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高专英语教学翻转课堂的改革及实践

时间:2022-07-20 09:01:06

高职高专英语教学翻转课堂的改革及实践

摘要:当前,公共英语教学改革是实施高职高专英语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为进一步深化我院公共英语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的改革,根据我院英语教学和学生英语学习的现状,翻转课堂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改革手段已经成为英语教学的新趋势。翻转课堂不仅能弥补传统英语教学的不足,提高学生语言输入的效率,还能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翻转课堂的广泛运用能够进一步推动我院高职高专英语教学的改革和发展,切实提高我院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提高公共英语的实效性和教学质量。

关键词:英语教学;翻转课堂;综合能力

一、我院高职高专英语教学的现状

我院学生均来自英语教学水平不同的地区,学生的英语水差异很大,而且两极分化现象非常严重,如果老师还是按部就班的按照传统的方法上课,势必会造成好的学生“吃不饱”,差的学生听不懂的现象,那么实现我院公共英语教学的目的就会有一定的难度。因此,我们必须要打破目前单一的教学模式,采取开展翻转英语课堂的改革和实践,这种模式即能重视和培养学生的个性发展,又能满足学生发展的空间和需要,同时还能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和自信心。这是一种合理高效的英语课堂教学模式。因此,在我院实施翻转课堂教学的改革和实践教学十分必要,对促进我院公共英语教学个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显示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二、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

2000年10月,教育部颁发了《高职高专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以下简称《基本要求》),以完善和规范高职高专英语课程的教学要求和教学内容。要求经过180—220个学时教学,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英语知识和技能,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译能力,从而能借助词典阅读和翻译有关英语业务资料,在涉外交际的日常活动和业务活动中进行简单的口头和书面交流,并为今后进一步提高英语交际能力打下基础。因此,研究因材施教,开展微课模式下公共英语教学的改革和实践,并在此基础上对教材、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等进行改革,无疑是改变高职高专公共英语教学现状,提高公共英语的教学质量,提高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的重要保证。目前,我国国内有些院校已经开展了微课教学的改革和实践,其中,广东省于2010年建设了“广东省名师网络课堂”。佛山市也有3000多节优质微课。其中老师的参与度多,影响范围大,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随之江浙沪地区的部分学校对微课也进行了相关的研究和应用。近年来,教育部信息管理中心以及全国高效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等部门举办了多届全国微课比赛。这对促进微课的建设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国外比较著名的微课有TED课程,可汗学院等。国内主要有中国微课网,博览微课,全国高校微课大赛管网等。学生英语听力水平弱,给高职高专的公共英语教学提出了新的课题:如何有效的实施公共英语教学,提高英语教学质量,是我院目前英语微课改革的依据。

三、高职英语翻转课堂的课程设计

(一)翻转课堂的定义

翻转课堂是指授课教师基于教学内容,结合课堂实际,制作和搜索与教学相关的视频,将这些教学资源上传网站或网页,学生通过课前观看教学视频进行自主的学习,然后根据教学视频的教学要求自主完成在线作业和测试。进而对新知识进行梳理和吸收,最后学生是带着学习过程中问题和疑惑到课堂上与老师进行交流和探讨。通过这种互动和探讨,能够达到对课堂教学内容和目标的完全掌握和消化。

(二)科学设计微课模式下英语教学的改革和实践

1.将班级学生分成4~5人的小组进行合作学习

学习模块设定一个单元主题,根据学生的英语水平提供不同难易程度的教学内容。学生在课后可通过我院普及的泛雅网络平台上的微课自行完成训练和测试。针对遇到的问题可以通过泛雅教学平台,在网上与老师交流和互动以得到问题的答案。

2.内容选择方面,充分发挥合作小组的作用

每个小组需根据授课的主题内容上网搜索材料以及相关背景知识的视频或者文字材料,通过编辑上传网上,定期轮流按分组结对进行交流讨论。尤其是口语教学,实施微课教学手段,效果特别好。例如,当课堂要进行口语单元教学的时候,老师先将要教授的教学内容上传到网络平台上,学生通告课前的预习和学习,根据教学要求,完成小组的口语编对话任务,然会以小组的形式将编好的对话上传的平台上,上课的时候老师先播放小组的视频展示,然后经过小组互评,老师评议,找出问题,教师进行评价考核。

3.结合学生收集的资料,根据不同的主题建设文化背景知识资料库

小组互动学习不但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而且还能够极大的调动学生的学习的积极性。这种模式下的学习,实现了教学的资源共享,摆脱了传统的、单调的学习模式,逐渐走向了多元化的,多层次的教学模式。

4.建立科学、客观、准确的评价体系

改革的后的课堂教学需要科学、客观和准确的评价机制来作为反应翻转教学质量的保障。动态的评估可以随时和充分调动学生在课前进行微课互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因为老师可通过跟踪泛雅平台,随时看到学生在网上学习的记录和表现。包括学习时间的长短、学习任务是否提交、话题互动的参与情况等。这种动态的评估不但能及时跟进学生的学习动态,还能够有针对性地解答学生的疑难问题,使学生的困难得到及时的解决,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性也就随之提高了,达到教学的目标也就不会变得遥不可及了。基于微课模式下的公共英语教学改革,打破了传统的、单一的课堂教学模式,有助于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与利于各种相关英语信息的输入、吸收和掌握,有利于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的提高。实现了教师和学生的角色的变化。为此,高等职业学校要以整英语教学模式进行重新构建,改进教学方法与模式,并对教学评价标准与体系进行相应的调整。实现这些设想,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使之与当前高职英语教学的目标相适应,同时加强相关资源的配置,为提高教学效果与效率营造良好的环境。

作者:柴亚萍 单位: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刘晓燕.微课模式下参与式英语听力教学的探索[J].轻工科技,2015年12月

[2]韩亚华.高职高专英语教学翻转课堂的构建与评价[J].阜阳职业技术学院学院学报,2012年12月

[3]娄志刚,苏姗.基于职业导向的高职英语教学改革[J].河北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3,3:101-103.

[4]钱彩琴.职业能力发展需求视域下的高职英语学科建设路径思考[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3,8:8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