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就业为导向下中职英语教学探索

时间:2022-01-17 10:23:38

以就业为导向下中职英语教学探索

摘要:随着人们思想观的转变和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中职教育被更多人关注,招生规模也开始逐步的壮大。中职教育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教育目标。如何能顺应社会的发展迎合社会需求,培养高素质、技能型应用人才成为中职教育者工作者面临解决的问题。以就业为目标,就要在教育中以就业为导向进行应用人才培养。在中职英语教学中已就业为导向是否对学生的能力培养起到决定行因素。本文由此将对以就业为导向的中职英语教学进行探索和研究。

关键词:就业导向;中职英语;教学

中职教育肩负着培养学生专业知识和基础技能的任务,和学生就业的巨大压力。在中职教育中英语是实用性较强的科目,对英语教学的理念和模式应该进行改革和扩充。就业是中职教育的最终目的,以就业为导向的中职英语教学是符合当今教育发展的要求的。时刻明确社会市场的人才需要,适时调节教学内容和模式。以就业为指导的中职英语教学就是要注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英语的实际应用能力。

一、中职教育中英语教学的发展现状

(一)中职学校招生人数多,学生基础知识相对较弱并且参差不齐,特别是在英语方面问题尤为突出。中职学生大学分为三类:一是初中辍学的学生;二是参加中考但没有上高中的学生;三是在高中时期辍学的学生。这些学生在英语方面基础知识薄弱除了读写方面的困难,在口语表达方面更为吃力。在这种条件下就要求教学老师有足够厚的耐心就帮助学生,否则可能使学生失去对英语的学习兴趣。

(二)中职学校在师资方面也存在着问题。教师专业素质差别大,教学理念不统一。师资构成方面也分为三种情况:一是资深老教师,专业优秀但教学观念陈旧落后;二是学校聘用的兼职教师,教学专业不同统一,对学生责任心不强;三是专业院校毕业,但缺乏经验。师资力量的统一要求是中职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

(三)学校教学条件有限。用于教学的英语教材大多来源于市场,但却不能符合中职学生基础知识薄弱并且参差不齐的教学要求。教材内容过于靠近高中教材,缺乏实用性、趣味性。教材内容过于陈旧,知识点依然侧重于传统的死记硬背学习方法。内容难度对于中职学生有些过难,更倾向于记忆和书写对口语运用和听力方面训练过少。[1]

(四)在教学方式上,老师依然以传统的方法进行授课。陈旧的教学理念和简单的方法已经无法满足现代教育发展的要求了,或者说无法迎合学生的学习心理。传统的“我教你听”的教学方式,师生间缺乏沟通和互动,使教学和学习都变成了机械的进行。既影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达不到教学效果。这对于中职教育培养实用性人才的教学目标是相违背的。

二、以就业为导向的中职英语学的意义

中职教育本着培养实用型人才的目标,以学生的就业为己任。如何更好地培养出社会需要的人才,就需要以市场为导向。中职英语教育对学生的专业应用能力要求更高,这就需要学校根据市场的需求和学生的就业前景进行调查和研究。为中职英语教育指明发展方向,做到以就业为导向的英语教学目标。以就业为导向的教育模式能够准确及时的抓住市场动态,为教学省去更多的弯路,以最快捷有效的方式完成教学目的.[2]

三、以就业为导向的中职英语教学的实际运用

(一)中职教育不同于普通教育,中职教育是具有特定目的的培养实用性和专业人才,为社会市场服务的人才培养机构。以就业为导向的教育模式符合中职教育的教学目标。但如何在教学中合理的运用好就业导向,就需要在教学方式和教学理念上发现行转变。在以就业为导向的前提下,中职英语教学目的要从“学会”到“会用”,应该更注重学生的应用能力。转变教学观念,明确英语教育是为了学生日后就业要求。把教学的重点从理论知识转移到实际运用上来,增加学生实践机会,增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信心。老师要时刻牢记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的要求,以适应社会市场对人才的需求。

(二)教育中教学理念是前提,教学内容是重点。中职教育要想运用好以就业为导向的英语教学模式,除了改变教学观念,还要及时根据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对教材进行调整。教材是传授知识实现教育目的重要媒介。目前在中职英语教学当中教材出现知识难度大、脱离实际应用、知识点过于片面等问题。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的变化来培养应用人才。以就业导向就要根据就业目标和市场变化及时的进行教学内容调整,以满足学生日后就业的专业需要。增加实践和实习机会,在学校中对理论知识进行学习以后要结合实践,对学生进行自我检验。经历了实践或实习以后学生对自己哪些方面的知识相对匮乏会有所了解,在今后的学习中加大学习力度以完善自己的专业知识。以满足就业所需。

四、结语

中职英语教育应当坚持以就业为导向的教学目标,结合市场人才需求把握市场变动,完善中职英语教育体系,形成具有自己特设的中职英语教育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提高学生的就业率。

作者:余芬 单位:亳州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何丹,章彦磊.以就业为导向的中职英语教学改革[J].考试周刊,2011,16:25-26.

[2]胡冰.以就业为导向的中职英语教学探索[J].赤子(上中旬),2015,09:244.

[3]高珊.以就业为导向的中职英语教学探索[J].校园英语,2014,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