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院校大学英语教学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12-15 09:00:30

独立院校大学英语教学现状及对策

摘要:在国际社会一体化的趋势下,我国与世界逐步接轨,独立院校的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大学英语教学也日益突显出其重要性和地位。为此,独立院校的大学英语教学成为了关注的课题,而独立院校中的大学英语分层教学则成为一种有效的英语语言教学模式,它改变了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英语实用水平和能力,采用英语分层教学和分类指导的教学方法和策略,以促进学生的英语个性化发展,使学生在自己的英语“最近学习区”不断提升,全面提高独立院校学生的英语素养。

关键词:独立院校;英语;分层教学

在我国的高等教育不断深化改革的形势下,独立院校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张,大学英语的教学技术和水平也日益受到关注,如何提高独立院校学生的大学英语水平成为当前思考的课题。传统的“一刀切”、“大一统”式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无法与学生的英语学习状态相适应,显现出不相契合的缺陷。为此,需要引入独立院校大学英语分层教学模式,对独立院校的大学英语教学进行重新定位,不仅让学生掌握英语听、说、读、写、译的能力,而且要能够将英语语言应用于实际生活之中,从而成为高等应用型专门人才。

一、大学英语分层教学概念及优势

所谓分层教学法是以学生的知识既有结构和潜能为依据,依照一定的原则将学生进行适宜、合理的分配。教师则采用分层教学、分类指导的方式,使这些学生群体能够发挥出最大的潜能,并且还可以采用不同的分层方式,为学生定制不同的学习方式,使他们在分层教学中感受满足和成功,从而完成相关的知识积累。独立院校中的大学英语分层教学模式,则是以学生的英语既有水平为依托,对学生的英语基础和语言认知水平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依照英语学习规律,区别性地设计英语教学内容和步骤,以大学英语教学大纲为统领,对学生进行不同层次的教学和评价,从而最大程度上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潜能,提升学生的英语素养和能力。独立院校的大学英语分层教学有其应用优势,主要体现于以下几点:

(一)充分体现出因材施教的差异化特点

在独立院校大学英语分层教学中,由于不同的学生处于不同的认知阶段,其智能体现出不同的高低差异,学生的学习方法和习惯也有所区别,因此,英语教学要根据学生的不同智力状况和兴趣特征,从不同的专业、不同性别、不同英语基础考虑,拟定不同的、个性化的定制英语教学方案和方法,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找寻到适合自己的英语学习路径。既能够使低层次的学生打好基础,又能够使英语基础较好的学生实现英语的拓展,获得最大程度的提升。这种因材施教的分层式教学方法,循序渐进,极为有效地减少了学生的挫败感,可以使学生在不断提升的英语基础上,完成大学英语学习要求。

(二)充分优化了师生关系,体现出英语语言学习的良好互动

独立院校的大学英语分层教学还要营造出平等、民主、宽松的英语学习氛围和环境,使学生在自由的空间之下,充分感知语言、领悟语言,进入到英语听说和应用实践之中。全面体现出教师和学生之间的英语互动,极大地激发出学生的参与热情和兴趣,提升了对教师的信任感,并在最佳的英语互动过程中,增进英语学习效果。

二、独立院校大学英语教学现状及问题分析

独立院校学生的英语学习动机有所欠缺,并缺乏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和态度,其英语教学现状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英语教学定位不够清晰

长期以来,独立院校的大学英语教学定位于通用英语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英语听、说、读、写、译等基本技能,也即基础英语(EGP)。但是,这对于学生的英语学习视野不够宽泛和拓展,它没有将通用英语与专门用途英语相结合,割裂了通用英语与专门用途英语的联系,使学生在基础英语知识储备的条件下,缺乏英语基础知识储备与实践的脱节。因而,独立院校的大学英语教学要进行清晰的定位,要将基础英语教学与专门用途英语相融合,以通用英语为基础,以专门用途英语为实践拓展,实现两者的完美结合,使独立院校的英语人才成为应用型的英语综合型人才,全面提升自身的素养,满足大学生就业需求。

(二)独立院校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欠缺

独立院校作为三本院校,其英语基础欠佳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学生的英语听力和口语水平相对较为薄弱,显示出英语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差异较大的问题,学生在英语学习方面的能力还显现出较大的差距,这不利于学生英语水平的提升。

(三)独立院校的大学英语教学手段和评价还存在不足

独立院校的大学英语教学过程中,只考虑到对不同专业的学生作业和考试成绩的分层,而对学生的英语学习无法实现动态的、个性化的分层,传统的课堂教学方法难以为学生创造更高层次的“最近发展区”,由于教学手段的有效性不足,使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下降。[1]

(四)大学英语教师的专业实用知识存在不足

在独立院校的大学英语教师的学历水平不断提升,通常为硕士研究生的水平,从英语教学的师资层级来说是绰绰有余的。然而,独立院校的大学英语教学的教师专业背景较为单一,他们对于独立院校专业行业的知识了解存在不足,使英语教学显现出实用性不足的问题。

三、独立院校大学英语分层教学对策分析

独立院校的大学英语教学需要不断开拓创新,要从学生的视角,根据学生的英语水平和智能状况,进行隐性的分层教学模式,在良好的可操作性和可实现性的前提下,弥补传统英语教学的缺陷,满足学生的英语学习需求,从不同方面的分层教学,实现对英语教学的优化,从而使每一个学生能够学会主动学习。[2]

(一)实现大学英语教学目标及任务的分层

独立院校大学英语教学目标及任务的分层是最为基础的前提条件,要在这个前提条件下,对英语教学活动进行良好的设计,并以学生为主体,预测英语教学活动的效果,以此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选择科学可行的英语教学方法和内容,考虑不同学生的英语基础水平差异性,设计科学合理的英语教学目标和任务,因材施教,充分挖掘学生的英语学习潜能,要充分了解学生的优势及兴趣特征,采用扬长避短的英语教学手段,使学生体验到成功和喜悦。需要值得提出的是,英语教学目标和任务的分层,并非要使学生的全部素质均衡化、统一化,而是要利用英语教学目标的多元化和层次化差异,为不同的学生提供不同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向,要在总目标的设定之下,为每一个学生设计科学、准确的动态目标,合理有效地实施隐性分层英语教学。[3]

(二)实现独立院校大学英语教学备课的分层

在独立院校大学英语教学之前,教师要充分做好备课准备,而在这个不可缺少的备课阶段,要依据学生的层次差异,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和阶段,以使备课内容能够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教师要对教学大纲进行深入的剖析和了解,实现英语备课的层次化和弹性化。例如对于H层的学生,教师备课时要选择一些相关的专业英语知识,让学生进行一定难度的专业技术性文章阅读和翻译,要注重专业领域实用性英语文章的阅读和翻译备课内容,并向学生渗透英美文化知识,提高学生的英语文化素养,增加学生英语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对于M层的学生,教师备课时要联系一些与学生专业相联系的专业英语知识,并分解设计与学生层次相对应的简单的专业领域的实用阅读和翻译文章,逐步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和水平。[4]对于L层的学生,则要在备课时设计与学生层次相吻合的教学内容,提高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的积极性和参与性,要求他们能够实现简单的英语听说,并通过设计不同的教学策略,以实现对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激发。

(三)促进学生的良好分层

在独立院校的大学英语教学中,学生是英语学习的主体,它与学生的英语学习态度息息相关,由于学生的英语基础水平差异较大,因而,教师要根据不同的学生的兴趣、智力、学习态度、英语知识结构等将学生进行不同层次的分组。注重教学过程中的差异,对学生在分组中的英语学习表现进行动态的、及时的跟踪和反馈,力求学生能够在分组、分层的过程中,自主独立地完成学习任务,从而实现不同层次学生的“共同”提升,使学生在各自的英语学习“最近发展区”得到跨越式的发展。同时,对于学生的分组、分层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要观察学生的英语学习状态和表现,在基础分班、分组的条件下,实现“修正”式的动态分班、分组,实现对学生英语学习效果的激励。

(四)实现英语课堂教学的有效分层

在独立院校的大学英语教学过程中,要以课堂作为英语学习的主阵地,在课堂教学中充分展示教师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教师要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实现分层的问题设疑,引导不同层次学生的自主、差异化思考。同时,教师还要通过小组讨论的形式,对学生进行分类、分层的指导,对学生的疑难问题进行分层次的解答,并合理设计不同层次的英语练习,及时归纳和总结。[5]为了实现独立院校大学英语教学的分层效果,互动合作式的英语学习方式是极为有效的策略之一,不同层次的学生通过互助、合作的学习方式,实现了英语学习的扩展和实用性学习。还可以采用情境教学策略,对学生进行与英语情境内容相契合的教学方式,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英语学习之中。

(五)实现大学英语教学评价的分层

在对独立院校英语分层教学的评价之中,也要有明确的分层,要对基础班和高级班的英语学习情况进行分层评价和检测,对于基础班的学生评价主要是以语言记忆和模仿为主;对于高级班的英语学习评价要适当增添一些具有难度的英语测试题,如对独立院校的大学英语分层教学评价中,要求基础班的学生掌握简单的课文理解大意;而对于高级班的学生则要求他们具有更为高超和流畅的语言翻译技巧。

四、结束语

在独立院校的大学英语分层教学中,教师要以学生为主体,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因材施教,并以分层的教学目标设计,为学生实施个性化、弹性化、差异化的教学,使学生逐步实现英语语言能力的拓展和提升。

作者:苏扬婧 李波 单位:江苏常州大学怀德学院

参考文献:

[1]肖杜娟.高职高专英语分层教学的必要性与可行性[J].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4(4).

[2]宋子英.大学英语分层教学模式的理论基础探寻[J].科教导刊(中旬刊),2014(10).

[3]李一飞.教师在大学英语分层教学中的中介作用[J].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4(2).

[4]郝娟,芦峰.基于学生差异的大学英语分层教学效用分析[J].成都师范学院学报,2013(5).

[5]林龙凤.职高英语分层教学探究[J].海外英语,2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