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教学中德育渗透探讨

时间:2022-11-10 10:06:37

小学英语教学中德育渗透探讨

摘要: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在其传入中国后不可避免的带有西方的文化气息,作为一种文化传播的载体,伴随英语而来的是国外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些都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中西方文化的激烈碰撞必然会影响到学生,现代学生对于国外各种节日的重视以及对本国一些节日的轻视足以说明国外文化对本国学生的影响,对于文化教育,笔者认为应该从小抓起,在小学英语教学阶段要重视对本国学生的德育教学。

关键词:小学英语教学;德育;渗透;有效性;策略

小学英语教学是学生学习英语的入门阶段,在学习的过程中会涉猎一些国外的文化,为此,教授课程的过程中应该逐渐渗透对学生的德育教育,现代教学主抓学习成绩,忽视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导致现在的学生从小学便认为“西方的月亮比中国圆”的想法出现,崇洋媚外的行为非常普遍,针对这一现象,学校要增强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德育教学的意识,提高教师自身素养,通过多种教学方法让学生正视中西方文化的不同,认识到两种文化的优秀与不足之处。

一、德育教学需要以学生的学习环境做基础

汉语作为我国的母语,承载着中华文化,家长的言传身教对学生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有极大的帮助,同样,英语作为国外的母语,承载着西方的文化,中西方文化之间的差异导致学生的价值观等观念逐渐发生变化,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教师一般要求学生掌握英语单词,学会大量英语词汇,听、说、读、写要兼顾,众多学科中英语和数学的压力最大,同样作为主要学习的语文则不能受到人们的重视,这并不是因为语文容易学习,而是学生处在汉语文化氛围较重的环境之中,学生会潜移默化的受到影响,所以学习汉语较快,英语则不同,没有语言环境,能够用英语交流的更是少数,为了提高英语学习成绩,学校和教师只好增加学生英语学习的压力,让他们认识到英语的重要性。恰好因为英语学习的压力较大,学生认为英语比汉语更重要,积极主动学习英语的同时,通过观看影视作品学习英语口语,而影视作品中含有大量的西方文化色彩,会诱导学生主动学习西方文化。国外一位著名的教育家曾说过:“教学如果没有进行德育,只是一种没有目的的手段,道德教育没有教学,就是一种失去手段的目的。”为正确引导学生的价值取向及文化学习的方向,教师和家长应该积极沟通,为学生的德育教育营造良好的环境,良好的教育氛围应该是家长、学校和社会的三位一体,每一部分都对学生的成长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从社会方面看,社会环境不同造成人们的思想文化参差不齐,不利于学生的德育教学,为此,社会应该保证整体趋势是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相关部门在德育宣传方面应该加大力度,通过悬挂条幅、媒体宣传、印刷图书等手段面向社会宣传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从家长的角度,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家长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学生的成长,英语教学中的德育教育家长的表态尤为关键。从学校的角度看,学校本着育人为本的原则,为社会和国家输送大量人才,更好的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如果家长和社会对德育教育保持漠视的态度,那么即便教师在课堂对学生进行德育渗透,最终学生也会因为无法做出正确的取舍走向道德的“死角。”所以,家长、社会、学校共同营造的文化氛围是学生接受德育教育的基础。

二、校园文化的渗透,有助于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

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应该配合学校的文化教育开展德育教育工作,学生多数时间都是在学校中渡过的,因此,学校的文化氛围对于学生的成长非常重要,小学英语教学工作中的德育工作可以配合学校的文化氛围开展,通过阅读文化典籍、学习先人经典,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蕴藏在文化中的无形的力量可以感染学生的内心世界,丰富他们的情感,而教师要学会减少学生学习的压力,利用现代媒体设备,将英语还原,让学生在一种英语氛围较强的环境中学习英语、理解英语,正确的面对西方文化,明白英语只是一种文化载体,中西方文化存在差异,两者都存在着优点和不足,要善于挖掘英语的深层含义,学习不同文化的精髓之处。

三、教学过程中德育与授课相结合

小学生因为年龄较小,可塑性较强,教师传授的知识会影响其日后的发展,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扮演的角色都是非常严厉的,学生难免因为阅历的缘故对教师保持距离,对老师产生害怕的情绪,这种情况不利于教师的授课和学生的学习,传统英语的听、说、读、写都要求掌握大量词汇和语法,为此,学生对英语产生厌倦情绪的机率较高,对英语教学持抵触情绪。教师上课授课的目的无非有两种,一种是为了完成学校布置的教学任务,为社会培养人才,另一种是为学生日后的发展做铺垫,提高其精神文化素养,同时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多数学校的老师将德育与教学相分离,通过成绩的高低将学生分等级,使学生的心理遭受打击,小学生的内心世界尚未完全形成,教师通过成绩的高低将学生分等级,容易在老师和学生的关系方面产生隔阂,而这种情况的出现也说明教师将德育工作与教学工作的分离,教师的本职工作便是教书育人,教授知识的同时也要传授给学生做人做事的准则和方法。教师可以利用课堂教学带动气氛,在教学的过程中掺杂着德育教育,例如:可以找一些经典的英语文章给学生阅读,并且帮助学生理解,通过视频和历史典籍了解西方文化,这样,既可以学习英语,又能够帮助学生深层次挖掘西方经典文化,不要试图通过大道理说服学生,他们的心智尚未成熟,大道理讲的多了,他们即听不懂同时也会产生厌恶情绪,将英语教学与寓教于乐相结合,既能够有效提高学生英语学习效率,又能够顺利开展德育教育工作。

四、总结

小学教育是学生步入学校的第一步同时也是人生的起跑线,学校及教师应该本着教书育人的态度对学生的成长及发展负责,坚持在教育工作岗位的工作者应该时刻提醒自己,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家长负责,小学英语教学不应该只是简单的学习英语单词,身为英语教师,应该帮助学生更深层次的挖掘英语的内在文化,同时结合本国优秀文化,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将道德文化逐渐渗透到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

作者:曹梅华 单位: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实验小学北街校区

参考文献:

[1]赵吉.小学英语教学中德育渗透的有效策略浅述[J].现代交际,2015(40):121-122

[2]张银红.如何在小学英语教学汇总渗透德育教育探究[J].才智,2012(28):3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