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英语教学中的幽默艺术

时间:2022-06-24 11:42:16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幽默艺术

内容摘要:幽默作为一门艺术,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英语教学也不例外。在英语教学中,恰当地运用幽默,可以真正使课堂变得和谐融洽,以达到一种寓教于乐的良好效果。

关键词:英语教学;幽默运用

陆谷孙教授曾说:“教师不是喜剧演员,但有一点幽默感对教学显然是有益的。在课堂上幽默的语言可以感染学生,使课堂气氛张中有弛,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所以,如果教师能恰当地运用幽默,就可以达到课堂气氛活跃,学生情绪愉悦,学习兴趣高涨的效果,进而建立一种良好的师生互动关系,形成一种教学相长的局面。作为一位英语教师,在日常英语教学中,应恰当地运用幽默以提高教学效果。幽默的首要特征是诙谐滑稽,令人发笑。这是幽默存在的基础。在教学过程中,幽默的恰当运用既能润滑师生之间的人际关系,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又能改善课堂教学的气氛。甚至可以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最终使教育获得无穷的活力。幽默是风姿绰约的智慧之花,令学生赏心悦目;幽默是自然纯正的精神味素,让学生觉得有滋有味;幽默是快乐的添加剂,使学生笑口常开。作为教师,应该努力将幽默运用于课堂教学。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幽默主要通过教师的语言幽默和体态幽默两种方式来体现。

一.语言幽默的运用

语言幽默是以语言符号为载体所产生的幽默,包括幽默短文、诙谐小品、笑话以及反语、讽刺、比喻、夸张、拟人、妙语、警句等。在教学中所运用到的幽默大部分也都属于这一类。

1.用幽默的语言拉近师生关系。拉近师生关系,缩短心理距离,是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前提。幽默语言的使用可以推进和巩固这种良好关系。例如,有一次,正在上课时,突然狂风大作,暴雨倾盆,学生们的注意力一下子被吸引了,有的甚至扭头开始看着雨发呆。笔者认为应对好奇心的最好方法是满足而不是压抑,于是笔者索性面带笑容地故意大声感叹到:“雨下得真是大呀,请大家给我十分钟让我好好观赏一下!但是十分钟太长了,我怕大家等着不耐烦,那不如我们集体看三秒后,就继续上课,如何?”此时,全班同学也被这突然的感叹给吸引,而且已经意识到笔者此时是在提醒大家应该回归课堂,都心领神会地笑了。大家一起看着窗外的雨,倒数三秒后,就高高兴兴地继续上课。因此,时刻站在学生的角度,以平等、开放的心态和幽默的语言去体会和沟通,师生之间的关系就不会疏远和隔阂。

2.用幽默的语言激发学生兴趣。在课堂上,用生动有趣,诙谐幽默的语言去讲解知识,要让学生感觉知识是有趣的,学习是快乐的。例如,有一次,讲解一个多意词case(案件;箱子)时,有很多学生出现读音失误,将case读成kiss(吻)。于是,笔者立即用这两个词造句“Couldyougivemeacase/kiss?”(请给我一个箱子/吻,好吗?),并且将例句置于以下这个语境中:即毕业后,假设学生成为一名外企秘书,当老板说出那句话,让学生设想,如果由于分辨不清那两个词,将会造成什么后果。结果学生顿时笑声一片,然后纷纷在开始对比和校正这两个词的发音。大胆假设一下,当学生无法分辨相近词的发音时,如果教师只是反复纠正,提醒,甚至批评的话,学生很可能很快就会觉得英语学习的枯燥乏味,进而丧失学习的热情和动力。

3.用幽默的语言活跃课堂气氛。由于英语学习的过程主要是一种“记忆—遗忘—再记忆”的不断积累的长期过程,这个过程极易使学生感到疲劳和气馁,于是在课堂上就显得消极被动,不愿参与。这时,作为教师,千万不能批评指责,而是应该用幽默的语言去化解尴尬,消除疲劳,让学生在轻松中克服焦躁和疲劳。

4.用幽默的语言培养健康心态。作为教师,工作的职责不仅在于教书,而且更重在育人。教师通过幽默的语言,乐观的态度为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学生培养学生健康开朗的个性和积极乐观的人生观。例如,笔者听说有学生正在谈论法国著名的“纸片模特”伊莎贝拉:她13岁就患有厌食症,15年后,年仅28岁的伊莎贝拉枯瘦如柴地死去。她死前为意大利拍摄了一组反厌食症的广告宣传片。抓住学生们对此热点的关注,让学生们自由地表达对节食减肥的观点。

二.体态幽默的运用

好的教学幽默,凝聚着教师创造性思维劳动的教学艺术,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举手一投足,一个简单的笑话,都可以折射出幽默之光来。一个具有幽默感的教师往往能使学生觉得教师有力量,有魅力,从而得到无穷的乐趣。因此,每位教师都应该研究幽默艺术,做一个富有幽默感的教师。

作者:赵康 单位:荆州教育学院

参考文献:

[1]陆谷孙.英语教师的各种素养[J].外语界,2003,(2).

[2]高乖莉.浅谈英语语法教学幽默化[J].文教资料,2006,(12).

[3]唐树芝.论课堂教学的幽默[J].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4,(2).

[4]柳刚娟.幽默与课堂教学[J].外语界,2003,(4).

[5]邢殿普.注重运用教学幽默活化语言语法教学[J].英语辅导报,20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