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模式分析

时间:2022-06-24 02:46:35

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模式分析

摘要:大学英语教学应该以人为本,提倡新型的教学模式,在尊重每个学生个性和激发学生自信的基础上调动每个学生英语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最终养成自主学习和主动探究的学习习惯和意识,让学生在学习中享受快乐并受益终生。

关键词:英语;教学;改革;模式

一、英语教学改革的势在必行

之所以在此提出英语教学改革这个理念并且重申它的意义,是因为笔者发现,在我国的一些地方存在的教育已经完全被世俗的功利污染和侵蚀,无论是教师和学生,在整个过程中根本没有幸福和快乐可言,甚至是得过且过,迷失了自我。教育的先进性就在于让一个人首先成为他自己,一个完整的自己,这才是教育的最高境界。所以我们除了培养各行业的优秀人才以外,还要尊重学生个性,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把学生们塑造成为品行优良、人格健全、有着优秀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的人。

二、英语教学改革的实施方法和途径

教学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既要遵循事物的客观规律和我们的实际生活需要,给学生传授一定的门类学问和技巧经验,同时要了解和按照学生的品行特征和性格特点,对学生给予足够的尊重和鼓励,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教学方法成千上万,教学内容五花八门,但有一点是确定的,即无论是何种教育,都应该以人为本,把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习惯作为教育的首要任务。

(一)以人为本,以尊重个性为先导,全面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所要做的,其实就是要让学生自己去完成学习的过程,发现并享受学习的乐趣。一旦我们明白了教育的这一特征,我们就懂得了整个教学的主力和学习的主体都是学生自己,教师不过是学习者自主学习过程的服务者和助手。所以作为教师而言,我们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完全尊重学生,高度信赖学生,改变传统教学中自己的主导地位,最大程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作为教师,我们要完全相信学生的能力,把一切交给学生自己来完成,除了必要的指导以外,把课堂和讲台变成学生自己的舞台,让学生通过课前准备和课下讨论在课堂展示中培养自信,拓宽知识的广度和深度,自己探索学习的方法和有效途径,实现自主学习和自我探究的目标。作为世界通用语言,英语的学习和使用其实本来应该是非常有趣的。然而由于缺乏活力的课堂讲授模式剥夺了很多学习者对英语学习的积极性和乐趣,使得英语学习过程变得极其乏味和枯燥,甚至不堪忍受。作为学生学习的助手,我们要努力挖掘英语学习的宝藏,帮学生找到英语学习的乐趣,唤醒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学习。

(二)言传身教,以自己为示范,培养塑造学生的自主学习习惯

作为一个好的老师,带给学生的影响应该是一生的好习惯。当学生走出校门,忘掉老师在学校教授的知识后,还能够剩下一些东西,这就是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超凡的自主学习能力,这才是能使得学生受益一生的精神财富。部分学生英语学习不好的原因并非智力上的问题,而是上课时不会听讲,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良好的学习习惯首先要求保持持久专注的注意力,学会认真观察和虚心倾听,有序而流畅的自我表达,规范漂亮的书写习惯等。行成于思毁于随,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而是体现在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在这一点上外国教师比我们国内教师做得更优秀一些,相比我们推崇的师道尊严,他们更加尊重每个孩子的个性,在课堂上给予孩子们更多的自由和表现机会,课堂气氛更活跃,教学语言更幽默,教学效果也更明显,孩子们也更为喜欢和适应。所以我们要向这些外国教师学习,和孩子们站在同等的高度,而不是高高在上地站在讲台上俯视学生们,并向他们发号施令,我们应该走近到孩子们身边,用温和的语气和孩子们交谈,让每个学生感受到被尊重和被肯定,从而焕发自己的学习自信和课堂表现的欲望,调动学习气氛,激发学习热情。

(三)扬长避短,加强因势利导,打造学生自主探究的意识和习惯

探究性学习是较高的要求,指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自主地参与知识的获得过程,形成研究性思维必须具备的探究能力,进而培养探索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科学态度。这里,教学的目的不是给学生传授已有的知识框架或结构,而是把学生的创造性激发出来,让学生体验并享受自主学习的终极乐趣。对于英语学习而言,就要结合每个学生的英语基础和性格特点,因势利导,发挥每个学生的特长,无论是英语的听说和读写,加强渗透研究性学习理念,从每个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英语学习经验和英语认知能力出发,通过学生的学习体验、学习实践、学习参与、以及小组合作与交流等方式激发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让学生在积极主动地学习状态中获得英语学习的动力,养成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形成自主探究的习惯和意识。为了培养学生英语自主探究的习惯和意识,还要发展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小组活动和协作,让每个同学都能发挥自己的所长,无论是英语知识和技能方面都得到相应的提高。在小组合作的方式一方面可以最大程度地让学生参与英语学习的体验,强化英语思维的意识,提高英语综合能力;另一方面还能培养学生互助合作的精神和敢于承担的责任意识,最终具备独立思考、勇于探索和面对困难不怕挫折的创新意识。通过自我学习和探究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新型人才,这既是大学英语教学的目标,也是我们培养综合性实用型人才的新模式。

作者:李婵 靳维严 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李志厚.变革课堂教学方式:建构主义学习理念及其在教学中的应用[M].广州:广东省出版集团,广东教育出版社,2010.

[2]端木义万等.高校英语报刊教学论丛[C].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

[3]任庆梅.英语听力教学[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