节进行完了,可让学生在全班同学面前,讲述下自己遇到的有疑问的地方是什么,自己是怎样解决的。同时老师再对个别学生表述不清楚的地方加以解释和指导,以利于学生们共同进步。

四、重视合作学习的激励与稳定

合作学习在学生中间实施的开始阶段,学生们会被这种教学模式的新颖性和趣味性所吸引,但是随着时间的变化,这种新颖性就会慢慢地消退,那么学生对合作学习的教学模式就会渐渐失去兴趣。这就要求英语老师在实施合作学习的教学模式中,要采用一切措施提高学生对合作学习的兴趣,要能保持这种教学模式的稳定性。对于小组合作学习中表现优秀的学生,要多给予表扬,对于表现稍差的学生要积极地给予鼓励,以激发他们参与的信心。例如,当老师提出让学生们分组听写单词、短语和句型时,很多学生认为是必要的,不但能够帮助他们熟练掌握新学的生词,还能提高他们的运用能力,但是也有部分学生不想真正去听写,因为他们认为这是浪费时间。这就要求老师要能给他们讲清利害关系,对他们进行必要的指导和监督,以提高合作学习的效率。总之,要想提高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应用的有效性,就必须要转变理念,并在实施的过程中多给予学生鼓励和指导,让他们从内心深处认识到小组合作学习能真正地帮助他们提高英语成绩和英语的综合运用能力,这样才能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从而实现初中英语教学的有效性。

作者:吴大燕 单位:如东县岔河中学

参考文献:

[1]何金明.合作学习模式初探[J].新课程(教师),2009年07期

[2]唐扬.中学英语教学中的“合作学习”[J].新课程(综合版),2011年06期

[3]王娜.浅谈合作学习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学周刊,2011年0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