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英语教学中形成性评估实践探讨

时间:2022-01-17 10:29:04

高职英语教学中形成性评估实践探讨

摘要:我们知道对于教学评价的结果应该结合形成性评价和最终评价的共同评价结果才能做到尽善尽美,这就是我们国家高职英语教学关注的过程和结果,因为这样可以将评价学习过程和学习成果和谐统一。本文主要介绍了在高职英语教学过程中形成性评价的实施情况,并且简要分析了英语教学与实际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的提出了一些解决的办法。

关键词:英语教学模式;形成性评价;实施;终结性评价

目前,大多数高职院校英语教学中使用的评价方法都是考试和期末考试。教学的过程不能最后的评价,尽管这种评价不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但依然是测试教学成果的一项重要手段。形成性评价不仅是反馈式教学、学习型教学过程中能够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理念,更是对课程的设置和教学方法的一个全面而详细的总结。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教师需要及时改进教学方法。因此,应以形成性评价和最终评价相结合来进行教学评价,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评价的结果要实事求是。我们把中国大学英语教学的现状作为研究对象,建立一个新的评价体系,使它与实践教学多样性特点相结合,最终评价与形成性评价相结合,强调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加强评价体系的形成,是高职英语教学中有效地指南。

一、课题研究目标

首先,的能力和学科硕士研究生学习发展的全过程,从多方面进行过程性评价,教师的教学观念与教学方法要及时改进、与时俱进,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要及时对学习效果进行评价,并且尽快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完善评价体系。

二、课题研究内容

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学院2010级高职学生英语学科为我们的研究对象,方法和评价方法模型英语情感和全面的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学生学习研究中的应用与研究”。探索学生的情感以及对行为研究进行评价,同时要以积极的学习方法来指导学生;提高英语听力和评价学生的口语能力的实施方法就是英语课堂活动;要想培养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需要探索有效的评价方法。

三、评价的方式

(一)学习日志

我们要求学生要经常反思自己的学习情况,每周以写日记的形式来进行自我评价。教师提出建议并定期通过考试的形式进行检查。

(二)问卷调查,访谈

在第一个学期里,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的形式我们前后对两个学生进行了深度的面试。教师可以借此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了解他们在学习中的常见问题,从而调整教学。

(三)课堂观察

我们要对学生日常学习进行仔细的观察然后对学生进行评价以此提出一些建议。实验过程我们主要观察的是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以及对教材使用的情况,教师可以更好的了解如何有效地展示他们对学习内容的理解,怎样与学生进行合作与交流。

(四)自我评价、同伴评价和教师评价

评价学生的重要指标是教师评价加上自我评价以及同伴的评价。学生自我评价不仅包括了学习进度、学结、合作精神还有平时的课堂表现、学习态度、最后结合努力水平、学习方法等方面进行全面的评价。学生之间的相互评价是对能力发展以及日常学习习惯进行评价,根据学生实际使用语言和合作学习过程中的情况,结合具体能力、知识、态度和情感等及时对学生进行描述性评价。学习过程中教师的评价内容应该结合运用语言的实践能力和情感态度来进行有效的评价。

四、实施的效果

在英语教学活动中形成性评价的评价方法已经实施了一个学期之久。庆幸的是学生和教师慢慢接受和肯定这种评价方法。形成性评价和最终评价的一般过程。形成性评价在评价主体上要求内容更为丰富评价结果要更全面,;在评价过程中教师和学生参与的形成性评价是贯穿整个教学过程评价的主要评价方式;我们要侧重于对教师、学生的意见反馈以及形成性评价反馈进行分析,评价结果并不仅仅只是一个分数而已。从一个学期的评价实践可以得出学生形成的学习策略对最后的评价结果起着重要的作用,在学生独立发展中的自主学习能力的发挥也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学生的学习态度慢慢由被动的接受转变为主动的进行。每个学生都能够及时对自己的学习态度、学习过程进行有效的评价和反思因为这是每个学生都具备的自我反省的能力。学生要积极参与课堂活动充分张扬学生的个性。通过对某学校的英语教学课堂进行观察,我们发现大约八成的学生在每一堂课都可以主动回答教师提问的问题并且积极的参与课堂活动,结果显示这些孩子显示更多的信心。

五、存在的问题

(一)评价太简单

好老师“过多用,“优”,“好”说话。简单的表扬可以鼓励学生学习(不提长期),但不为学生提供指导。有效的形成性评价重要的是发展的方向并且需要一个积极的公正的评价结果。

(二)反馈不及时

形成性评价贯穿学习活动的始终,设计评价活动需要教师投入很多时间、精力,并且要及时对有效的反馈进行总结,如果想达到预期的效果要通过时间和精力的付出,学生的反馈也要及时,否则时间一长会影响最后的评价结果。

(三)学生评价的质量不高

学生缺乏正确的学习方法,自我评价意识低,不能对自己的学习活动进行有效的评价。同时鼓励学生互相鼓励,没有同伴做出有针对性的评价,甚至是人为因素的影响,所以实施效果并不明显。

(四)教师的素质有待提高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缺乏相关的专业知识,尽管学校有许多对学生进行评价的活动方式,但是教师对于传统的评价模型似乎更加青睐。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因此陷入了评价的终结周期,反馈信息往往就是作为学生平时参与的活动或实践。尽管能够收到一些学生的自我反馈,但是不够全面、具体的反馈信息无法帮助学生明确自己的理想和现实的差异,不能调整学习过程,发挥指导作用。

六、解决的对策

(一)培养学生主动评价意识。反思和学习教师的教学活动,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可以结合对教学资源的评价,应鼓励学生参与评价活动,引导学生正确的评价内容以及评价的方式方法。

(二)评估活动要设计的充满柔性。教师要合理分配时间和教学资源。并且对自己的知识和思想要及时的更新,对于评价高职英语教学,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水平、注重英语实践能力的训练,并且要与课堂教学评价有机结合。结合课堂教学,形成评价的内容应与教学内容相一致。

七、结语

评价的手段和方法的形成,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调整监测反馈信息的方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有效地管理和课程评价,促进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提高学习的要求。教师在评价学生的知识和能力的提高时,学生自我反思和自我评价能力是提高问题解决的重要方法。

作者:刘艾琳 李明君 单位: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陈红.形成性评价在英语教学中的探索.四川教育学报,2005(4).

[2]罗少茜.英语课堂教学形成性评价研究.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