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英语教学面临的困境及对策

时间:2022-03-24 08:45:48

中职英语教学面临的困境及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出现了大量的技能型人才缺口,这一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的解决,将严重影响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中职教育作为我国职业教学、职业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教学质量的好坏、教学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影响为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专业技能型人才的质量,间接的也就影响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英语是当前国际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应用最为广泛的语言之一,世界各国的教育中都在普遍推广英语教育,对此,中职英语教育也是中职学校开展教育教学的重要学科之一,所以,强化中职英语学科教育对于中职技能型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中职;英语;教育教学;困境;对策;研究

自我国开设中职教育以来,英语学科教育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随着现阶段我国教育教学体系的快速发展与变化,中职教育也得到了快速发展,近些年来中职教育进行了不断的扩招,中职学校的生源也更为广泛,但是生源质量的下降也是我们不得不重视的问题之一,生源质量的下降是当前我国中职教育教学工作有效开展所面临的重难点之一。随着当前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传统的的中职英语教育教学理念、模式、方法已经不能有效的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对中职专业人才的要求,因此,可以说当前中职英语学科教学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与挑战。因此,咋此背景下,我们作为中职英语教育有关的工作人员,在大量的实践教学工作中要深刻的认识到当前中职英语教学所面临的困境,并针对当前所面临的困境转变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对于提高中职英语教学水平、提高中职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意义重大。下面,我们就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详细探讨下。

1当前中职学校英语教学所面临的困境分析

1.1中职学校生源质量下降,学生英语基础相对薄弱。近些年来,我国教育体系在不断发展壮大,高中、高校也在不断扩招,这些因素导致中职学生的生源质量有所下降,学生整体素质下滑,有些学生的文化课程基础令人担忧,其中最为显著的当属英语。我们中职院校作为高校和高中的夹缝位置,有些学生基本上是无法升入高中进一步学习才选择中职学校,而这些学生中大部分英语基础都很差,导致当前中职英语教学出现困境。

1.2其次,中职学校对于英语专业知识的学习信息不足、学习兴趣低迷。当前中职学生文化课基础薄弱是中职教育发展所面临的困境之一,在加上这些学生进入中职学校学习后,就觉得低普通高中学生一等,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学习自信心不足,感觉前途一片渺茫。在加上当前学生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很多学生在人格、心理发展上都存在一定的缺陷,导致这些学生心理承受能力较差、适应能力也不强,大多数中职学生都知道学习英语知识的重要性,可以正是由于这些缺陷导致在英语专业知识学习上出现不努力、不吃苦的现象,这些问题都增加了当前中职英语教学的难度。

1.3第三,中职英语教学中所应用的教材与中职相关专业脱节,不能满足中职教育教学的发展。我们知道,教材是开展中职英语教学的重要载体之一,一本好的教材可以有效的激发学生学习知识的兴趣和动力。中职英语教材应该结合学生专业设置,既实用为主、够用为度的原则,但是,当前中职英语教材的适用版本还在沿用传统编写理念,既教材中着重体现出英语词汇、英语语法等知识点,不能与学生所学习的专业相结合,也就是不能有效的适用职业人才培养的要求,这样的教材在只能增加学生的压力,增加英语教学的难度。

1.4当前中职学校英语教学中所应用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理念相对落后。当前中职英语教学现状之一就是大多数教师仍在严重传统填鸭式、满堂灌式教学模式和理念,教师扔占据课堂教学的主导,无法有效的提高中职英语教学水平。这种教学模式中教师的讲解占据的课堂教学的大部分时间,学生在课堂上无法通过有效的练习来巩固所学的知识,同时课堂教学中缺少听、说英语的语言环境,同时,这种教学模式也无法有效的吸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动力,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只处于被动、消极的学习状态。再次,当前诸多英语教师不能讲多媒体设备引入课堂,仍在沿用黑板、粉笔、录音机的传统模式,这就抑制了学生对英语知识学习兴趣的提高。

2解决当前中职英语教学困境的有效策略

2.1充分发挥非智力因素的作用。虽然中职生存在自信心不足,学习兴趣不高的现象,但根据人的需求理论,每个人都有自尊心,对进步的渴望,对成功的追求,这些如能获得满足,都会有喜悦之情,进而促进智力因素的发展。因此,对于教师来讲,要充分发挥非智力因素在教学中的作用,诱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内部情感动力,增强学生学习英语的信心,调动积极性,培养自主性。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1)在课堂教学中注意情感交流,使学生在愉快的气氛中学习,使学生乐于学习。(2)注重课堂的生动有趣性,给课堂注入活力。(3)珍惜学生学习上的点滴进步,及时肯定、表扬。(4)创设条件使每个学生都能有成功的感受。2.2结合专业特点,精心选择教材:教材是教学的材料和依据,教材的选择至关重要。选择的依据是:与专业想结合,针对性和实用性要强,内容相对简单且含量适中,知识体系优化。教学实践中,我们发现,中职英语教材全套教材含量以150课时为好;教材中只需非常简单地涉及英语中的语法项目及词汇、句法不要太复杂。对于一些涉外专业,如英语护理、旅游管理、外贸等,教材还应涉及一些英语文化、跨文化交际、专业常用词汇、习惯用语等,为学生就业打好基础。近几年,在教育部、各系统教材办的努力下,现已有数套针对中职各个专业特点的教材发行,各中职学校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适当教材。

2.3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英语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它要通过听、说、读、写来完成。运用多媒体技术、开发相关教学软件和电子教案等进行英语教学,可以增加课堂容量,既有声音文字,又有形象情景,既调动了学生视、听、说感官同步活动,又为语言交流创造了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使学生想说、爱说,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3结语

综上所述,我们作为中职学校英语教学工作者,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努力、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加强对学生的指导,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挖掘学生的学习潜力,培养学生学好英语的观念,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寻找教与学的最佳结合点,从而促进中职英语教学的优化,培养更多英语能力较强的实用性人才。

作者:宋佳 单位:桓仁职教中心