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故事”为主题的小学英语教学探讨

时间:2022-11-10 10:04:09

以“故事”为主题的小学英语教学探讨

摘要:教育是立国之本,关乎着国家未来的发展。在当今社会中对英语的运用开始越发的频繁,这就需要在教育中加以重点关注。小学教育对英语的关注度也在逐步提高。而如何提高小学英语教学的效率也是老师们在一直研究探索的。现在以英语为故事主题的教学方式开始是探索性的进行。究竟效果如何,基于此本文将以“故事”为主题的小学英语教学展开讨论分析。

关键词:故事;小学英语;教学

以故事为主题的小学英语教学是一种区别于传统教学的新模式。故事主题英语从国外传入我国,并在国内开慢慢发展。但这种新兴的教学模式是否能够适应中国目前的教育体系,是否能替代传统教学模式从而全面推广实践。都吸引着很多人的关注,也将影响着中国小学英语教学的走向。对于听惯了中国故事的中国小学生来说,新颖的英文故事能否激发出对英语的学习兴趣,还要在实践中得出结论。

一、以故事为主题的小学英语教学模式的概述

故英语教学方法起源于外国,由英国教育学家Andrewwright提出,并在匈牙利取得重大成功。在我国故事英语的首次实际运用是1998年由厦门大学教师提出的三文治英语教学法。并开始教学实践研究,从激发儿童想象力和学习兴趣出发,对教材、词汇、故事背景进行研究整理,推动了故事主题英语教学模式在我国的发展。虽然故事主题英语的教学模式有了较大的发展,但是由于传统教学模式根深蒂固,还不能彻底被取代。随着以故事为主题的小学英语教学模式不断地探索和发展,理论基础的不断完善,定会打破传统教学模式的束缚。

二、以故事为主题的小学教学模式发展中的困难

1)受传统教学模式和经验的影响,任课教师的教学方法很难发生转变,对于故事主题英语教学这种新的教学模式大多持拒绝或观望态度。英语教师要考虑到学生学习知识效率,又要考虑怎么样让学生更容易的接受英语。大多教师害怕转变教学方式不能有效的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但又怕传统教学方式不能完成新课标提出的培养综合素质的要求。所以导致故事主题英语教学模式的推广发展停滞不前。目前在我国以故事为主题的小学英语教学模式理论基础相对传统教学模式还不够完整,缺乏实践经验。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已经出现了很明显的弊端和不足,但是由于对故事主题英语的科学性研究匮乏,使之理论并不完善,还不足以撼动传统小学英语教学模式。[1]2)以故事为主题的英语教学模式旨在提高小学生学习兴趣从而更轻松的获取知识。但由于理论的不完善和教学研究的不够深入,教师教学观念没有彻底改变,导致用于教学的英语故事缺乏创新,内容老套陈旧,不能及时补充新的教学内容。长此以往学生产生会对故事主题英语审美疲劳,从而觉得故事主题英语与传统教学方法并没有区别。这就失去了以故事为主题的小学英语教学模式的意义。3)以故事为主题的小学英语教学模式在实践的过程中,由于老师本身观念和模式没有彻底改变,使得故事主题英语的教学目标并不明确。老师依然会用故事主题英语的模式进行教学,但是不能很好的结合教学方案和课本。造成虎头蛇尾局面,出发目的是正确的但最终结果却相差甚远。

三、故事为主题的英语小学教学的优势

1)摆脱传统小学英教学的束缚,故事主题英语教学更具有灵活性和趣味性。故事主题英语就是抓住小学生的好奇心,通过有趣的故事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学习需要动机去支持,让学生在情感上找到共鸣,激发兴趣从而让他们在故事中轻松地学习英语知识。在故事主题英语中既找到了学习兴趣又得到了情感体验。2)英语的语句顺序语法的运用不同于中文。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单词语法依靠死记硬背,但如果要组成语句或文章就显得十分吃力。故事主题英语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整体连贯性,为学生提供一个完整的有因果发展的英语学习环境。故事中包含时间、人物、地点、事件以及故事展过程,这样学生能更直观的看到每一个词的运用,每一句话的语序。通过故事主题英语的学习,单词语法不在依靠死记硬背,而是充满乐趣的故事中学到的,知道出处才能用的恰当。这对全面提升学生的英语能力有很大影响,对日后的英语学习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

四、对我国小学英语教育的展望

小学时期是学生基础知识积累重要阶段,小学教育是每一个家长关注的问题,小学生的英语教育自然也是重中之重。现阶段我国不同地区对小学英语教育存在着较大的差距。经济发展的不同是存在差距的因素之一。但根本原因还是教育模式和教育理念存在差距。传统的小学英语教学模式根深蒂固,以故事为主题的小学英语教学模式正在发展,但如何高效的提升小学英语教育水平。就必须要打破传统把新的理念与之相结合,只有这样才使得小学英语教学具有更好的可塑性,使小学英语教学不再是难点问题。要以实践为基础,不断地进行探索和创新,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科学的小学英语教学道路。在不断发展的同时,小学英语教师的自身素质文化水平和教学理念也要随之提高。从师资力量和教学理念一步一步的提升才是我国小学英语教学发展的最终道路。[3]

五、结语

小学生的教育正在引起更多的关注,以故事为主题的小学英语教学也受到人们的关注。以故事为主题的小学英语教学模式在与传统教育的博弈中,充分显露出自身的优势,但也暴露出一些不太完善的问题。故事主题英语要想打破传统模式的束缚,就必须不断地完善自身理论体系,结合实践经验融合现代小学生学习习惯兴趣爱好等。进行故事主题英语的深度探索和创新。

作者:华雯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第二实验小学

参考文献:

[1]张琴.浅析以故事为主题的小学英语教育[J].学周刊,2015

[2]王凤霞.以故事为主题的小学英语教育的相关思考[J].中国培训,2015.

[3]田丹.以故事为主题的小学英语教育模式探索[J].英语广场,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