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意识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培养

时间:2022-07-20 09:08:54

中国梦意识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培养

摘要:“中国梦”是当下我国政治民生领域的热点议题,主席在党的第十八次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中国梦”概念,“中国梦”的实现依靠每个中国人力量的凝聚,依赖于我国社会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科技、教育等各个领域的创新与进步。当前培养各校学生“中国梦”意识已经成为了教学的内容之一,甚至还有学校将“中国梦”意识当成特色学校文化。尤其是在大学,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将学生培养成新时代下优秀的四有公民是教学任务的重。本文将根据切实的调查详细谈谈关于“中国梦”意识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培养。

关键词:中国梦;高校英语;意识培养;教育理念

现代科学技术、媒体应用的发展十分迅速,社会理念、政治思想也不断更新,高校英语教学注重立足社会需求,与最新理念接轨,还强调创新的教学形式和教学指导思想。我国各高校秉承为社会培养综合型优秀人才的教学宗旨,除了让学生精通某一专业知识之外还重视学生民族民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当下,许多高校将“中国梦”与英语教学紧密联合起来。学习英语是当今世界全球化趋势下的必然,英语是一种语言工具,掌握英语这门国际语言为“中国梦”的快速实现提供了助推力。将“中国梦”的理念与高校英语教学结合是一种新的教学方式,高校英语灵动多变,讲究创新教学方法的应用。“中国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弘扬民族精神,坚定不移地站在人民的立场上。纵观“中国梦”的核心、概念、目的、思想路线都透出浓浓的爱国情怀。而英语的教学从外来看是一种“媚外”的表现,至少没有完全“站在中国本土上”,因此,培养学生的“中国梦”意识在大学英语教学课堂是必要的。

一、高校英语教学中培养“中国梦”意识的重要性

“中国梦”虽然是十八大会议上提出的,但是在很久以前,我们国家每个人民都有一个共同的“中国梦”,只是“中国梦”随着社会形势背景的改变而不同,在上个世纪,中国饱受侵略和压榨时,我们的“中国梦”是生活在一个没有硝烟、没有战争的和平世界里,国家能独立不受外来侵略和欺凌,国民可以挺直腰杆做人。而现在,这个“中国梦”已经实现了,现在我们的“中国梦”向往更高的层次,我们对于生活有了更高质量的要求。实现“中国梦”需要凝聚千千万万中国人民的力量,同时也是由于每个人小小梦想的汇聚才有了“中国梦”。高校学生即将进入社会,每个大学生都是实现“中国梦”不可缺少的力量。高校学生应该要对“中国梦”有一定了解,并将实现“中国梦”的当成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梦”是十多亿中国人民对全面小康生活的翘首企盼,当代经济迅速发展,社会变化日新月异,国际交流多了,世界就小了。当今社会需要的是各方面能力全优的素质型人才,高校英语专业培养的人才在将来势必进入外企管理或者工作阶层,能力的培养固然重要,但是“中国梦”意识是一种民族情结,彰显一个人对我们国家和社会以及人民的情感。最后,近年来,我们国家对高校英语的学习十分重视,导致了许多学生文化意识上的西化,对外国文化的盲目追求,培养大学生“中国梦”意识,让学生感受自己国家的强大精神力量和伟大追求,有利于学生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立场,摆正自己的价值取向,保持以学习促进国家发展、创新,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源动力。

二、以实现“中国梦”为英语教学目标

以实现“中国梦”文高校英语教学目标,只是粗略领会会让人觉得比较空泛,或者说关系不大。但是,如果仔细考虑就会发现“中国梦”的实现和高校英语教学不无关系。“中国梦”的内容是实现民族复兴、社会繁荣、增强人民的幸福感,要实现这个梦,我国从政治、经济、教育等多个方面入手提升我国整体实力。高校英语教学是现代高校教育教学的重要一部分。高校英语教学直接和实现“中国梦”的两大基石:经济和教育挂钩。为什么这样说?首先,经济的发展加速了全球化贸易的进程,经济的快速发展直接为“中国梦”的实现奠定了基础。而英语在这个经济往来的过程中是一个承载信息的载体,会英语是现代化社会,甚至是未来全面小康社会对综合型人才的基本要求,“中国梦”的实现也依靠这类综合型人才。总这个角度来看“中国梦”和高校英语教学的最终目的是一致的。实现教育公平,推进高校现代化教学也是“中国梦”的目标之一,在高校英语教学中,教师要合理分配教学资源,做到教学公正公平,利用现代化媒体手段创新教学方式,逐步推进“中国梦”中教育目标的实现。除此之外,在教育方面,“中国梦”致力于创造和谐文明和社会环境,因此,“中国梦”注重学生个人修养的培养和思想道德建设。高校英语教学的目的之一也恰好是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和内在修养,通过让学生接触不同的文化来积累社会经验,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构建现代化自主创新型的英语教学模式也是“中国梦”的小型教育目标,教师就是要将“中国梦”意识充分渗透到高校英语教学中来。所以我们可以这样认为在高校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中国梦”意识就是圈定了一个大的目标:实现我国经济和教育的复兴和发展。我们要看到二者重合交叉的地方,利用双方有效途径共同实现“中国梦”这个大目标。

三、以实现“中国梦”的方式为参考

传统英语教学不能满足当今大学生的对学习趣味性、探索性和创新性等多方面的要求,因此高校英语教学可以参照实现“中国梦”的方式步骤,将“中国梦”意识切实渗透到英语教学中来。首先我国主席提出实现“中国梦”的原因是当下我国人们生活水平有待提高,经济发展不平衡,公共设施服务较差,人民幸福感不强,民族凝聚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日益凸显。同比高校英语教学现状,学生历经高考处于完全放松状态,对于英语的热度明显下降,英语水平逐渐走下坡路。大多数高校英语教学模式单一死板,缺乏创新因素,课堂缺少师生互动,整体教学效率低下。大学教师对于学生上课不认真的情况视而不见,只顾自己教学任务的完成等等诸如此类的教师不负责任的现象多发。我国要实现“中国梦”,首先立足于人民群众这个出发点,以人民为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走向。所以在高校英语教学中教师应该以学生为本,教学生放在教学活动的第一位,致力于培养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激发学生学习和探索的热情,教师要不断提升自身修养,树立教师应有的价值观,不断增强作为教师的责任意识,本着“教书育人,学生为先”的教学理念,不允许任何一个学生放任自流。其次,“中国梦”的实现主要依赖于不断探索创新的实践过程,“中国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崭新的路,“中国梦”坚持走这条路表现出实现“中国梦”用的是一种创新的形式,突破了陈旧的历史观念,摒弃了落后的政治思想,以创新和开拓为实践活动的关键点。在一次次尝试中积累经验。相应地,高校英语教学也应该创新教学模式,改变课堂教学,营造浓厚的教学氛围。上面提到了高校英语教学要以学生为本,现在教师就要转变教学方式,将传统的以教师为主的被动课堂转变为以学生为主的主动学习的课堂,学生还可以应用当下丰富的教学资源,为自己英语的学习增添趣味,上课时多于教师沟通、互动。教师也可以将多媒体教学,视频教学等多种创新型教学方式导入课堂激发学生学习动力,适当将课堂教学课课外生活实际结合起来,提高教学效率。以上就是高校英语教学参考实现“中国梦”的具体方式,从结构来看两者存在相似性,所以将实现“中国梦”的方式运用于高校英语教学也会收到较好的成效。这就又一次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中国梦”意识。

四、以“中国梦”的理念和依据为指导

培养学生的“中国梦”意识还有值得一提的方式就是将“中国梦”的理念依据贯彻到高校英语教学中来。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实现“中国梦”不仅仅需要人民团结的力量,更需要科学理论依据的指导。我国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除此之外,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为支撑,立足“科学发展观”不断探索复兴之路。上述具体在高校英语教学中表现为,高校英语教学遵循客观教育规律,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立场,本着创新教学模式、培养新型人才为目的走着科学的教育之路。高校英语教学在“中国梦”的大依据理念的指导下,逐渐走上了“复合型”人才培养之路,推动高校英语教学走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不断提醒教师教育资源和结构的定时整合与优化,促进理论和实际的结合,进一步深化高校英语教学体制改革,形成系统的高校英语教学管理模式。由此可见,培养高校英语教学“中国梦”意识要将“中国梦”的理念和依据作为英语教学的指导。综上,培养高校英语教学“中国梦”意识,首先就要让学生意识到这样做的必要性,培养“中国梦”意识要以实现“中国梦”为教学目标,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将英语这门语言当成一种工具,并且好好利用这个工具为我国“中国梦”的实现做出一点贡献,其次要以实现“中国梦”的方式为参考,将“中国梦”渗透到英语教学的各个流程之中。最后我们要坚持“中国梦”的理论指导,坚决贯彻教育创新驱动社会发展的理念。以上就是个人对培养高校英语教学中“中国梦”意识的浅见,供有兴趣者学习参考。

作者:温林妹 单位:井冈山大学外语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崎静.高校英语教学中“中国梦”意识的培养研究[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2014.

[2]王友华.论网络环境下的大学英语教学探索[J].文教资料,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