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与大学英语教学创新探讨

时间:2022-01-17 10:42:38

微信公众号与大学英语教学创新探讨

摘要:电子革命和4G时代的快速到来不断冲击着传统课堂教学,大学生学习模式也发生了变化,传统的课堂教学已不足以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学习诉求。微信公众号的快速普及在传统大学英语教学中带来了新的创新和思考,微信其移动、即时和交互的特点有助于加深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学习交流。本文探讨了教师微信公众号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优势,采用皮尔逊分析法探讨了微信公众号平台与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效果之间的相关程度。

关键词:微信;大学英语;高等教育

近几年,社交网络的普及使用加速促进了移动学习的发展,形成了一股全民学习的分享型学习模式。微信公众号平台更是实现了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的即时传播和分享,在高校中如何将课内学习和课外应用创新结合起来,满足学生差异化的学习需求成为了一个需要高校教师不断努力解决的问题。

一、大学英语课程教学现状分析

全国大部分高校的大学英语课程只针对大学一、二年级开设,每周4个课时,每学期大约68个课时,而且采用分班教学,每个班级的学生人数大约在40—45人。非英语专业大学英语课程主要分为《大学英语读写教程》和《大学英语听说教程》两门课程。在授课过程中面临着班级人数较多、课程进度快、课时有限,以及班级之间学生语言水平差异大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建构主义学派皮亚杰(J.Piaget)(1972)认为,学习是基于个人过去的学习经验从而构建起自己对外部环境的理解,学习是学习者自己对知识的建构,而非通过教学活动得到的。建构主义学者认为,教师在授课过程中首先要了解学生过去的学习情况,了解学生的学习特点从而通过安排教学活动来指导学生在过去旧的学习经验的基础上建构起新的知识结构。大学英语课程属于应用类课程,微信公众号平台的出现能够最大化地把教师的知识体系和学生的知识建构过程结合起来,打破传统课堂学习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学习变得没有界限。

二、国内外社交媒体与教学活动

国外的社交媒体发展较早,各类社交应用软件和网络课程发展较为成熟,如“推特”(Tweet)这类社交媒体早就成为了高校、学术期刊和师生日常工作、学习的一部分。慕课(MOOCs)和翻转课堂(FlippedClassroom)等也都是移动式学习的不同形式,都主张将新知识以视频的方式展现在课前,注重课前预习和练习,以及学习资料的共享。但是语言类的课程尤其是大学英语,仅仅通过看视频学习并不能够满足训练语言的实际能力,并且目前国内大学英语类的微课程资源也不充足。腾讯公司于2010年推出的微信手机应用软件(WeChat),现在已经成为人们工作、学习、社交不可脱离的一个重要互动方式,在学习中享受知识共享的乐趣变成了微信的一大特点。由于庞大的信息量和缺乏有针对性的指导,学生往往面对海量的信息不知所措。市场上出现的英语应用软件和公众号是普遍针对英语级别类的考试和广告营销,而非注重学生实际语言能力的提高,而且这些公众号无法做到有效针对某一个地区、某一个学校、某一个班级的学生开展课内、课外教学活动,无法有效针地对大学生的差异化学习诉求。另一方面,大部分高校英语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方式主要是以QQ群、博客、个人微信号和面对面交谈等方式,碎片式的交流和重复性的问题花费了教师大量的时间,并不能够有效地分享学习资源和整合学习资料,比如同样的问题,每个学生都有可能重新询问一次,对于学习兴趣不高的同学则是处于被动学习的状态。从教学实践中发现,大学生对于西方电影、新闻、著作、电视剧、音乐、运动比赛(如NBA)等有非常浓厚的兴趣,但是由于语言功底不够学生很难通过个人能力去加深对西方文化的了解。这时候,如果高校英语教师能够建立个人微信公众号平台扮演一个信息中转和甄别的角色,在对这些资源进行有效筛选并展示出来,则可以有效地弥补了传统课堂无差别化教学带来的诸多问题。

三、微信教学模式的构建

作为高校教师的一份子,笔者建立了一个针对本校内授课班级的英语微信公众号平台“敏敏许和她的英语班”,经过一个学期的实践,关注用户人数已超过500人,其中大学生群体为90%,英语学习爱好者数量为10%。公众号的建立旨在为《新视野大学英语读写教程》、《新视野大学英语听说教程》和《商务英语》三门课程提供移动学习模式。课程开始前教师向学生推送课前学习任务,学生既可以进行课前预习,也可以进行小组在线讨论。根据教师得到的反馈,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有选择性地讲解相关内容,开展小组讨论。课后,教师和学生可以继续就课上内容进行讨论和交流。教师通过微信公众号菜单窗口,将学习资料加以整理编辑,适当地提供词汇注解、中英文翻译、图文并茂、添加视频、音频等然后推送出去。微信推送提供了留言和私信的功能,方便了读者和信息者之间的交流。通过查看点击率、阅读量以及读者反馈,教师可以知道哪一类的学习资料更受学生们的欢迎,即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从而在课堂教学中解决主要的学习问题。

四、微信与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效果相关性分析

为探究该学期微信公众号对英语教学效果的影响因素,对相关的问题进行问卷分析和皮尔逊积差相关性分析。样本选取了海南大学应用科技学院2015级2个大学英语班级和2014级2个大学英语班级,问卷调查时间为2015—2016年第二学期,调查内容为微信公众号与大学英语实际教学效果,使用问卷星投放问卷后一共回收118份有效问卷。问卷设置了10个和该学期大学英语教学情况相关的问题,采用李克特量表,选项为“非常不同意”、“不同意”、“不确定”、“同意”、“非常同意”。问卷设计的问题包括:“我认为大学英语按成绩分班的模式有助于我的学习”;“我在英语课堂上不会感到焦虑”;“我认为我喜欢学大学英语”;“英语课堂上我经常积极回答问题和参与互动”;“我能按时完成老师安排的作业”;“我认为自主学习对英语学习很重要”;“我认为目前大学英语的教材难度适合我目前的英语水平”;“我认为老师的公众号推送的学习资料有助于我的英语学习”;“通过一学期的学习,我能看出自己的英语水平有了提高”。通过皮尔逊积差相关性分析得出,使用微信、QQ、手机等应用软件学习英语的频率与对大学英语的喜爱程度的显著性水平为0.000,相关系数为0.415,存在显著的中等程度的正相关性;与认为自主学习的重要性显著水平为0.000,相关系数为0.397,存在显著的低等程度正相关性;与认为大学英语教材是否适合英语水平的显著性水平为0.000,相关系数为0.415,存在显著的中等程度正相关性;与认为教师公众号推送的学习资料有助于英语学习的显著性水平为0.000,相关系数为0.526,存在显著的中等程度正相关性;与认为自己英语水平提高的显著性水平为0.000,相关系数为0.566,存在显著的中等程度正相关性。

五、结语

通过相关性分析得出结论,教师使用微信公众号开展大学英语教学活动与学生大学英语的学习有显著的正相关性。大学英语教师应充分利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优势开展教学,将语言学习与教学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创建微信公众号平台,共享信息的同时也将好的学习资源、学习经验、有趣的生活经验等分享给学生,真正做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作者:许慧敏 单位:海南大学

参考文献:

[2]端义镭.大学英语听说混合式教学模式构建与评估[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5.

[3]苗宁.基于微信的大学移动学习策略研究[J].教学实践与教师专业发展,2016.

[4]姜红梅.微信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英语[J].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