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教学中赏识教育的可行性

时间:2022-12-15 09:05:23

初中英语教学中赏识教育的可行性

摘要:近年来赏识教育吸引越来越多的教育界人士的关注,所谓赏识教育其实就是对学生表现出来的长处和亮点给予更多的认可和激励。可见赏识教育就是更多地关注、重视学生的情感心理方面的需求,细致入微地开展教学。那么身为教师,就得和学生站在平等地位,多尊重学生的意愿和见解,尊重他们的前提就是要充分地赏识他们。因此,赏识教育的理念是切合现代社会的发展精神的,要在初中英语教学中更好地运用赏识教育法,就得深入探索实施意义,并找到在初中英语教学中运用赏识教育法的高效策略和途径,以便更好地服务教学实践。

关键词:初中英语;赏识教学法;浅析

新课改提倡发挥学生的自主能动作用,以及师生之间和谐融洽相处的理念,那么在初中英语课堂上引入赏识教学法就很符合时代要求。而且引入赏识教学法有诸多的益处,有助于教师增加英语教学水平,有助于增进学生的英语学习热情。在实践过程中,开展赏识教学法常用的方式是给予学生更多的称赞、认可和表扬,对学生在学习生活中体现出来的各种长处和进步要不吝赞赏,使他们能感受到来自外界的推进力,重新认识自己的优势,继续努力,取得更多的进步。那么在初中英语教学时,引入赏识教育理念后,发现学生对英语的学习热情增加了,学习氛围也更加浓厚了,进而英语学习成绩也不断进步,这样对学生的英语学习以及全面发展都很有促进作用。笔者在本文中结合个人教学实践经验,浅析了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开展赏识教育,希冀和广大同仁一起进步提高。

1引入赏识教育法也得把握好时机

教师要在实践中得把握住尽可能多的时机,对学生给予赞赏和认可,也就是适时实施赏识教育法。教学中会发现教师在学生的心目中是很有权威的,对教师更依赖和信任,所以,把握准时机,看到学生的优势和长处毫不吝啬地认可他们,称赞一下,学生会倍受鼓舞,那么他们会感受到来自教师的关怀和激励,学习信心会大增。其实,只要教师用心,教学时学生有很多的表现机会,有表现机会就会发现他们的长处。比如:当老师在课堂上提问,发现学生回答得有条有理,而且还有自己的见解,那就应当当场认可称赞他们,这样一来,学生会更加积极地参与课堂提问环节,课堂气氛会更好,课堂学习效果也大不一样了,课堂上对老师布置的任务也会认真完成。那么,发现学生在回答问题时表现出来的不足该怎么办呢?首先,不要只是给予否定,还是要变着法、委婉地赞许他们或者指出他们的不足之处,于是他们得到教师的指导之后也会更加地认真学习,改进自己的不足,把自己不懂的知识点搞懂学会。就是说教师只要发现学生的长处和亮点,就可以表达认可的态度。初中学生难免会表现出不到位的地方,这时也是教师引入赏识教学法的时机,指正他们的不足之处后,还要利用这个机会进行疏导。教师该对学生批评指正的时候就恰当地指正,比如他们上课不集中精力、不认真做作业等。但是批评也得适度,要尊重他们的感受,要用词温柔,语气不要强硬。

2引入赏识教学法也得讲究方式和分寸

2.1结合学生的表现,把握赏识的方式。教师赏识学生的关键之处主要是从学生的长处和优点切入的。所以,教师就得结合学生的表现,随时发现他们的亮点,还得对他们的感情心理需求和个人学习情况掌握清楚,这样才能准确地找出学生的长处、发现他们的亮点。同时对学生的不足要多宽容和谅解,尽可能委婉地指正,尊重他们的心理感受,进而融洽师生之间的关系。比如,学生表述问题不全面,教师要首先肯定他们回答对的方面,接着说“但是如果表达完整就能得满分了,很遗憾!”等一些鼓励的话。

2.2赏识学生也得把握分寸。把握分寸就是掌握住赏识教学的度,一方面要恰当地表扬学生,又要不造成负面影响,表扬认可不虚假、不空洞,要切合实际,要学生能认识清楚自己的长处,发现自己的短处,有信心改进,学生得到赞赏不骄傲,受到批评不气馁,这样就要求教师灵活运用了。

3该给予赏识的时候要及时给予学生赏识

初中生这个年龄段比较敏感,有了自己的认知意识,学习上也有了自己的见解,他们渴望外界对他们给予更多的关注和认可。当教师对他们的学习动力予以激励,他们心理上会有很好地接受和感应,学习英语的劲头就更足,成绩自然有所提升,教师的教学质量也会同步提升。其实初中生尤其期待来自老师和家长的称许和认可,如果教师把握得当,掌握赏识教育的方法,结合他们的学习情况和实际需要,及时地表达自己的赏识态度,他们会大受鼓舞,教师在课堂上的表扬之言以及欣赏和夸赞的眼神交流都会起到很大作用,对他们的内在激励作用是不可估量的。另外,师生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亲密无间,互相信任,那么引入赏识教学法也会事半功倍的。总之,赏识教育的积极作用不止这些,教学实践中,实施赏识教学法也会有更多高效方式,这就要求教师积极探索,不断尝试,相信赏识教学法会给初中英语教学带来更多的积极作用。

作者:孙冬梅 单位:吉林省松原市长岭县永久镇中学

参考文献:

[1]施丽.注重赏识教育,让初中英语课堂绽放光彩[J].中学课程资源.2015(02)

[2]吕庆中.浅谈初中英语教学中的赏识教育[J].中学生英语(高中版).20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