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现代教育观下民办医学高校英语教学探讨

时间:2022-01-17 10:44:57

后现代教育观下民办医学高校英语教学探讨

摘要: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今天,一种来自西方社会的新型教育观点正在中国高校的教育思想中逐渐发声,它就是后现代主义教育观。作为一种新型教育观点,后现代主义教育观是通过发起国长时间的思考尝试后得出的成果。它在很多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创新,在很多方面也对传统教育的方式观点提出了质疑和纠正。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后现代预示着一次变革的态度和形式,在不到一百年的发展历史中,后现代的改进已经落实于工业、商业、艺术、历史、哲学等等等诸多领域,在今天看来,后现代主义的教育观也正成为一种思潮在席卷着各个国家教育家的大脑。本文以收集到的一些已有的资料和作者在此方面所做的一些功课作为内容,与各位同仁讨论一下后现代主义教育对于现在的民办医学高校英语教学模式产生的影响。

关键词:后现代主义;教育观;民办医学;高校英语;教学模式

1后现代教育观的来源

后现代教育起始于上个世纪下半叶美国的后现代主义,曾经在改变该国工业权重分配,商品利润走向分析,抵消等级制度现状等多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事实上作为一篇通论后现代主义教育观的论文,我们也难以对后现代主义做一个准确的定义,因为整个后现代主义的一个突出表现形式就是反对教条和规定,反感于固定的形式甚至是定义,按照当代活跃的后现代主义者格里芬的叙述,后现代主义就像是一种情绪,在不同时期都曾出现过[1]。在建筑学、文学批评、心理分析学、法律学、政治学、社会学等领域都相继出现了有关后现代主义影响的具体举措后,教育学也开始接受和思考后现代主义的种种特点和行为。

2改变了传统的课程观

传统的课程教育,由固定的书本遵循,教师的通过引导讲解,帮助学生将新的知识理解掌握,然后通过一定强度的训练和评测,完成一段学习任务。整个课程是一个闭环,环内的每一个知识点都已经提前列好了,与之相对应的方法和经验也是现成的,只要学生根据一定的步骤去完成,就能得到一个不错的结果。这样的教育方式,多是固定的套路,只要学生能够按部就班的完成老师下达的学习任务,就能获得不错的成绩,甚至可以通过提前的学习,达到跳级,在实际生活中,我们能遇到很多同学因为家庭优质教育的影响,频繁跳级,小小年纪就达到了高等教育的教学对象[2]。一方面而言,他们确实天资优秀,家庭的环境也适合学习氛围的培养,但从另一方面而言,课本知识的掌握并不能帮助他们在实践和与人交际方面等到太的优势,因为缺乏共同语言的交流,通常他们所面对的环境是蔽塞的。而在后现代教育中,课程的演进是发展的,具有很强的开放性和灵活性,有时候一个课程的目标是通过交流后期制定的,课程涵盖的范围不只是该学科的界限,而是积极的吸收其他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旁征博引,发散学生知识面,由原先的注重知识积累转变为学生自己去发现知识,创造知识[3]。

3调整了课堂的师生角色定位

传统教育中老师和学生的关系是不平等的,老师掌握了课堂的一切控制权,包括出勤、纪律、氛围、知识教授等等,这些都会占用老师极大的时间的精力。而学生的角色就是认真的接受老师传授的知识,虽然我们鼓励学生勇敢的提出自己的问题,但现阶段我们的教材安排过于规律化,实际上并不适合于学生提出新的问题。学习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学生接触到一个陌生的课题,从陌生到熟悉再到由此进行自己的思考和提问是需要一个最短时间的保障的。课堂老师的讲解,可以帮助学生快速的熟悉知识,但是学生也失去了自己思考的时间,因为传统的教育中学生唯有认真细致的听取老师的教授,才能接近学习任务所规划的目标,如果学生在听课的时候,只顾着思考自己的问题,就会丢失课堂目标,而如果只一味的听老师的讲解,就势必会丢失独立思考的机会。英语教育作为一门第二语言的培养,需要学生自发的对其产生兴趣,通过学生自己的查阅而获得知识会让学生记忆更加深刻。同时,一门语言的背后所蕴含的知识是非常广泛的,产生的地区环境、历史演进、人文因素、传播区域都是帮助学生理解一门语言之所以会演进成现在模样的重要支撑。每个人的兴趣点不一样,为了了解这门语言而需要调查的资料也是不一样的,老师不可能把所有的知识点都面面俱到的讲解到,而后现代主义的教育方式突出个人学习,培养学生兴趣,使其能够主动自发的去获取知识,有效的解决了上述问题[4]。

4对学习培养目标的改变

以往的教学过程,老师对于一名学生的判断源于这名学生期末考试的成绩。虽然对于学生学习程度的了解,通过成绩可以很大程度的判断出来,但对于学生其他方面的反应就无能为力了。这也导致了以往的学习过程老师们只注重结果,而不重视过程,对于学生人际交往能力、心理状态的了解知之甚少。学习过程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组织活动,不但要求老师可以有效的把学生组织起来,还要求老师有能力可以帮助学生完成在学习任务上所遇到的问题。英语学习是一门需要长期坚持的课程,由于母语的影响,第二语言的教学是需要长时间下意识的锻炼才能达成的,不但需要老师们在课堂上对于一些重点难点进行有目的的讲解,也需要学生在平时的生活中勤于练习,将生活中的细节和课本知识有机的联系起来,让学生的英语学习过程更加生动,活跃。

5结语

高校英语教学的改革正在进行,针对于如何让学生能够主动积极的学习英语,提高自身素质也一直是高校教育的一个重要研究对象。后现代主义教育观所提出的“平等”、“公平”、“自发”的特点很适合于大学阶段的英语学习。高校生有充足的时间去了解清楚一件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如果这件事情是英语学习的话,那么可以想象到在之后其学习生活中,英语学习会是多么的主动。大学阶段,老师不能再用催促的方式“赶”着学生学习外语,而外语学习的重要性又要求学生应该对外语有着更加深入的理解,在这样的现实矛盾下,后现代主义教育观就显得如量身定做一般。既能满足让学生多学习英语课程的要求,又能使学生在课后自己去学习相关的知识。虽然现阶段在这方面我们还会遭遇很多的困难和意外不到的曲折,但是我相信在高校英语学习这个方向上,后现代教育方式会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作者:毛反骄 单位:长沙医学院

参考文献:

[1]李楠.民办医学院校英语分级教学研究[J].校园英语(中旬),2016(4):41~42.

[2]胡旸.浅析微课与传统教学在民办高校应用中的优劣性[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6(31):201.

[3]刘梦月.民办高校英语专业教学中融入中国传统文化的有效策略[J].知识经济,2013,21):149~150.

[4]杜春燕.民办高校英语泛读教学现状与改革路径探析———以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为例[J].考试周刊,2013(5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